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清华“小菜鸟”为何敢对院士说不

http://y.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 18:12 千龙新闻网

  

对大学新生益处多多

(梁曦东教授为学生演示静电)

  新生研讨课自从2003年11月在清华大学推出以来,来自该校文、理、工、管、法等各个学科的32名教授率先走进了新生研讨课,在2003级3000多名本科新生当中,有2700多名学生提出申请。但是,由于人数限定在每个班15人,结果只有1000名学生如愿。

  新生研讨课不仅让老师和学生都体验了一种全新的教学方式,也让大学生们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比如提高了学习效率、能力得到了锻炼、提前适应科研、学会质疑和创新、受到大师的人格的熏陶,等等。

  “研讨课开阔了视野,提高了学习效率。”5月18日,清华大学化工系31班新生吴越告诉千龙网记者,高中时的学习时间都是被老师塞得满满的,目标只是为考大学,学生的依赖型强,自学能力很差。

  吴越说,大一其它课程在很大程度上带有高中的模式,学生更多的是被动地、没有选择地学习。而新生研讨课上,学生可以根据兴趣选择老师设计的不同的题目,然后根据题目搜集查阅资料和书籍,对资料进行发掘、整理、分析、总结,此过程培养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学习过程效率高,学时少但收获很大。”吴越说,每一节课上完后,学生都能对相关的知识结构有一个整体把握,明白哪些知识能够有用。上课过程中是自由的,作业少,没有强迫。课堂上,教师不是绝对的权威,而是和学生共同探讨。

  “我们也学会了如何表达自己的观点。”来自清华大学软件学院大一新生小陈在接受千龙网记者采访时介绍说,15人的小班交流起来很方便,很互动,形成了一种浓厚的学术氛围,每个人都有机会提出自己的问题,发表自己的观点,同学间也可以互相交流,展开讨论。

  这门课程培养了学生自己在某一方面的兴趣。小陈说,他以前不知自己的兴趣在哪,通过新生研讨课,他明确了兴趣,不但为以后学习或多或少提供了努力的目标,而且改变了对自己所学的专业粗浅而感性的认识,坚定了对本专业的信心。

  “我对学习和学习者也有了新的认识。”小陈认为,知识都是人研究出来的、而且是无限的,对前人积累下来的知识我们不仅是一个被动学习的角色,也可以提出质疑,学会了从多角度分析、评判的思维方式,提高了认识判断能力。通过新生研讨课学习,还消除了学科前沿的神秘感,认识到科学前沿离我们并不遥远,从而提高了搞研究的主动性。

  此外,院士、教授们的人格魅力对新生的影响也非常大。“我立志要做像李老师一样的人。”自动化系33班新生吴雪兵说,他选择这门课,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出于对老师的崇拜和敬仰。课堂内外老师的一言一行都让他深为感动,尤其是老师平易近人、非常尊重同学的意见,而且非常敬业,总是提前几十分钟到,从这些细节上他体会到了院士的气质、风度以及为人。

  由此可见,大一是学生从高中步入大学的重要转折期,迫切需要有人从心理和学习方法方面加以引导。教授的亲切、谦逊和与学生的平等交流给人感觉非常好,不仅使初入大学、茫然不知所措的学生增强了自信心,也影响了学生的人生观。

  

研讨课是一次教学革命?

(新生研讨课“身边的高电压”课堂)

  在国外,新生研讨课有多年的历史,如哈佛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许多世界知名的研究型大学已有20多年开设此类课程的经验。而在我国,新生研讨课却是一个新生事物。去年秋天,清华大学经过多方调研、论证、筹备,在全国高校中首次开出了31门新生研讨课。专家认为,这是一个值得推广的创举,是我国教育史上的一次教学模式的革命。

  “前几年,印度一个大学的教授带领两名本科生发明了一种新的算法,在国际上引起很大的轰动。这件事对我的触动特别大,一直让我在思索:清华拥有如此优秀的本科生,为什么没有做到?我们的课堂应该教给学生什么?”清华大学孙家广院士说。

  杨振宁先生曾经说:“中国的教育是填鸭式的,一定要把这个框框打破,才能使得我们的创新人才培养出来。”要做到这点,首先就是把学生从课堂上解放出来。对此,孙家广认为,中国的学生特别缺乏创新精神,哪怕在课堂上举手提问这么一个简单的事情都不能做。这就特别需要像新生研讨课这样的环节营造一种氛围:让学生敢于发表自己的见解,哪怕是错误的见解。

  “学校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决定开设新生研讨课。”日前,清华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张佐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开设新生研讨课目的一是建立一种教授与新生沟通的新型渠道,二是为新生提供在合作环境下进行探究式学习的机会,三是推动传统的以知识传授为主的教学模式转变为以探索和研究为基础的研究型教学模式。

  “让这些知名教授主持研讨课,与学生一同研讨,关键就是通过这样的教学环节来塑造一种氛围。”该校教务处处长胡和平教授认为,通过这种氛围把学生带进研究之门,让学生对科学产生兴趣和好奇心,激发他们主动去探索科学的奥秘,培养学生科学创新的精神。同时,培养学生形成一种批判性的思维,学会用批判的眼光看待问题。

  在谈到学生学习观念的转变时,胡和平教授说,大学教育与中学教育存在本质的差别,大学里学生要转变学习模式,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在新生研讨课的进程中,学生通过查阅资料,主动参与和思考,与同学辩论甚至主动讲解的过程,潜移默化地掌握研究的方法和思维方法,养成自学的习惯,培养主动学习的能力。这对于学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甚至未来的工作都是十分有益的。

  在诸多推进建构研究型教学的改革措施中,新生研讨课颇有创造性的一个做法就是把学术造诣高的知名教授与刚入大学的新生联接起来。仅就这一点而言,新生研讨课就是一个值得推广的创举;从目前中国高校教育教学现状来看,这种做法也是凤毛麟角。

  新生研讨课是培养和造就研究型人才的一个创举。清华大学彭林教授认为,这门课如果做得好,将会大力推进该校研究型大学和研究院教学的建设与落实。而孙家广院士则认为,新生研讨课是“教学模式的一个革命,也是教育革命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

  

第[1][2]页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 郎] 草原之夜
·[孙燕姿] 威姿广告
·[容祖儿] 全身暑假
劲爆舞曲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