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从长沙“最佳健美儿童”到留学加拿大硕士

http://y.sina.com.cn 2004年05月31日 14:11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昔日的健美儿童葛佳


今日的留学硕士葛佳

  22年前的“六一”儿童节,市妇联等4家单位联合举办了“长沙市首届最佳健美儿童”评选活动,年仅1岁的小葛佳凭其聪明伶俐与其他43名小朋友一起获此殊荣。转眼间,当年这位一举获得27项检测优胜的“健康宝宝”满载着人们对她的祝愿,如今已远赴加拿大攻读硕士学位。又逢“六一”儿童节,记者昨日专程寻访到葛佳家,听她父母讲述她的成长故事。

  她比同龄人多一个心眼

  1981年5月8日,葛佳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干部家庭。尽管这个年代出生的孩子都因个性张扬被冠以“新新人类”的称呼,可葛佳却出乎意料的懂事,用母亲的话说,“她比同龄人多一个心眼”。从上学第一天起,葛佳自觉养成了写日记的习惯,而且总是以身边发生的小事做题材。1991年4月7日,葛佳因父母调动工作,即将搬离生活了10年的宿舍,年仅10岁的她动情地写下了一首诗《忘不了》,用最朴实的语言表达了对老邻居的不舍之情。1996年9月8日,葛佳在《我的妈妈》一文中写道,因自己执意要买一条新裙子,妈妈无奈只能舍弃新鞋子。心存惭愧的葛佳把自己这种行为,列为“无理要求”,并“感谢妈妈的养育之恩,一定要好好学习报答妈妈”……

  翻阅着日记本所记载的点点滴滴,父亲葛建国说,女儿最让他欣慰的是有颗善良的心,无论是发表对公共汽车上让座现象的看法还是自己学习成绩的总结,小葛佳都一丝不苟地记在脑海里,并细细地琢磨着成长道路上的感悟。

  这孩子是特殊材料做的

  作为“最佳健美儿童”的葛佳,读小学二年级时竟戏剧性地遭遇病痛困扰。据葛建国回忆,从上幼儿园就开始全托的葛佳自幼就非常自立。从上小学一年级开始,她就坚持每天步行1小时去上学。二年级那年不幸染上病毒性心肌炎被迫休学半年,五年级时再次复发又休学半年。就这样断断续续地学习,可她的成绩总是名列前茅,不仅没有留级反而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绩考入长沙市一中实验班。葛佳当年的班主任感慨地说,这孩子简直就是特殊材料做成的,她为了使自己的体育成绩不落下,自制了一张《达标训练登记表》,规定自己每天完成一定量的跳绳、垒球等活动。

  学好本领回来报效祖国

  去年,从湖南大学毕业的葛佳放弃两家单位的签约邀请,毅然选择出国深造,并以优异成绩考入加拿大公立滑铁卢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据了解,该校在全世界范围仅招生400名,而我国考取的学生仅4名。

  出国后的葛佳在很短时间就争取到了助教的工作,并自己负担生活开支。母亲易树珍心疼地向记者念叨着,他们为她准备的18万元费用,她只用了5万多元,肯定是把自己累得不行了。如今,葛佳已进入最后一个学期的学习,眼看着马上可以获得硕士学位的她又多了个心眼,她已申请延长签证成功,准备在加拿大积累两三年工作经验后再回来报效祖国。(作者/胡立滢 刘要武)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郎] 冲动的惩罚
·[蔡琴] 绿岛小夜曲
·[杨坤] 为了爱情
S.H.E.炫铃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