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水木丛书第一辑--《煮面论清华》正文
《煮面论清华》之序幕

http://y.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 14:58 教育网BBS水木清华站

  有个流传很广的笑话:

  “有一天馒头和面条在街上不期而遇,由于一点小事打了起来。身高臂长的面条把馒头打得鼻青脸肿。所谓不蒸馒头争口气,馒头回家纠集了包子、窝头等几位弟兄去找面条寻仇,遍寻未果恰遇方便面,就把他痛殴了一顿,边打边狠狠地说:‘别以为你烫了头发我就认不出你来了! ’”

  方便面这“一头卷发”也果真使他超越面条成为许多大学生的夜宵至爱。没开水的宿舍只能吃干脆面;有开水的则可以吃喷香的泡面,过人上人的生活;而有锅的宿舍则可以惬意地体会到终极享受——煮面,实乃快活似神仙啊。总之,晚自习回到宿舍,总能看到左邻右舍的一番热闹场面。

  大学生活似乎也成为了一段与方便面如影随形的经历,几年下来许多人就产生了一种很奇特的方便面情结。

  我吃方便面除了情结之外还有两点重要原因,宏观上讲我是为缩小我国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尽绵薄之力(国内人均年消费方便面为15包,日本为44包),同时拉动内需,微观上说防止我的胃液在每天晚上11:00前后找不到方便面而把我的胃作为消化的对象,同时挽救校内几个濒临倒闭的食品店。总之,于情于理,我每晚都要吃方便面一袋!这个习惯一直延续到我读研究生。

  拿到研究生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都会有点莫名其妙地想笑——通知书当头一行大字“欢迎你,新同学!”这意味着四年后的今天我仍将在清华继续我的生活。

  只可惜还没等笑容完全展开,就发现学校和我开了一个大大的玩笑,居然把我安排到7楼!我可是住了5年一层,甚至几乎忘记了上楼梯的姿势!

  一怒之下大幅精简行李,家具全扔掉,只留下热得快和电炉两件违章电器——我进可攻、退可守,泡面煮面任我左右。

  报到当天,我冒充新生和大家一起排队体检、领表、听报告……回到宿舍,三个新舍友已经开始兴致勃勃地打扫卫生了。

  ——新生嘛,老生哪有积极做卫生的?我禁不住偷偷一笑。

  天黑了,宿舍三个弟兄每人从开水房拎着一壶水次第走了进来。

  ——新生嘛,老生哪有不用热得快的?我不得不感慨。

  小B肚子痛去了校医院,结果开回来一堆治感冒的“强力银翘片”,郁闷中。

  ——新生嘛,老生谁去“兽医院”看病?我为他感到悲哀。

  宿舍小C哭丧着脸走进宿舍:“我的自行车不见了,我才离开它10分钟!”

  ——新生嘛,殊不知如今丢车也很讲究效率的。

  ……

  这些让舍友们大呼小叫的事情,在我这里总显得波澜不惊。不知谁走漏了风声,舍友们知道我是个本地老居民,立刻围过来不依不饶地要我介绍经验。

  “OK!”我清了清嗓子,“既然兄弟们捧场,我就来一次现身说法吧。”舍友A、B和C立刻瞪大眼睛齐声说好!

  “不过,现在是我的‘方便面时间’,等我下去买几袋面先!”刚要起身,舍友急忙劝止:“Last,你坐下来慢慢想,慢慢说,这等小事你不必操心。”说着小A已穿上外套:“你吃什么面?”

  舍友们似火的热情让我难以抗拒,于是说:“好吧,我大学阅‘面’无数,如今可吃的面只剩三种——康师傅的‘翡翠鲜虾面’,鲜味十足;来一桶‘麻辣蟹面’,蟹香浓郁;还有统一的‘“台南肉燥面’,风味独特;找不到则不必买了。”小A说了一声“喏!”就不见了踪影。

  不一会儿,小A气喘吁吁地跑进来,果然不负众望。我接上电炉,小火煮起了鲜虾面。不一会儿香气四逸,我的食欲和情绪都调整到了最佳状态:“大家的热情让我很感动,从今天开始,我每晚煮面之际,都要给大家来一段故事,故事的名字就叫……”

  “新生入学指南?”小B迫不急待地打断了我的思路。

  我摇摇头。

  “清华生活经?”

  小C补充道。

  我还是不满意。

  无意间掀开锅盖,一股浓郁的海鲜味扑面而来:“有了!就叫——‘煮面论清华 ’吧。”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毕业,我们笑着说再见
·爆笑:《煮面论清华》
·经典电影 激情对白
·校园调查:泡mm的方式
·周杰伦新西兰冰酷日记

论坛热帖
·大学宿舍梦话大全
·大学男生的九大妙用
·大牌明星的糟糕形象
·Disney超级梦幻房间
·男孩怎样勾引两个女孩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陆毅] 壮志雄心
·[黄沾] 沧海一声笑
·[许巍] 完美生活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