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毕业找工作 优秀女生薪水赛男生

http://y.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 09:59 新闻晨报

  55.8%的女生认为自己找工作时遭遇了性别歧视;拥有证书多的学生更容易找到高薪水的工作……由市妇联办公室公布的针对本市2004年应届大学毕业生的就业状况调查报告显示:大学生就业中性别歧视现象仍然存在,但个人素质和各种证书的分量最终可以将性别差异变得微小。

  性别歧视确实存在

  无论是试用期还是转正后,女生的月收入平均都要比男生低100-300元;超过一半女生认为在就业过程中遭遇了性别歧视。从本次调查看,目前本市大学生就业中确实存在歧视。

  此次调查采用问卷和座谈会相结合的形式,共调查了复旦、交大、同济等10所高校共967名学生,其中女生527人;男生440人。调查显示,在填写了试用期月均净收入的847名学生中,男生月均净收入(不包括单位为其交纳的“四金”)为1915元,女生为1820元;转正之后的月均净收入男生为2706元,女生为2441元,要比女生高出近300元。

  调查还显示,有21.7%的女生想进国家机关,18.6%的女生想当公务员,其比例与男生相近,但最终仅有8.7%的女生进入国家机关,6.3%的女生当上公务员;而男生比例为11.7%和9.1%,明显高于女生。还有女生提到,由于招聘启事上不能注明不收女生,有些用人单位就玩起了新员工必须会踢足球之类的花招。

  证书多更容易获高薪

  拥有多张证书更容易找到高薪工作,英语水平的高低直接与薪水的高低成正比……调查还显示,学生手中各种技能证书的分量则直接关系到个人就业状况,性别差异在证书的差异面前不再显灵。

  东华大学某专业的6名女生,共拥有3张英语六级考试合格证书,4张车工5级证书,1张钳工5级证书,1张计算机高级程序员证书,4张CAD中级证书;而作为对照组的3名男生,都只通过英语四级考试,其中仅有1人拥有钳工5级证书。就业后待遇差异分明:6名女生转正之后月均净收入为2800元,而3名男生月均净收入为2030元。女生收入比男生平均高出近800元!

  复旦女生收入最高

  调查还显示:复旦女生的收入最高,试用期及转正后月均净收入分别为3291元与3975元,比同校男生的3010元与3670元还要高出200多元,在所有学校男女生收入中居于首位。

  与此密切相关的是,在非英语专业学生中,复旦女生的外语水平较高,本次调查的95名复旦学生中,英语六级考试合格或优秀的达到85.5%,位居所调查的10所高校之首,而其中复旦女生的英语六级考试合格或优秀的达到了88.9%。(作者/李晓明)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陆毅] 壮志雄心
·[黄沾] 沧海一声笑
·[许巍] 完美生活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