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游学:我在等待麻省录取我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 16:22 东方网-文汇报

  坐在回纽约的巴士上,望着窗外倒退的风景,我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刚刚一天密集的面试结束,真觉得轻松了好多,现在唯一担心的是:到底麻省理工学院收不收我呢?

  想起去年9月份,大学读到了最后一年,朋友几人聚在一起,不觉就聊起了找工作的艰辛。读生物医学工程的我,本想到现实世界去闯荡闯荡,然而从实际上想一想,我这门学科仍在实验和研究为主的阶段,自己的知识确实还不够坚实,不如多读几年博士。

  读研的打算就这样定了,我于是开始了申请的马拉松。该申请哪几所研究院呢?先从上网找资料开始。找生物医学研究院排名,找每所院校的介绍,尤其是各研究院在实验室和师资上的实力。接着我为自己做了所感兴趣的生物医学学院排名。现在回头看看,当时做得其实很草率。因为当时在网上所看到的排名,都属于比较综合的排名,而我又没有细究他们之间的区别。其实每所研究院的研究方向很不一样,比如麻省理工比较注重工业上的应用,而约翰赫普金斯比较注重医学方面。这些区别,直到我今年去校园参观时,才从教授处了解到。

  根据网上得到的资料,再加上从教授处所得的情况,我打算申请5所研究院:麻省理工、杜克、哥伦比亚、宾州、约翰赫普金斯。美国研究所的申请与大学的申请很不一样。大学的申请,比较注重个人的全面发展,包括学校成绩、课外活动表现、个人兴趣、领袖才能,以及规范化的SAT考试成绩。而研究所更注重学生的科研背景、实验室技能,并加上教授的推荐。假如能认识所申请研究院的某位教授,会更有帮助。

  填写申请表,其中比较花时间的是论文的写作。除了介绍自己的背景,还需点出自己的长处,科研上的心得等等,可以给人留下比较深的印象。一般的研究院还需要至少两封教授的推荐信,早两三个星期交给教授填写,可以给他们足够的时间。我在12月底将申请表寄出后,就提心吊胆地等着回信了。

  今年3月初,我首先收到母校哥伦比亚的录取信。紧接着宾州也来信叫我面试。很多研究院需要学生到学校面试,路费报销。这可使学生更好地认识学校,同时也使学校更了解学生。假如你想多旅游几个城市的话,只要多申请几所研究院就可以。宾州大学把这次面试活动搞得很隆重,前后共有7位教授跟我面谈。刚开始,一位教授考我实验技巧、专业知识,真是如临大敌。以后的几个面试却比较简单。我渐渐发现,面对教授,同他们交流实验的心得,探讨大家对同一问题的不同处理意见,是很有益的一件事,也使整个面试的过程更加融洽。(文/程颀颀)

  (作者现就读于哥伦比亚大学,攻读生物科学与生物医学工程双学位)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郎] 冲动的惩罚
·[蔡琴] 绿岛小夜曲
·[杨坤] 为了爱情
S.H.E.炫铃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