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水木丛书第一辑--《煮面论清华》正文
清华老师的杀手锏--上课点名

http://y.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 17:31 教育网BBS水木清华站

  清华学生节晚会上有个小品,一个片断是课上点名,“老师”突然掏出一个商务通电子辞典,笑曰:“商务通,科技让点名更轻松。”

  课上点名往往是强迫大家听课的利器。为了反点名,同学们闹出很多笑话。

  一次班上的阿岩没来上《当代资本主义》,碰巧老师点名,由于是几百人一起的大班上课,无法点名,老师就做当堂测验,每人写上姓名和学号,交上去就可以了。第二次上课,老师公布上节课逃课名单,阿岩还是被揪了出来,下课后阿岩一脸不满的找老师评理。老师让他报上姓名和学号,然后笑眯眯的说:“我正想找你呢,你上节课不仅来了,还来了三次呢。”说着掏出三张条子。

  有些老师点名偷懒,念到学号同学答一声“到”即可,同学们就趁机钻空子。可是这种空子不是每每都能钻成的。大一时《大学生音乐鉴赏》课上,老师就这样点名,他只念学号的后三位,从“486”到“502”、“505”、“518”、“520”,这些有特殊意义的数字引得同学阵阵笑声。当念道586的时候,全班都笑得前仰后合,笑声中夹着一声不很响亮的“到”,音乐老师突然说:“安静,安静,学号586的同学请你再回答一声‘到’。”许久,没有人回应。“我看你也不敢了!”他接着说,“我这个耳朵是经过专业训练的,能从嘈杂的声音中分辨出每个声音的泛音频率和个数,刚才为586同学答‘到’的人在前面已经喊过一次了!”众皆哗然,之后再也没有同学敢替别人喊“到”了。

  在防止冒名顶替方面,《离散数学》老师点名比较有高招儿:让整班的同学起立,然后数数人数,记下应到数目和实到数目的差,并告诉该班班长:“下节课告诉我你们班没来的这几个同学是谁。”然后这个班的同学先下课,接着第二个班的同学起立……如此一来,点名的后续工作和矛盾斗争转嫁给了班长,既省时省力,又不失准确。

  还有一次《热工基础》课上,老师说下课前要点名,同宿舍的老三赶紧给还在床上的老六发短信:“下课前务必赶到,切切!”快下课了,老六从后门悄悄摸进教室,在最后一排找个座位坐下了,一边打开书包一边低声问旁边的人:“嘿,哥们,老师点名了么?”旁边的“哥们”转过头来说:“今天不点名,我在让大家做练习。”老六慌忙抬头,一看是老师吓得瘫软在座位上。那天晚上回宿舍,老六狠狠把他三哥打了一顿,一边打还一边叨念:“都是你害了我,都是你害了我……”

  宿舍的老四选修了德语课,除开学上了三节课,回答了两个问题之外,其他一律逃掉。临近期末,老四赶紧上课听老师划考试重点,一进教室,德语老师(外教)就朝他热情的走过来,用非常不流利的中国话说:“啊,XX,好久不见!”一句话把老四郁闷得差点晕倒。

  ……

  其实,德高望重的老师或者讲课生动、言之有物的老师,往往不需要点名来聚敛人气。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毕业,我们笑着说再见
·爆笑:《煮面论清华》
·经典电影 激情对白
·校园调查:泡mm的方式
·周杰伦新西兰冰酷日记

论坛热帖
·大学宿舍梦话大全
·大学男生的九大妙用
·大牌明星的糟糕形象
·Disney超级梦幻房间
·男孩怎样勾引两个女孩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陆毅] 壮志雄心
·[黄沾] 沧海一声笑
·[许巍] 完美生活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