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派》杂志专栏正文
陶晶莹的麻辣AB面(图)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 15:56 《青春派》

  指缝间留过了时间的灰尘

  那些最后残留的美丽结晶

  是陶子的曾那么爱那么给过的报偿

  几十个春夏秋冬都过了

  结晶依旧还在积累

  提到陶子,你会想到什么?是麻辣主持天后陶晶莹?亦或是四栖明星陶晶莹?还是唱着《太委屈》的那个现代小女人?

  A面

  陶子是当之无愧的华人娱乐界"第一娱乐女主播",她的伶牙俐齿、她的善解人意、她的幽默、她的搞怪甚至刁钻,常常为人津津乐道,让所有的被采访者又怕又爱。怕的是,自己不为人知的一面被曝光,爱的是,陶子节目的收视率很高,对提高自己的人气很有帮助。

  第一次看陶子的节目已经记不清具体时间了,但是,真的是吓了一跳!怎么还有这么厉害的主持人啊?她的临场反应速度奇快,妙语连珠,言谈机智有深度。

  最后真正被陶子折服还是因为,她与其他功力同样超级厉害的主持人,就是有那么点不同——她的“真”,她的凡事爱打抱不平,爱放炮。

  在戴军主持的《超级访问》中,陶子曾说过:胡瓜在陶子未成名前,常在节目中以"青蛙"和"倩女幽魂"来损陶子,只是因为她长得不好看。有一次,一批主持人坐飞机去一个地方,当时大家开玩笑说飞机安全不安全,胡瓜就直接说,“你们放心,有陶子这么丑的女人在我们飞机上,连鬼都不会收她的,一定没事!”当时陶子心里很难受。

  事后戴军就感叹:陶子真的很直,要是换了其它的明星接受采访,为了怕得罪人,一定不会把对方的名字说出来,而是让我们和观众猜得很辛苦……

  就是这个倍受大众喜爱的麻辣女主播陶晶莹,百变天后陶子,在我们了解了她青涩的少年时代后,真的大吃一惊,因为前后的反差实在是太大了!以至让人想到了海,因为大海多变,既有淡蓝色的海,又有深色如黑仙草般的海,时而平静,时而暴怒,单一却又丰富,两面的特质,就如同陶子一样:安静无声与热闹喧嚣,如此极端,却又如此难测。

  B面

  “自闭”童年

  陶子出生在台东的苗栗,这是个比较偏僻的地方,远离了大都市的喧嚣。在从这块纯净土壤长大的陶子从小是个非常安静的孩子,不哭也不闹,到了一岁多还不会叫爸爸妈妈,以至妈妈一度怀疑她是个哑巴。

  陶爸爸和陶妈妈是做主持、播音工作的,而且在各自的领域都颇有建树。陶妈妈有三个千金,老大晶晶,老二晶洁,最小的就是晶莹。这三个姐妹年纪差得很大,大姐比晶莹大九岁,二姐则是八岁。

  陶子幼年时的安静,现在想想也很让陶妈妈担心:有一次,陶子发烧到四十度,可她还是不哭,直到陶妈妈看到她烧红的脸,才赶快把她送到医院,结果医生说,再晚一点孩子就要烧成白痴了!还有一次,小学上学途中,不知怎么搞的,一根铅笔芯插进了陶子的脚趾里,但她就这样咬着牙忍痛走到学校,上了一天的课,又忍痛走了半个多小时回到家,这才对妈妈说她的脚痛,于是至今脚趾处还留下了一个黑黑的痕迹。

  童年时,由于和两个姐姐年纪差得太多,小小的陶子和她们总是玩不到一起。两个姐姐出去玩,总是把陶子一个人丢下;或者,在两个姐姐无聊的时候,小陶子才会被准许和她们一起玩——当姐姐们披着床单把自己打扮成高贵美丽的公主时,陶子永远是跟在后面的小婢女,渺小、卑微。

  无知的小陶子还会被叫去偷钱去买糖果,不料有一次刚好被陶妈妈发现,妈妈气陶子不学好,当场打了她一个耳光,陶子没有辩解,在她幼小的心灵中,根本就不知道什么是对与错,只是一味地听从姐姐们的命令……

  当时陶子家住在电台的宿舍,庭院里有好几棵莲雾树,到了秋冬季节,树上结满了莲雾,那时侯家里生活条件一般,小孩子嘴谗也没什么零食,两个姐姐很想吃莲雾但又不敢上树去摘,于是,她们便叠了三把椅子,叫只有四五岁的陶子去摘,结果,小陶子不小心从上面脸朝下掉了下来,嘴唇破裂流血,送到医院缝了好几针。

  小时候的陶子就是这样乖乖地听别人的指挥……

  女大十八变

  稍微大了一些,由于父母工作调动,还在上国小的陶子回到了台北,全台湾最热闹最繁华的地方,但是这个全新的环境把安静的陶子吓坏了!

  看到那些女生骂脏话、打架,陶子快疯掉了,她实在不清楚原来平静如水的世界怎么变成了这个样子?陶子苦闷极了也惊慌极了,但是爸爸妈妈忙着工作,姐姐们又忙着念书,没有人可以商量,没有人可以依赖,只能靠自己微薄的力量完成全新的自我蜕变。这这种复杂环境中,聪明的陶子被迫快速地成长了起来,并在适应过程中逐渐形成了其日后的个人特质——活泼、讲正义、爱打抱不平。

  后来考上了中山女中,初中三年级,陶子当上了班长,班上出了事,陶子甚至绕开老师,把门一关,站在黑板前,桌子一拍眼睛一瞪,私自训诫全班同学,好一个厉害的小班主任!至今陶子的中学同学还记得当年那个神气的她。高中二年级,陶子拿到新诗创作第二名,直至打败全台湾最好的女子中学——北一女中,获得全台湾朗读冠军!

