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向往爱情拥有梦想 大三“蟾蜍”该有怎样的明天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 14:21 中国青年

  文/清醒醉人

  “哥们儿,明年是考研呢还是直接找工作?”一位久未联系的中学同学电话里这样问我。

  “嗯,我……我还没想清楚呢。”我一时不知该如何回答。

  “不会吧哥们儿!I really服了you,大三快结束了……”同学吃惊地说。

  是啊,大三快结束了!放下电话,我不敢多想自己明年毕业时的情形,也许真的是一毕业就失业!

  作为一名政治学专业的文科生,在这所以理工科专业为主的大学里,我始终都有一种低人一等的感觉:好像是在美国,好像别人都是白人而我却是黑人!我不知道当初学校为什么要设这个专业,我也后悔我这个“3+大综合”的产物——生化生(生物、化学生)当初为什么就鬼使神差地服从了命运的安排!

  三年来,学业上,我一直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学到了什么东西。我只知道自己很累,几乎每天都在由寝室、教室、图书馆这三种元素组成的育人圣地里像一条麻木的老牛来来回回不断劳作。然而可悲的是,我却连一次奖学金也没有拿过,哪怕是三等的!反而成了我们专业开创重修记录的仅有的两个人之一(另一位兄弟已因精神上的原因申请退学了)!

  爱情,这个象牙塔里不变的永恒主题,一直以来也是我心中不变的梦想。然而在这所以理工科为主的大学里,教人何处寻芳草?本专业的仅有的几位女生,质量绝对不敢恭维,我当然也不愿意就这样折磨自己。别的专业的美女,你想都别想,谁会喜欢咱这种“阴险无趣”的政治生!

  一个人在异乡求学的日子里,在我遇到困难遭到挫折的时候,在我觉得心里边有许多难言之苦急欲吐出的时候,坐下来却没有一个可以倾诉的对象,拿起笔又没有表现出来的能力,甚至连表现出来的勇气都没有。常常是:心被抛弃在空旷狭谷,泪被阻挡于狭小空间!

  偶尔,去图书馆里猛地借好几本《中国青年》,看“我或我身边青年的生存状态”,看“我们的精神家园”,便会有一丝安慰感:天底下这么大,看来我的兄弟姐妹还真不少,大学或者人生也许就是这样!更重要的是,当我读到“人物”们那充满艰辛的奋斗经历时,便常常会热血沸腾地更加坚信:奋斗改变命运,梦想让我们与众不同!但是,你知道,这种热血常常是没过多久便迅速地冷却了!

  随后而来的,便是无边的空虚和郁闷的侵袭,这样反复几次后,对于《中国青年》,我的心里也渐渐地产生了抗体。

  我渐渐地堕落起来。

  我曾无数次泡网吧、推“帝国”、玩“魔兽”、打“CS”、迷“传奇”,和陌生人聊天于虚幻的网络,以无聊打发空虚。把过去的一些老片一遍又一遍地翻看,用怀旧来逃避现实。

  我不再往图书馆跑,偶尔去几次教室也仅仅是为了应付一下老师的点名而已。我放弃了早读,每天早上和大多数人一样睡到7:50,然后用10分钟时间逃兵似的将自己的100多斤从床上转移到教室的椅子上。

  我不会喝酒,但却在酒桌上和所谓的兄弟们吆五喝六,一次又一次地将自己的神经麻醉,把自己的肉体摧残。其实,每当我木头般地躺在床上时,还是有一点清醒的,我知道自己很难受,我知道自己在破罐子破摔。我也不想这样,所以我也曾反复地问着自己:是不是就这样平凡到老?是不是就这样碌碌无为?现实的答案总是肯定的……

  是啊!快大四了,太阳每天照常升起,地球没有因为谁而停止转动!学校里日日月月景相似,但好像月月日日人不同了。专业里的几个女生不断地宣布自己已有了男朋友,虽然后缀是在老家;也有的女生找了社会上的;陆续几个哥们儿找了大二的学妹;还有的几个当初称别人是“狗熊配恐龙”的哥们儿似乎也顾不上谁是狗熊谁是恐龙了,也就专业解决了!

  看着大家一个个似乎很有成就感的样子,听着那句似乎是很有道理的话:“不在郁闷中恋爱,就在郁闷中变态!”我多少还是有点儿醋意的,我同样不想在自己的大学生活中留下遗憾。我终于鼓起了勇气对那位我暗恋、相思了一学期之久的女孩儿表白了,但还没有完全说清楚,便被人家的一句:“我想问问你是不是蟾蜍呀?”把本来就不堪一击的我打击得一摊稀泥!

  “今年我们专业的考研大军几乎是全军覆没,找工作更是难上加难!不过说实话,你们专业明年还要更不如我们!兄弟,好好干吧!”上星期的一次聚会上,一位大四老乡醉意蒙但深有感悟地对我说。这又使我想起了我们研究生毕业的“老板”形容自己当年找工作的那句话:“像条狗一样地东奔西窜于各大人才交流市场和招聘会!”

  那天晚上我醉得一塌糊涂,但我开始在想一个问题:毕业即至,我该走向何方?

  记得《中国青年》上说,临近毕业时,南京一些高校的女大学生纷纷跃上各家婚介的“花名册”,并开出了“有房有车”高价。当时,我想,毕业后咱肯定不能这样了。且不谈什么男子汉尊严。仅一点就够了:咱是蟾蜍嘛!谁会看上蟾蜍呢?

  是的,我是蟾蜍!但蟾蜍也渴望自己的爱情,有自己的梦想,毕业将至,我该走向何方?

  这些天我仍在思考这个问题,最后我决定考研,决定跨专业考研,我既得自学数学,又得自学专业课,困难很大,但我不会放弃,因为对于我在严峻的就业压力下考研可能是一条最好的出路,更因为我是一只不甘于就这样一辈子做蟾蜍的蟾蜍!但蟾蜍该有怎样的明天,我不知道。也许我可以蹦着使自己进化成更高级的动物;但谁又敢保证:当我蹦着快要看到希望的时候,不会被命运的大脚一脚踩住,再也动弹不得?不管困难如何巨大,当一只蟾蜍想要拥有自己明天的时候,一切都不会比蟾蜍的决心与毅力更巨大。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郎] 冲动的惩罚
·[蔡琴] 绿岛小夜曲
·[杨坤] 为了爱情
S.H.E.炫铃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