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三位妙龄吸毒女的悔恨“毒白”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 09:59 人民网-江南时报

  “世界禁毒日”,的前一天江苏各地纷纷举行了以“抵制毒品,参与禁毒”为主题的禁毒活动。同时,本报记者分赴各地采访了3位戒毒女,她们以亲身经历,向世人“毒白”。近年来,我国禁毒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形势依然严峻。遏制毒品来源,遏制毒品危害,遏制新吸毒人员滋生,依然是我们必须紧抓的三个关键环节。依法打击毒品犯罪活动,任重而道远。

  毒白之一

  吸毒让我失去了跆拳道

  记者带着沉重的心情走进了苏北地区惟一正规的戒毒所———连云港市戒毒所,与已有一年吸毒龄,年仅16岁的花季少女晓月(化名)进行促膝谈心。

  落座后,记者微笑问她现在想说什么时,晓月的圆脸绽放出一种快乐的笑容说:“再过一个月,我就可以回家了,回到我日思夜想的父母、老师、同学跟前。”当问起怎样陷入毒品泥潭时,晓月的脸立刻阴了下来,低着头陷入了痛苦的回忆之中。

  机灵好动的晓月,自小就对体育情有独钟,小学毕业时,父母顺从了掌上明珠的心愿,将她送进市体校学跆拳道,初中三年里,晓月如鱼得水,学习生活都很快乐。

  “去年暑假里,我的生活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一天,邻居20岁的大姐姐突然来串门,对我问寒问暖,还说她有一样特别好吃的东西,吃过后,像长了翅膀,有一种美妙的飞起来的感觉。我不知道姐姐所说的是毒品,我越听越入神甚至有了尝试的想法,在姐姐一再怂恿下,终于吸食了两口。可口感并不好,反而有种恶心,倒是姐姐躺在床上如痴如醉的感觉让我觉得好笑。后来姐姐每每趁我爸妈不在家时过来劝我吸食,久而久之我不但不讨厌反而深爱上了,不吸不行。”

  经过数月戒毒和管教干部热情帮助,眼前已摆脱毒瘾的晓月又恢复玲珑清秀的像明月一样恬静美丽。她抬起头来,闪着非常清澈漂亮的大眼睛告诉我们:“当时看到三个中年女子面黄肌瘦,我特感恐惧。现在好了,我不再是被人讨厌的人了,我要回到可爱的学校继续练我的跆拳道,为祖国的体育事业做一点点的贡献。”(记者/焦强 通讯员/谭小平)

  毒白之二

  15岁生日那天被拖下水

  对于盐城市建湖县的于小霞来说,6月26日是一个特别的日子。特别的不仅仅是她20岁的生日,更特别的是她在5年前生日的那一天走上了吸毒之路,以后是一发不可收拾。从戒毒所是七进七出,今天也只能在劳教所里度过她的生日。

  想采访于小霞很是不容易,费了好多周折,小霞才答应记者的采访要求。“我是在15岁生日那天开始吸毒的,现在我恨他们,我会永远记住他们,是他们毁了我。”记者注意到小霞在说这话的时候眼里充满了仇恨。小霞看了记者一眼说:“15岁生日那天,我请了好多朋友吃饭,吃完晚饭的时候,有人提议一起到迪厅去玩,当时可能喝了点酒,大家都同意了。到迪厅的时候,听到那震撼的音乐,让人真的很兴奋。就在这时候,一个男孩子拿给我一瓶饮料,我喝了之后,感到头胀胀的,就想左右摇晃,我也不知道那晚我是怎么过的,我也不知道我是怎么回去的。第二天那个男孩子问我昨晚的感觉怎么样,并且告诉我给我吃了摇头丸。我当时听了以后没觉得有什么大不了的,就是觉得骨头有点酸。”“当时为什么没有在乎?”记者问。“反正吃也吃了,吐也吐不出来了。第二天,我又和他们一伙到迪厅玩,一个女孩子对我说,老是吃摇头丸没劲,抽那种烟比吃摇头丸享受多了,随即她就递了一根烟给我,我也没说什么就拿过来抽了起来,真的没想到抽起来会是那么舒服,什么都不用想。”“你知道你那是在吸毒吗?”“我是后来才知道的,才知道那叫海洛因,自从吸上了那东西之后,我就退学了,整天在外面和他们鬼混。”