  要知道,这有多不容易,北一女历史悠久,不少的名人名媛都是毕业于这所名校。这其中的种种辛酸,陶子至今还记得。刚入学校,一开始因为人老实,不敢讲话,又是从偏远地方转来的学生,于是自然受到排斥、欺负,可能又很多朋友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吧,大部分人选择了反抗,但陶子呢?明明受了伤却可以忍一天都不讲,把一切委屈都一个人承担,等到无人之时再偷偷地舔自己的伤口;不敢表达自己的情绪,印象中唯一的一次反抗,是被叫到台上跳山地舞,实在是太过丢脸了,陶子无法想象自己上台后的表现,在台下哭得死去活来就是不跳,最后被恨铁不成钢的陶妈妈拎回了家,又是好一顿教训。

  后天艺人的培训史

  也许有很多朋友会羡慕陶子的家世,因为一来风光,二来可以更快从人群中脱颖而出,可对于害羞的陶子来说,这种幸运反而是最头痛的。由于爸爸妈妈都是传媒人,不论是出于职业习惯还是因为希望值太高,他们从小就把陶子往台上推,别人看到了陶子的履历表后,也是一有比赛就习惯首先想到让陶子参加,就这样,陶子一次又一次地站在众人目光下、耀眼镁光灯前。

  在人前表达自己,展现自己,对有些人来说是天生的,而陶子纯粹是后天训练逼出来的。一年夏天,陶子被老师要求代表全体毕业生致答词,对于一个学生而言,这可是无上的光荣,全家人得知后,都十分高兴,于是全都为了这件事忙了起来,陶爸爸负责写稿,陶妈妈再润稿,姐姐们呢,拿着铁尺站在后面盯着陶子背诵……

  大家都知道,娱乐圈龙蛇混杂,为了出人头地,绝大部分艺人都是十几岁就出道,可就算这样,打拼多年也不见得能拥有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所以,娱乐圈中真正念过书的艺人少,受过高等教育的就更是凤毛麟角。而陶子是少有的高学历艺人——台湾政大新闻系的高材生!不过,据陶子高中时的校长回忆,陶子当时差一点就进不了政大的校门!

  陶子高中时已经是学校的风云人物,合唱团她是中坚,经常代表学校参加各大校际比赛,获奖无数,各种课外活动也都少不了她的身影。凭着聪明的头脑,陶子的学习成绩还算可以,但要想考上一流的大学还差了一些。平日里很喜欢陶子的校长很为陶子的未来着急,不过了解她的校长没有用平时老师们惯用的方法——把学生叫到办公室训话,而是特意在一次校会时间不点名地说:最近有些同学,在课余时间上花费了太多的心思,风光得很!可是学习成绩呢?这样怎么能让别人心服口服?面对这个善意的提醒,聪明的陶子当然听出了校长的弦外之音,平日里叱咤校园的陶子觉得很没面子,暗暗发誓要把成绩提高上去,考上一流大学给老师同学们看看!结果,受到“刺激”的陶子从此暂停了几乎所有的课外活动,把全部心思都用在了功课上。

  一年后放榜了,陶子就这样考上了著名的政大新闻系!

  至于陶子之所以会以学新闻为目标,起因是高中的一次合唱比赛,陶子无意中得知了幕后的一些不公,气愤的陶子于是改变了人生的志向,发誓要考取新闻系,日后当记者发出正义之声,把所有的黑暗现象曝光!

  不久,那个初露锋芒的陶晶莹一路大踏步着向我们走来了。

  陶子档案

  姓 名:陶晶莹

  小 名:陶子

  祖 籍:辽宁

  身 高:161Cm

  体 重:48Kg

  血 型:A型

  艺人简历:擅长乐器:略通钢琴、爵士鼓

  专 长:歌唱、主持、写作

  喜欢的男歌手:Sting

  喜欢的女歌手:那英

  喜欢的男演员:Tom Hanks

  喜欢的女演员:Julia Ormond

  可爱的陶子是政大新闻系的高材生呢!

  她精通英文、广东话和闽南语。

  奇特的嗜好——收集蜡烛。

  专长是说话及逛街﹝果然适合演艺圈!!!﹞。

  口头禅是漂亮、哇哩咧、麦勾共啊、喜安吶﹝台语﹞

  陶子没事就爱吃吃喝喝,只要是食物,

  她都爱吃。最爱酸、咸、辣口味的食物。

  但她却爱喝水。

  她最喜欢的书,当然是她自己的创作。

  喜欢的歌路是Blue Jazz。

  最大的愿望是休假又能赚钱。﹝谁不想呢:)?﹞

  想到意大利旅游﹝也许会有艳遇呢:)!﹞

  最痛苦的是天气好还得上班。﹝那陶子岂不是每天痛苦:)?﹞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郎] 冲动的惩罚
·[蔡琴] 绿岛小夜曲
·[杨坤] 为了爱情
S.H.E.炫铃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