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老师批评人 你看热闹吗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 10:51 北京青年报

老师批评人 你看热闹吗 漫画/老杜

现场调查:老师批评学生时 七八个同学围在门口看热闹

  老师批评同学,你会围观吗?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多所中小学。一个周二上午,记者走进某中学教学楼,这时是上午第一节课后休息时间。一个教室门口围着七八个学生引起记者注意。记者上前询问,原来值日生没有好好做值日,老师正在罚他重做。这些学生告诉记者就是在看热闹。通过逐一询问,记者了解到,看热闹的学生除了本班学生外,还有其他班级的学生。

  一位小学高年级班主任告诉记者,只要老师在公共场合与学生发生冲突,或者批评教育学生,无一例外会引来一群叽叽喳喳的旁观者,有些学生甚至跟着到老师办公室看个究竟。在记者走访的近10所中小学中,据老师们反映,围观现象在校园相当普遍。

  

同龄观点:很想凑到旁边 看老师怎样处理事情

  面对记者“你们为什么要去围观”的提问,几个初中男生不好意思地笑了:“想去看热闹。”“想知道老师会怎样批评他。”“想知道老师会怎样处理事情。”还有位自称与被老师批评者关系比较密切的学生说:“准备拿这件事来取笑他。”

  记者再问:“你们不觉得这样做也许会让同学甚至老师觉得不舒服?尤其是跟着到办公室去,或许有些事情当事人不愿让更多的人知道?”几名男生你看我、我看你,有人低声回答:“没想过这个问题。”“应该不会伤害对方的。”“尽管老师不愿意,但是我太好奇了。”“现在觉得这样做是不好。”

  记者采访了一些很少围观和不围观的学生。女生小惠的回答是“老师批评同学,其他人围观,觉得无聊。”初三的小马直接说,到办公室去偷听老师批评别人,只能说明这个学生不尊重别人,“我要是那个被批评的学生,一旦知道谁偷听老师批评我,我肯定跟他掰。”

  

专家点评:学生爱围观 是孩子从众心理的表现

  “老师批评学生,其他人围观,这种行为在学生中普遍存在。这主要是孩子好奇心的驱使。”北京青年政治学院青少年研究所副所长余逸群说,“从社会心理学角度来说,这是学生从众心理的具体表现。”

  “现在学生的学业负担重,两点一线的生活比较单调,因此当生活中出现不同寻常的事情时,学生们容易为此兴奋和对之倍加关注。”北京慧源心理与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肖峰分析指出,另外,还有部分同学是怀着一种看笑话的心理,觉得同学被批了,出了点丑,看后能给自己不太自信的心理添加点平衡。还有的学生去围观是属于无意识的行为,只是想知道点情况。

  

样板行为:为保护个人隐私 老师批评同学时自己应该回避

  “在银行里有一米线,即为了保护个人的财务隐私不被泄露,要保证正在办理存取业务的顾客有一定的独立空间。”北京慧源心理与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肖峰指出,同样在生活中,我们也要有这种保护他人隐私不被窥探和暴露的强烈意识。当我们意识到我们如果闯入别人的某个空间时,别人的不愿被外人所知的东西如危及其自尊、安全的隐私就会暴露,那么我们就应该有主动回避的意识。

  肖峰主任建议,老师批评同学时,自己非但不应上前围观,而应主动回避,撤离现场。(记者/邓兴军)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郎] 冲动的惩罚
·[蔡琴] 绿岛小夜曲
·[杨坤] 为了爱情
S.H.E.炫铃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