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东西南北·大学生》正文
80后写手:2004青春对决

http://y.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 20:04 东西南北·大学生

  曾说过早的名利诱惑会是一把双刃剑,会给本来前途不可限量的少年写作天才们蒙上一层阴影,也被媒体归结为过早成名所致。韩寒、郭敬明相信许多人已熟知,但更多的挑战者正在崛起。“战争”似乎已不可避免,一场青春文学的对决,就已展开。

  文/周枝羽

  孙睿:新京味青春文学代表 出生:1982年 2004代表作:《草样年华》 门派:新京味文学 特点:叛逆、迷茫

  追溯青春文学的历史,近几年似乎海派压过了京派,上海人韩寒和在上海读大学的郭敬明成为中学生们的新偶像。此次北京人孙睿重新抄起京味语言作为武器,在一个个令人捧腹的幽默片段中,表达的却是一个大学生的压抑、愤怒与迷茫。书中对当代大学生活和教育制度的批判也因为这样刻薄的语言而尤其显得有力。这本书虽然是以主人公邱飞和周舟令人伤感的爱情作为主线,但却是以其对大学生活贴切、幽默的描写和讽刺赢得了读者的共鸣,书中处处可见的精彩片段也的确能体现京味文学的特点。但是,作为孙睿的长篇小说处女作,这本书还显得有些稚嫩,最大的弱点就是故事能力不强,看上去更像是为自己的青春作传。《草样年华》最初在新浪网读书频道连载,后被代理公司拿到法兰克福书展,从而引起广泛关注。

  张悦然:着意打造的玉女作家 出生:1982年 2004代表作:《樱桃之远》 门派:情感私小说 特点:细腻、故事性强

  与郭敬明一样,张悦然也是新概念作文大赛的一等奖得主,也同样是由春风文艺出版社出版,前面有了榜样,自然心气要高一些。面对来自《草样年华》的挑战,张悦然说:孙睿已经成为她2004年的最大对手,看来她对2004年青春文学的头把交椅也是志在必得。《樱桃之远》已经是张悦然出版的第二本书了,其中短篇小说集《葵花走失在1980》去年已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可见其起点之高。《樱桃之远》讲述的是两个经历和性格截然不同,但却存在着某种神秘通感的女孩的成长历程,其中大段大段细腻的内心情感描写使这本书具备了某种“私小说”的特点,很像当年的林白和陈染。张悦然与孙睿正好属于两种截然不同的类型,与孙睿的写到哪儿算哪儿,只要好看就行的文风相比,张悦然对故事的推进和把握能力更强一些,但她的细腻文风对读者的耐心却是一个考验。

  李傻傻:“少年沈从文” 出生:1981年 2004代表作:《红X》 门派:纯文学 特点:语言功底深厚,文学意识强

  2003年,西北大学中文系的学生李傻傻在各大文学刊物上发表自己的散文,这位生于湘西的少年所写的散文有一种远远超过他年龄的静美。以至于被一些评论家称为“少年沈从文”。这话虽然有些言过其实,但李傻傻的散文还是获得了很多人的肯定,即将被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2003年底,李傻傻创作了他的第一个长篇小说《红X》。一个少年父子两代的命运,一个少年对一对母女的爱恋,所有美好事物的被伤害,构成了这本青春小说沉重的底色。李傻傻的志向是做一个纯文学作家,他现在摆出的,几乎是余华在《在细雨中呼喊》中的文学姿态。由于网易文化频道的力推和更多文学刊物的发表,李傻傻已经得到很多作家和文学批评家的赞赏。

  蒋方舟:邪童正史 出生:1989年 2004代表作:《邪童正史》门派:专栏文字 特点:轻松、有趣、聪明

  与上面三位已经在大学就读的年轻作家相比,蒋方舟显然只是一个小妹妹,但她的读者恐怕比以上三位加起来还要多,《南方都市报》和《新京报》一南一北,使她的专栏文字《邪童正史》每天都被上百万人读到。更何况,在此之前,她已出版了《正在发育》、《青春前期》等4本书,每年一本,今年当轮到眼下连载得正欢的这部《邪童正史》。《邪童正史》是以“邪童”的眼光,来歪解一个个中国历史小故事,虽没有什么微言大义,但正由于没有什么负担,才使蒋方舟的历史故事写得格外“淘气”和讨人欢心,你绝对能被她逗得很高兴。《邪童正史》聪明得有些油滑,耍贫嘴,耍小聪明成为一个小女生赚取稿费的手段,这种早熟恐怕不是什么好事。

  胡坚:少年王小波 出生:1984年 2004代表作暂无 考证门派:“王小波门下走狗” 特点:幽默老辣

  3月19日,去年因写作才华出众而被武汉大学特招入校胡坚正式成为作协新会员。这个20岁的作者完全超出了普通人的想象,他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对中西古今文化有广泛深入的涉猎,可以使他随意地穿行于古今中外;他超凡脱俗的想象力和不可思议的幽默感,使作品呈现出非凡的有趣和飞扬。同时,他在“新概念作文大赛”上那句“北大不特招,俺就不来了!”着实精典。我们完全有理由称之为“少年王小波”。其作品集《愤青时代》中,厚重的文化底蕴、特立独行的个性、老辣幽默的文字一扫少年作家在人们心目中的稚嫩印象,被评论界称为“少年王小波”,也可以说,即使稚嫩,它也闪烁着一个少年的野性、凶猛和阳光灿烂。

  2004青春写手备选人物:阳阳、古立坤、窦蔻张佳玮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十个系男生的初夜
·我最欣赏的十大校训
·大学每月花多少钱
·经典牛仔裤大搜索
·她是天生“美人鱼”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