  和小霞的父母谈及起小霞的时候,小霞的妈妈是声泪俱下。她不愿再谈及过去,只是一味地说“他们没有生过那样的女儿”。小霞的妹妹小敏对记者说,当初赶小霞走也是气昏了头,她现在还是希望姐姐能回来,但再也不能碰哪个东西了。(文中人物系化名)(记者/李一超 实习/沈小羽)

  毒白之三

  毒品带给你的永久是失落

  本报讯(记者 许尽义) “我放弃了生活中娇艳的玫瑰、淡雅的百合,却选择了致我毁灭的罂粟,难道青春必要愚昧?爱必得忧伤?难道鸟定要自焚才能成为凤凰?”一名曾经是幼儿教师的成功戒毒者来到江苏女子劳教所,用自身的戒毒经历去告诫那些正在“白色漩涡”中苦苦挣扎的“粉友”们:不要让一次两次的戒毒失败而丧失了你们的信心。

  我曾经是一名幼儿教师,生活中一直充满阳光。然而,在一次朋友的聚会中,毒品在我的毫无防备中悄悄地来到了我的身边。当时,我觉得这只是一次偶遇(后来我才得知这是朋友的故意安排),与许多同龄人一样,年轻的心对未知的事物总是充满了好奇,殊不知,就在我点燃第一支烟的同时,一只脚已不经意地踏入了这个特殊混沌的群体,而一旦走进去再想退出来则实非易事。

  快乐在不知不觉中远离了我,欢笑也不再跟随着我。我的理智、我的良知在毒魔的控制下被一点点地吞噬,一点点地淹没。同时,我学会了背叛,学会了欺骗,也学会了说谎。这就是毒品的可怕之处,因为吸毒,不只是让你倾家荡产就宣告结束了,而是会让你整个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都会随之全面地改变!爱我、疼我的父母察觉了,他们怎么也无法相信昔日活泼乖巧的女儿竟然沦为了一名“瘾君子”。他们把我送进了扬州戒毒所接受治疗。然而,他们万万没有想到,毒品给我带来的幻觉和快感已经在我的心中根深蒂固了,第二次又进了戒毒所。

  不幸的是,这一次戒毒我却认识了更多的来自四面八方的“粉友”,我借故拿了家里的钱去上海一“粉友”处,继续在毒品的世界里过着神魂颠倒的生活。回到南京后,我开始到亲戚朋友处东骗西借,过着得过且过的日子。终于有一天,我被第三次送进了扬州戒毒所。但毒品的迷雾再一次将我淹没,终于在2001年的6·26禁毒日前夕被当地公安机关抓获,并送往南京市石佛寺戒毒所接受强制戒毒。但每次在与毒魔苦苦搏斗之后,我都以失败而告终,我也曾一度想到过以死来结束自己这可悲的人生,被父母发现并送至医院抢救。2002年的1月17日,我在一粉友家中再次吸毒时被公安机关抓获,关进了看守所,等待我的是漫长的两年劳教生活。

  有了民警的帮助教育和亲情的鼓励,我终于摒弃了杂念,全身心地投入到了积极改造的行列中,并用自己的努力和付出去换取一点一滴的改造成绩。现在,我已回来近9个月了。成功地拒绝了“毒品”!让我的生活中重新拥有了明媚的阳光,重新拥有了灿烂的笑容!

  所以,吸毒的朋友们,睁开你们那迷茫的双眼吧,如果你爱你的亲人,你爱你的朋友,那么,请——远离毒品,因为,它最终只会带给你生命的叹息和永久的失落!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郎] 冲动的惩罚
·[蔡琴] 绿岛小夜曲
·[杨坤] 为了爱情
S.H.E.炫铃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