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你害怕自己的孩子见网友么?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 14:56 北京娱乐信报

  你害怕孩子见网友吗

  学生声音

  为了不让我上网,我爸什么招都使遍了

  上初中的孩子开始有了逆反情绪,开始用极端的方式表达自己的不满。景风今年15岁,上初二,为了上网的事,他将近有一年没有和自己父亲说话了,“如果我爸还限制我,这样的冷战将持续到我上大学离开这个家。”15岁的景风恨恨地说。

  对父子间的冷战起自一次争论,“有一次,我爸到我屋,正好我刚刚做完作业,和朋友在网上聊天,我爸一看那网名是个女的,问我是不是在网恋,我说不是,只是谈得来,还不知道对方是男是女呢。我爸突然勃然大怒,把我的网线给拔了,我觉得很委屈就和他吵了起来。”事后,尽管景风母亲多次劝解,但父子二人互不让步,“我爸为了不再让我上网,拆我的猫、拔鼠标,反正该使的招都使遍了。家里的电脑我已经很少用了,现在即使有什么事非得用电脑,我宁愿去网吧也不碰家里的。”

  直到现在,景风也不明白为什么父亲会对他上网聊天反应那么激烈,“我爸是个工程师、高级知识分子,电脑也是我上初中后他主动给我买的。我平时也就上网查查资料,有时候和网友聊聊天,我觉得这太正常了,总比我那些同学用电脑玩游戏强多了吧。”

  家长苦恼

  自从知道他交上了网友,我就睡不踏实了

  记者辗转找到了景风的爸爸,这位工程师父亲谈到自己的孩子,叹了口气,“自从知道他交上了网友,我就睡不踏实了。”

  老景坦言,儿子对电脑的熟练操作程度超过了他的预料,“电脑买回来后,我教了他一些简单的程序以及上网的方法,只是希望他能利用网络好好学习,买电脑的时候我也担心,怕他好奇去浏览一些不该看的内容或者用网络交友,为此我还专门设置了屏蔽,消除了不健康网站的链接,也给网络聊天程序设了密,谁知道也就几个月时间,这些屏蔽措施全让他给消除了。这下可好,每天一吃完饭就坐到电脑前,以前还和我们聊聊天、谈谈学校里的事情,有电脑后在家里就不怎么说话了。”

  老景承认,自己的有些行为可能稍显过激,“但我现在不做,等出了事岂不害了孩子。”

  上网可以 聊天不行

  家长们究竟如何看待孩子上网聊天,交网友的?记者为此在一些中学门口进行了随机采访,在被访的20多位家长中,只有两位家长表示信任自己的孩子,不过多涉及他的课余生活,其余家长都对上网聊天持否定态度。

  被访的家长中有十几位家长给孩子买了电脑,“学电脑是项基本技能,不学不行,但上网聊天不行,耽误学习。”很多家长为了不让孩子沉溺于网络,基本不让孩子上网,即使上也在旁看着。

  别把孩子从家里逼到网吧

  “我不是很限制孩子上网,我觉得吧,这事主要还是看孩子自己,他要自觉,不用管都没事,他要不自觉,你再怎么管也没用。”在出版社工作的曹女士有个念初中的儿子,对于该不该让孩子上网、见网友,曹女士有与老景不同的做法。

  “孩子上初中后,开始有意识地增加了上网时间,也很热衷于网上聊天和游戏,这些我们都看在了眼里,最初也着急、上火,不过冷静下来,我们两人想了想,觉得还是顺其自然好,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有些是他们必须经历的,家长要肆意阻止很可能会适得其反,我可不希望因为家里不行,孩子整天都泡到网吧,这样就糟了。”

  当然不限制并不代表视而不见,曹女士说她会经常找些机会和孩子聊天,“我们也申请了个QQ号,告诉儿子,有时候我和他在网上聊,他对网络游戏的看法我们都了解,知道他不会沉溺也就权当是孩子学习后的放松吧。”

  “说到底,网络只是工具,家长也应该学会用它,这样就能和孩子有更好的沟通。”

  专家观点

  让孩子明白网络是把双刃剑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青少年领域学者卜卫曾经做过一个青少年与网络的课题项目,她认为大人们反对给孩子上网自主权的理由无非有几点:上网影响孩子学习;网上的暴力色情内容,会对孩子身心造成不良影响;孩子对网络的依赖会影响孩子对生活、学习、生存等基本生存技能的掌握,变得性情孤僻,在人际交往方面有障碍……

  “但是不是这样,就能改变网络进入生活的趋势呢?”卜卫说,“网络这种新媒介一出现,很多成年人觉得这对孩子来说简直是洪水猛兽。其实,20世纪以来,任何一种媒介的出现,人们在最初的时候都有同样的担忧。比如,20世纪20年代的电影,到后来的流行音乐、电子游戏机,每一样新媒介出来人们总会有这样和那样的担心。担心的焦点不外乎暴力、色情、颓废等等。大人不让孩子上网,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理由。但是即便他们不上网,也照样可以从其他的渠道获得这种信息。所以最重要的是引导,而不可因噎废食。”

  有专家提出,21世纪学校最大的德育挑战在于网络德育。网络是一把双刃剑,引导孩子在网络环境中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培养他们辨别是非的能力和自制力,学校负有不容推卸的责任。学校“要遵循网络特点和网上信息传播规律,充分考虑未成年人的爱好”,要让学生在了解网络的好处的同时,明白网上潜藏的危害,提高对网络负面影响的免疫能力。

  我说两句

  结识坏人沾染恶习

  上初二时,我认识了一个网友,两个人聊得很投机,很快就见面了。见面后,才知道他是同一个镇子上的年龄和我差不多的男孩。他带着我,到处游荡,结交了一些社会上的不良青少年。在他们的影响下,我开始抽烟、喝酒,耳朵上还扎了好几个耳孔。

  网吧真的不是小孩该去的地方,虽然我现在已经不去了,但在那里经历的一切,是我一辈子都忘不掉的噩梦。

  见网友家长要把关

  有的孩子整日沉迷于上网甚至为见网友离家出走,让人担忧;发生在孩子身上的网络欺骗事件也是屡见报端。对于孩子上网,家长不但要有时间限制,更要有内容的把关。当然,最好的方法是疏而不是堵,并非什么网也不能上,而是要有选择。交网友也是一样,孩子见网友家长要把关,家长要对孩子网友的基本情况有所了解。

  多数父母反对孩子见网友

  只要孩子们不去不健康的聊天室,不耽误太多的时间,许多家长还是同意孩子上网的。但和网友见面与聊天比较起来,问题就完全不一样了。因为和网友见面被骗、被拐卖、被杀害的事情都曾发生过。

  调查发现,家长们显然意识到孩子盲目见网友的危害,接受调查的3209名小网友中,三分之二以上孩子表示,他们的家长对网友不信任,不许见面。在家长对孩子交网友的态度中,“不许见面”的为66%,“在有所了解的情况下同意”的为17%,“强烈反对”的为11%。

 专家支招

  一,对于青少年而言,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家长和老师应该多讲讲一些利用网络成才的正面的例子,在无形中给孩子一种激励。

  二,除了利用网络学习,也应该培养孩子在网络上获悉信息的兴趣,不管这些信息对现阶段学习有没有帮助。

  三,培养自身良好上网习惯,父母的行为最能影响孩子。(信报记者/张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郎] 冲动的惩罚
·[蔡琴] 绿岛小夜曲
·[杨坤] 为了爱情
S.H.E.炫铃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