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秋风起时的惆怅--同桌茄子

http://y.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 13:01 江南时报

  高中时代,我一向不是个用功的学生。父母在北方工作,把我扔在这座江南小城任我“自生自灭”。我乐得清闲,天天吹口哨,嚼口香糖,上课画美女、下课看帅男,晃晃悠悠到了高三。原本我是念理科的,后来觉着没劲,便转到了文科。班主任嫌我麻烦,把我塞在一个角落里,和男生同桌。

  新同桌叫茄子,成绩特好,我班的头把交椅常常是他夺了去;我嘛,一贯奉行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政策。

  早上到校,茄子拿俩馒头,我带俩包子,交换一下。而后,一个正襟危坐,另一个在底下奋嘴疾吃。老师来了踢踢腿儿,吃吃笑几下,坐好就捧着本书念:Beautifulbeautifulnicenice.Mybreakfastisdelicious午休时,他做数学我做英文,完了交换,天下作业第一抄,所谓神似而形不似,便是我们作业本的写照。

  日子久了,茄子也会怀疑我的性别。“你怎么从来都不伤感啊?”他问。我冲他一阵乐,然后便和他打赌,一天之内茄子必须叫我落一滴泪,否则就欠一顿午饭。结果茄子在我面前痛诉革命家史,什么苦大仇深的事儿都说尽了,我还是一个劲儿地乐,最后,他深吸一口气,盯着我看,我被他看得毛毛的,正想投降,他却大叹:我———输———了!他请我喝可乐,自己在一旁猛灌健力宝,俩人在自习课上趴着发了一节课的疯。我记得他唱了一下午:我喜欢你,我喜欢你,我就是喜欢你……

  临近高考,茄子看我每天骑一辆除了铃不响别的地方都响的破车,斜搭着牛仔裤呼啸来去,一副不思进取的样子很生气,有一次他甚至对同学讲:她哪行,看她那样儿,怎么考得上大学!我憋了一口气,整整俩礼拜没理他。到最后,他考到了南方,而我则回了北方。

  拍毕业照时,每人都把“茄子”喊得山响。从照片上看,应该是我喊得最大声,因为,我的嘴张得最大。

  “茄———子!”多么快乐的口型。在大学里,我偶尔也会想茄子,想他的韵史,想他的张狂。秋风起时,我觉得惆怅,我发现我正在经历一种叫爱情的东西。可惜的是,我在北方吹秋风,他却在南方晒太阳。两人也经常通信,哥们儿长哥们儿短,我也不挑明什么,怕他知道会嫌我烦。

  鸿雁来去中,我们结束了大学生涯。我留在北方,为衣食奔波,忙得像个陀螺;而茄子,听人说已回到家乡,并和我们的高中同学小婉成了一对儿。

  春节我回江南,初五那天被一帮同学拖去茄子家。一见着我,茄子喜得两眼放光。我猛拍他的肩,大叫:“哥儿们,胖了哎!”

  话兴正浓,小婉过来了:“茄子,说,高三时你们那么铁,你有没有一点爱她?”茄子大笑,揽住她,一脸幸福状:“哪儿会呢,老婆,我眼里只有你!”

  我豪气万丈地笑着,心里空落落的。是谁,是谁抓住我的手;是谁,是谁和我勾肩搭背;是谁,是谁对着我高唱“我就是喜欢你”?

  是谁?是谁?

  聚会结束,茄子奉命送我回家。聊了一阵,他停下来,像当年一样深吸一口气:“你该知道,那时,我喜欢你。只是——我没胆说,怕你嫌烦。但憋着又不好受,现在终于说出来了,你——觉得我烦吗?”

  我说不出话,眼泪开始往下掉,一滴,两滴,似乎要让他把那个输掉了的赌赢回来。告别时,我把“茄子”喊得山响,一如多年以前。

  作者:二马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 郎] 草原之夜
·[孙燕姿] 威姿广告
·[容祖儿] 全身暑假
劲爆舞曲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