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教师手记:答案要不要撕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 13:31 人民网-江南时报

  刚开学,学校统一为毕业班的学生发了本《自主学习与检测》。我把书捧到班上刚发完,就有同学举手提问:“刘老师,答案要撕下来吗?”一石激起千层浪,同学们纷纷议论起来。有的说:“当然要撕了,不然做作业时有人不自觉,偷偷抄答案怎么办?”也有的持反对意见:“如果作业时遇到困难,周围又没有可以帮助自己的人,看一下答案不是挺好吗?”

  见大家众说纷纭,我让大家安静下来,说:“同意撕的举手。”开始大约有十几个人举手,后经过反对派做工作,几个人又犹豫地放下了手。我又问:“不同意撕的举手。”大家互相张望着,举手的人比刚才还要少,只有不到十个人。我知道学生的内心非常矛盾:撕吧,不情愿;不撕吧,又担心别人说自己抄答案。我意识到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教育机会,说:“本学期,我们有一项口语交际的训练内容是‘小小辩论会’,老师决定把这部分教学内容前移,请大家先自学这部分内容,周五的班会课上,我们就答案该不该撕进行一次辩论。”

  课后,学生们自动地分为两个阵营,双方都是摩拳擦掌,忙着讨论理由,收集论据,都想在周五的辩论中取得胜利。周五,辩论会如期举行。同学们唇枪舌剑,针锋相对,论据也是异彩纷呈。辩论会的精彩程度出乎我的意料。二十分钟的辩论结束了,大家都把目光投向了当裁判的我。我先肯定了双方的表现,然后宣布双方打成平手(说真的,我真是无法选择)。

  “老师,那你说答案该不该撕呢?”班长吉烨把烫手的山芋扔给了我。听了她的话,全班同学都全神贯注地望着我。我用信任的目光看着大家,一字一顿地说:“我认为参考答案可以不撕。”持此观点的甲方同学顿时欢呼雀跃起来,另一方的同学并没有垂头丧气,而是用不解的眼光看着我。我做了个暂停的手势,示意大家安静:“我之所以认为可以不撕,除了刚才甲方同学提到的参考答案就是让大家遇到困难参考和要保持书的完整性之外,更重要的是我相信大家,相信大家一定会正确对待参考答案的。”我的话音刚落,教室里潮水般的掌声经久不息。

  半学期过去了,事实证明,我的做法没有错。可能是由于质量的原因,参考答案中有几处错误,可全班没有一个人的答案跟错误答案一样。不少同学还用红笔把错误的参考答案改正了过来,大家都为自己能发现参考答案中的错误而高兴。相信学生,会让自己和学生都收获成功。(作者/刘卫锋)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郎] 冲动的惩罚
·[蔡琴] 绿岛小夜曲
·[杨坤] 为了爱情
S.H.E.炫铃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