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水木丛书第一辑--《煮面论清华》正文
说说占座与反占座

http://y.sina.com.cn 2004年07月06日 16:54 教育网BBS水木清华站

  如果不占座,大家都有座

——last语

  除了各系独立的自习教室,清华公共自习室大大小小不下百间,这些自习室并非只在考试期间爆满,平时也能保持极高的上座率,而且,许多热门课程容量有限,而旁听者云云,占座更成为必要,因此,占座是清华一年四季长生不衰的户内锻炼形式。

  清华有两处地方是有座必占、寸土寸金的——图书馆老馆和三教三段

  图书馆老馆属专用自习室,没有其他活动,所以一占就是一天。至于三教三段为何炙手可热,我在清华上了两年学仍百思不得其解。终于有一天,宿舍的兄弟又蹦又跳的进了宿舍,逢人就说:“今天真爽,去三教三段自习,一个mm问我旁边的座位有没有人,我当然说没有啦,她就傻乎乎的坐下了,直到刚才教室轰人,大一的mm就是清纯啊……”我顿时如醍醐灌顶般大彻大悟了——三教三段是离女生楼最近的自习室,平日去那里自习的mm的密度为全校之冠。

  占座的确很辛苦。尤其是考试期间三教三段的座位,常有人天黑没亮就全副武装的离开宿舍,消释在茫茫的夜色中了。而占座的装备必须在出发前就清点完毕——废旧书本、双面胶、书包尽量多带,衣服尽量多穿,关键时刻多带一副手套就能很可能多占两个座位!听说有人占座只带一卷卫生纸,从座位的一边顺势一滚,一排座位就到手了。这个手段实在残忍又毒辣,可惜我没有亲见。

  不占座的人也很恼怒。往往7点钟起床的人,早早吃过早饭,来到三教,看见空荡荡的教室,却满是书本和衣服,没有一个空座,怎能不生气?而占座者往往已经在食堂,吃饱了就可以安心来自习了。早在十八世纪,资产阶级启蒙思想家卢梭就提出了“天赋座位”的重要思想,而如今的占座场面实在有些伤天害理,不占座者往往忍无可忍,把一个教室的占座物品统统收到讲台上,然后安然着个座位坐下。当然,有些起晚了的占座者也往往这样做。所以有时候,讲台上会出现两堆甚至三堆占座装备。

  其实大家都是为了学习,何必为小事伤了和气?我上自习从来都有座,但我从来不占座。

  占座的最高境界就是眼中无座,心中有座

——last清华第二定律

  这样说未免有些抽象,为便于理解我来演示一下,时间选在期末考试第二天,目标地点是三教三段,起床闹钟定在7:30,如此前提不难看出——占座难度五个星!

  八点钟吃过早饭信步来到三教,推开3305教室的门,虽是座无虚席,却并不是人满为患——再满的教室人也不会坐齐的,毕竟占座者的同伙往往起的比较晚。找个没人的座位,把占座物品收拾整齐放到一边就可以开始自习了。这种座位往往一个半天都不会有人来骚扰你,一旦来了,也很容易对付。如果你心情好,大可不必计较,再换个空座位收拾一下就可以了;如果心情不好,大可以正告他:“我在这里自习一个多小时都不见你踪影,同学,你占座了!”适当提高音量,占座者自然灰溜溜夹着书本逃之夭夭。

  这就是眼中无座,心中有座的占座至高境界!

  早领悟,早受益。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毕业,我们笑着说再见
·爆笑:《煮面论清华》
·经典电影 激情对白
·校园调查:泡mm的方式
·周杰伦新西兰冰酷日记

论坛热帖
·大学宿舍梦话大全
·大学男生的九大妙用
·大牌明星的糟糕形象
·Disney超级梦幻房间
·男孩怎样勾引两个女孩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陆毅] 壮志雄心
·[黄沾] 沧海一声笑
·[许巍] 完美生活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