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为了什么梦想去登山 追问大学生探险价值

http://y.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 10:40 青年时讯

  就在清华学子贵州登山遇难消息传出之际,复旦大学登山探险协会的大学生们已经准备好向海拔6206米的启孜峰进军了。几乎也在同时,北大山鹰社和清华大学登山队开始每年暑假常规的攀登雪山活动,他们的目标分别是启孜峰和各拉丹东峰。人们对北京大学两年前的遇难学生记忆犹新,关于大学生的探险活动的争议再起。这些举动在复旦大学和上海其他高校的BBS上掀起了轩然大波。《新京报》的评论认为:“无论肯定还是否定,国人对于‘攀登的意义’的追问,对于逝去的生命的价值的追问,连同这种辩论过程本身,都已经显示了国人对于人的生命本身的敬畏和关注。在这种敬畏和关注中,饱含对人类命运和境遇的体察和同情,深怀着对自己和他人美好生命的期待。”探险的年龄——大学生,探险的季节——暑假,本报特约记者从上海发来对大学生探险活动的深入调查。

  “我登雪山的装备都已经买好了,如果不是因为要军训,手又摔断了,我早就跟着张列列和林烨焓他们走了。”6月30日晚上10点,刚刚军训完的21岁复旦物理系2002级学生郑渝说。虎头虎脑的郑渝右手扎着白色的绷带,因为踢球他摔断了手骨,因而错过了复旦山友登山队的西藏启孜峰之行。

  6月25日,复旦大学5名登山探险协会的成员张列列、林烨焓、丁预、洪博雅、蒋锦霞组成了“山友登山队”,他们从上海出发经兰州到达青海格尔木,他们准备攀登海拔6206米的启孜峰。这个举动在复旦大学和上海其他高校的BBS上掀起了轩然大波。

  为了什么梦想去登山

  6月底的复旦校园仍然很热闹,不时的可以看见身着短裤、旅游鞋背着背包准备出去游玩的学生,四处招贴的旅游广告纸也吸引了不少学生的注意。

  张列列一行人之前都是复旦大学登山探险协会的会员。成立于1998年的复旦登山探险协会是上海第一家大学生户外运动社团,这个在复旦有200多人的校园登山社团活动很频繁,30多名铁杆会员通过校园BBS联系,组织攀岩、越野跑、山地车越野、徒步野营等各种常规活动和五一、十一长假的户外运动。

  尽管26岁的登山队队长张列列宣称自己有多次在4000米以上的高原徒步的经验,尽管23岁的复旦大学中文系学生林烨焓宣称自己有过登顶海拔5882米的甘肃雪峰阿尔金山的经验,但是郑渝还是坚持他每天都给林烨焓他们发短信,以确认他们的安全。

  “他们不是为了商业赞助才去登雪山,而是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这也是我们登山探险协会中很多人的梦想。”郑渝固执地认为。让郑渝坚持的原因是,在不久前,他和山友登山队的成员一起团购了一批登雪山的装备,每人花了近2000元。

  虽然现在是资深会员了,郑渝也是在进大学才第一次接触极限运动。“刚进复旦时,看到有学生设摊,招收十一去清凉峰的徒步野营的同学。此次成行有30多人,在山上搭帐篷,住了两天,认识了许多人,感觉很有趣,从此就爱上了这一活动。”

  所有的户外活动项目都由他们自己研发,选择没有人造痕迹的荒山野岭。在这种常规的野外活动中,他们是没有购买保险的。包括郑渝在内的很多年轻人的想法是向雪山挑战,“这是我们梦想的召唤”。

  安全问题成为包括复旦在内的高校登山队瞩目的焦点,西夏邦玛的悲剧还历历在目,在记者采访中国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办公室的时候,办公室的张主任也严肃地表示,今年暑期将严格按照《国内登山管理办法》对高校学生的登山活动进行审批。但严格的审批并不能阻止高校登山队的冒险之旅,种种户外的尝试与体验都把这群酷爱极限运动的年轻人往更高的目标上推进。跟北大、清华、中国地质大学等技术成熟的极限运动社团不同,上海高校的极限运动大多处于发展初期,小团体结社是他们经常采取的方式。

  比起其他高校来,成立于2002年10月的上海交通大学野外生存协会绝对是个新生儿。

  22岁的工业工程专业2001级学生卓明良是野外生存协会的创始人之一,也是协会的现任会长。他在2002年暑假第一次接触极限运动。“我们交大21人和湖北中国地质大学的同学一起去四川神龙架,在山里面呆了7天,就迷上这一运动了。”

