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救救孩子--一位母亲的自述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 13:17 光明日报

  编者按 这是一位亲历诸多不幸、深感孤独的母亲,也是一位坚强的母亲。她每天早出晚归在东湖划船支撑着一个破碎的家。她唯一的愿望是:全社会都来重视未成年人教育、关心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并帮助她将自己的孩子拉回到正道。

  一个偶然的机会,本报记者认识了这位母亲。孩子变坏让她伤透了心,甚至为此哭坏了一只眼睛。她的哭诉令人心酸。我们衷心希望各界伸出援助之手,给这位无助的母亲以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我是东湖的渔民,靠为游客趟船(划船)为生,现在却无心趟船做生意了。因为我的儿子“丢了”(就是学坏了的意思),他15岁就被判了2年缓期。去年,我一狠心把他送到“工读学校”。我儿子叫罗童(化名),小时候很听话,但上初中后就变坏了,经常不上课。

  变坏首先是从网吧开始的。儿子去网吧整天整夜不回家。这里的黑网吧太多,老师说我儿子旷课,我那时整天整夜地找,找遍了洪山区所有的网吧。网吧老板不许大人进去。网吧的门上都写着“未成年人不准进入”,其实里面都是未成年的孩子。10元钱就可玩一个通宵,很多孩子没钱玩就去抢。儿子上初二时,就被比他大点的孩子带着“擂肥”(就是大孩子抢小孩子的钱)。学校说管不了,要他转学。我能往哪里转他呢?最后学校只好将所有同我儿子差不多的学生集中在一个班上,那个班主任很好,但他一个人有什么办法?不久就出事了,罗童和几个孩子“擂肥”时,用刀子逼着比他们小的孩子交钱出来,孩子们的家长报警了。派出所把我儿子关了近一个月。后来,这几个孩子被判刑了,都是2年缓期。

  这么小就被判刑了,以后怎么办?我决定送他去“工读学校”,一个月交280元,我愿意,我是借钱让儿子去的。他现在可以把被子叠得四四方方的。学校说他表现还可以,春节可以回家过年,其实我不想让他回家。但是春节期间,我还是借了2000元,押在“工读学校”,学校说开学的那一天必须把孩子送回来,否则押金就不退还了。我也跟孩子说了,“这是借来的2000元钱,为了你能回家过年。”他也答应了不跑不抢。到了元月26号(大年初六),我看到他很听话,也没有跟原来那帮孩子出去玩,我就给他10元钱,他当晚12点才回来。第二天我又要去划船了,晚上,回家又不见他,到情人节(2月14日)那天他一直没有回家。我去告诉派出所,他们说,“没办法找,只有出事了我们才能管!”我把他找到后又把他送到“工读学校”,但他只在学校住了一晚。4月16日,他又被抓了,听说是吃摇头丸。我去派出所打听孩子在哪里,他们说:“我们现在帮你管着了,在南湖收容所。”已2个月了,派出所多次打电话要我送生活费去,我真伤透了心!

  以前我常想,怎么就没有人管管那些黑网吧呢?怎么就没人肯在我儿子还没有变坏时,帮我管教管教他呢?现在中央提出要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我举双手赞成。我最大的愿望是儿子能健康成长,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张润梅口述 本报记者夏静、夏斐整理)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郎] 冲动的惩罚
·[蔡琴] 绿岛小夜曲
·[杨坤] 为了爱情
S.H.E.炫铃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