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清华学子悼念遇难同学 好友忆黄德(附图)

http://y.sina.com.cn 2004年07月06日 09:47 京华时报


同学们为黄德挂起了悼念条幅。(记者 李贵明 摄)


  北京大学新闻发言人昨天说,经调查了解,在贵州省六枝县老王山登山事故中不幸遇难的,并非北大学生。经证实,在此次登山事故中身亡的黄德系清华大学环境系三年级学生。黄德及同伴前往贵州,是受六盘水市有关方面邀请参加当地一个文化节宣传活动。

  黄德意外身亡的消息很快传到了清华校园,许多同学表示震惊,并自发地开始筹备黄德的追悼会。

  受邀赴贵州登山遇难

  昨天中午,清华大学新闻中心在清华新闻网上发布消息说:7月3日,该校环境系三年级学生黄德在贵州省六枝县登山时不幸身亡。

  该消息还说,北大清华学生此次前去贵州,是应六盘水市有关方面的邀请,参加当地一个文化节的宣传活动。而具体参加的“月亮洞探秘”是整个宣传活动的一个部分。7月3日,黄德与同伴一起攀登六枝县毛口乡板瓶村的老王山。在下山时,黄德同学因手中所抓石块受力脱落而坠下悬崖。

  另一方面,“月亮洞探秘”活动的组织方——六盘水市政府也于昨天下午向媒体发布消息称:该市将于7月30日至8月10日举行“凉都·六盘水消夏文化节”,其中一项为夜郎文化论坛。六盘水市于7月上旬组织登山队对传说中葬有夜郎王和王妃的月亮洞进行探秘活动。登山队员中包括部分北大、清华的学生。

  昨天上午10点,黄德的父亲、伯父和弟弟及清华大学相关负责人已经到达六枝。当天下午4点,当地政府与他们及两名获救学生在六枝特区政府招待所商讨善后事宜。

  同学们自发组织悼念

  记者昨天来到清华大学校园时,同学们正将一幅“沉痛悼念我们永远的老大——黄德勇士”的条幅挂上了环境系的办公楼。而楼内,黄德生前所在的环11班同学已经在布置着一个朴素的灵堂:“清华勇士 永攀高峰”八个黑体大字前,摆了许多蜡烛、花圈和菊花。当晚,同学们将在这里举行一个班级自发组织的追悼仪式。

  在清华大学山野协会的活动室,一束洁白的菊花被放在一进门就可以看见的显眼处,留守的同学有些疲惫地告诉记者,这是专门为黄德准备的。

  昨晚9点40分,当记者再次与班长赵琦峰取得联系时,全班同学正在黄德生前经常做攀岩的练习岩壁旁进行悼念活动。一个小时前,全班同学在系会议室为黄德举行了追悼会。

  “同学们都很伤感。”赵琦峰说,岩壁边除了本班的同学,清华山野协会的队员、很多不相识的校友也都赶来哀悼。大家默默地点燃蜡烛,在黄德最爱的beyond《谁伴我闯荡》歌声中表达对“老大”最深切的思念。

  母亲尚不知黄德遇难

  昨晚7时30分,记者致电黄德广西老家时,他独自留守在家的母亲似乎并不知道儿子的噩耗,只是一拿起电话就急切地询问:“是不是学校的杜先生?”听电话那头的语调不是伤心而只是焦急,记者不敢告诉她实情,只是赶忙声称自己是黄德在北京的朋友,想问候一下他们。

  黄妈妈先是有些失望,但很礼貌地表示了感谢。随后,她的声音突然哽咽起来,带着哭腔开始询问,知不知道她儿子的情况。记者努力使自己保持平静的语调,安慰她不要担心。

  黄妈妈说,前几天她就知道儿子和几名同学要去贵州登山,没想到,昨天突然在电视上看见学生被困在山上的消息,“我只看到一名学生被担架抬下山,但不是黄德,我很担心……”接着,黄德的父亲被一名姓杜的领队从家中接走了。“他爸爸说是今天上午到了贵州就给我打电话,可是到现在也没有消息!他没有手机,我只能在家等……”电话那头又传来无助的哽咽声。

  经过记者再三宽慰,黄妈妈总算止住了哭声,只是不住的要求,只要有她儿子的消息就赶紧打电话通知她。

  两名北大毕业生已脱离危险

  昨天,记者就北大清华学生在贵州登山遇难一事与北大取得联系。北大校方表示,文中提及的两名北大学生均已脱离危险。

  昨天上午,北大新闻发言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7月4日,新华网发出《北大清华学生在贵州登山发生事故 一人坠崖身亡》一文,经调查了解,不幸遇难的黄德并非北大学生。而两名成功脱险者均是北大毕业生。他们是:王荣涛(网上误为王荣超),北京大学95级计算机系本科学生;张伟华,北大物理学院01级硕士生,今年刚毕业。

  据悉,两人目前状况良好。经了解,北大两位校友均为登山爱好者,在校期间曾为山鹰社成员,此次登山系受六盘水市有关单位邀请。北大有关方面正高度关注此事,与两位校友保持密切联系。

  同班好友回忆黄德

  黄德,22岁,广西合山市人,父亲为石村矿务局工人,母亲在家,弟弟黄贵去年考入中国农业大学。2001年考入清华大学环境系。大一入校时,黄德申请了助学贷款,平时的生活费也靠在校勤工俭学和奖学金补贴。2002年,他曾获得“清华之友——中国石油奖学金”。这一奖项专为奖励优秀特困生而设。

  清华大学紫荆公寓10号楼401B室,黄德生前居住的宿舍,靠门的床头边上,一根攀岩绳寂静地悬挂着。

  “这是老大经常用来练习的绳子……”提起黄德,班长赵琦峰很自然地就把他称为“老大”。大一入校时,宿舍同学按年龄排序黄德是第一,“老大”的称呼自然就落在了他头上,加上他平时为人很仗义,这“老大”一叫就是三年。

  黄德的书桌还保持着他走之前的样子——书柜上随意地放着几本书籍,一瓶云南白药气雾剂,桌下一个大塑料桶装着满满一桶脏衣服,两双跑鞋靠在床角。四人一间的宿舍里,惟有黄德的书桌上没有放电脑。室友说,黄德的家境并不富裕,平时都是和大家共用电脑。

  系里老师说,以黄德的成绩,大四推荐上研究生是没有问题的。尽管如此,黄德还是向室友们流露过毕业后就找工作的念头。“老大是一个非常有责任感的人,有困难也是一个人担着。”

  赵琦峰说,他们是在7月4日傍晚接到系里辅导员电话后得知黄德遇难的确切消息的。随后,他把这个消息告诉了所有同学。“大家的第一反应都是震惊,女生们都哭了……”(记者 张灵 卢亭 赵晓路 于杨)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陆毅] 壮志雄心
·[黄沾] 沧海一声笑
·[许巍] 完美生活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