  探索神龙架活动是国家教委举办的一项比较有影响力的户外运动。在去神龙架之前,队员们必须接受一个多月的集合式体能训练,然后再去地质大学接受为期一周的技巧训练,掌握速降、上升等攀岩技巧以及其他一些野外生存技能。“地质大学的同学很专业,经验丰富,教了我们许多东西。”到达神龙架之后,他们按照指导老师设定的路线穿越神龙架,其中卓明良尝试了搭绳过界、30米岩降、扎竹筏等新鲜事物,让他非常难忘。

  同为创始人的01级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的龚令安说:“平时的生活比较无聊,野营提供一种新鲜的体验,可以和大自然接触,而且经过共同旅行,会交到许多好朋友,人也会变得开朗,易于交流。”协会没有单独的办公地点,只有一个装备储备间,储藏着价值2万左右的装备。卓明良介绍说。“我们组织的活动因为路线成熟,几乎没有危险性可言。”

  “玩户外的人都很开朗、真诚、热情。周末背上背包,去自己想去的地方,跟大自然亲密无间地接触,人也变得很纯净了。在天空、大地构筑的广阔地平线里,自由自在,我喜欢这种感觉。”复旦大学探险登山协会会员周春坦率地说。登山、攀岩、野外徒步,对于真正热爱这些极限运动的人们来说,就是一种不能割舍的生活方式。

  资金赞助链是怎样形成的

  “人与自然抗争的题材本身就很能打动人,再加上和大学生这个特殊群体结合起来,往往产生很大的吸引力。几乎所有的大型登山活动都存在商业赞助,一方面大学生没有钱,另一方面生产相关运动产品的厂商往往愿意拍些宣传片,或者为他们提供装备评估。”邓军文说。在邓军文参与的攀登哈巴雪山,就是云南红塔集团给国家登山队的赞助。

  几乎所有的大学极限运动社团都用不宽裕的资金小心翼翼地维持“奢侈”之旅:他们坐硬座,吃简单的食物,住最便宜的旅社,他们珍惜得之不易的设备和金钱,宁愿背上沉重的行囊走长久的山路。如果他们所在的协会能够在比赛中获得一些奖,会得到学校几百元到千元不等的奖金。

  但更多的情况是,校园极限社团存在的方式只能满足小规模的自娱自乐。如果他们需要做更大规模的尝试,往往需要花费更多的心思。

  由广东锦力电器赞助的清华大学松可登山队目前正在格尔木准备攀登各拉丹东,“松可是锦力电器下面的一个品牌,它给我们赞助了5万元,登山需要很大的花费,除了准备装备、请向导外,我们还投了20万元的人身保险。我们不希望原本目的纯粹的登山活动掺杂过多的商业意味,我们跟锦力达成的协议也是带有公益性质的赞助。”清华大学登山队队长郝亮在7月1日接受记者的采访表示。这个21岁的年轻人反复强调,他们之所以选择攀登各拉丹东,完全是清华大学登山队理事会的决定,这个由十二三名经验丰富的登山队员组成的理事会,决定了清华登山队攀登的山峰和赞助商,他们的选择标准跟商业无关。

  在西藏那曲地区,清华大学登山队攀登海拔6590米的桑丹康桑时,得到了奥索卡MT99高山帐。2002年7月2日,清华大学登山队登临海拔7206米的西藏宁金抗沙峰,得到了清华大学电子系91级校友、WFF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剑俊8万元人民币的赞助。

  山鹰社的登山装备也是15年来累积下来的,老队员总会把自己的装备留给后来的新队员。但为了能登雪山,他们也多次接受了商业赞助。1990年8月,山鹰社第一次攀登海拔6178米的东昆仑玉朱峰的时候,得到了天津利加利公司的赞助。1991年、1992年,可口可乐公司两次赞助了山鹰社登山,1993年,山鹰社卖了北京东福食品有限公司的7万包方便面,得到了5万多元赞助来登顶慕士塔格。从1994年开始,宝洁公司的飘柔和舒肤佳品牌成为山鹰社的主赞助商。

  这次登启孜峰,飘柔赞助了山鹰社16万元。“拉赞助不是很容易,虽然山鹰社的名气比较大,但有时还是需要拉赞助。我们的每个队员都有主动拉赞助的经历,一家家打电话,一家家去跑。”山鹰社登山队队长陈丰说。

  一名广告公司的经理认为,商业运作对大学生极限运动的渗透就像一把双刃剑,虽然保证了没有经济基础的大学生有充足的设备,但也给他们带来压力,甚至对高度和难度也有了新的要求。但包括郝亮在内的很多登山队员都认为,如果商家给了他们太多的限制,合作往往会宣告失败,因为登到多少米并不是极限活动最重要的。在各个高校,运用各种方式取得商业赞助几乎成了心照不宣的事实,更多的校园社团因为自身名气不够拉不到赞助。

下一页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陆毅] 壮志雄心
·[黄沾] 沧海一声笑
·[许巍] 完美生活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