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80后:只有炒作,没有作家

http://y.sina.com.cn 2004年04月18日 11:01 南方都市报

  □本报图书观察员李门

  在春树、韩寒等人作为中国80后(出生于上个世纪80年代)代表登上《亚洲周刊》之后,“80后”正式取代“少年作家”,成为当下图书市场的热点之一。《倾城》《活色》等80后青春小说相继推出。一本叫《成名》的访谈录专门讲述众多80后“写作天才”的成名历程。最近,一本名字叫《我们,我们》的“80后写手大全”更是声称,70多位“80后作家”集体登上文学舞台——如雨后春笋,又如马铃薯丰收。

  可是,作家是什么?是创作文学作品的人。什么是创作?就是创造性地写作。而在这群80后青少年的文字中,我只看到了少量逼真的和大量粗糙的模仿。以其中的代表人物为例,胡坚还没有走出王小波的影子,春树的小说是《在路上》的少儿版,《倾城》甚至还是《幻城》的调调。更不用说那些学得半生不熟的“小圈子小名人”了。因此,在这些兴高采烈、争先恐后地登向文学舞台的80后中,我没有看见作家,只有一些自我感觉过分良好的学徒。

  与写作的孱弱相对应的,是他们炒作手法的丰富多彩:有“自我膨胀”法,如号称自己的网站是80后写作的“航空母舰”;有“相互吹捧”法,A称B第一,B称A旗手;有“乱放卫星”法,上市不到两周,就宣称销量超过两万,准备加印——而笔者看到此书首印数为一万;有“欲擒故纵”法,一面表示对韩寒、郭敬明不屑一故,一面在宣传上总是扯着人家的小腿。而各个出版社则明确表示“推”谁谁,令人想起唱片公司和影视剧团。

  本报曾经做过《80后文学:未成年,还是被遮蔽》的专题。我看到眼前跳动的身体已经发育的80后们,依然在文学上“未成年”。在“80后文学大锅饭”中,冒起的只是泡泡,而不是锥子。也许锥子沉到了锅底。

  如果是一锅鸡蛋,炒一炒自然香飘十里;可如果是一锅石头,怎么炒都不会改善它的滋味。

  相关链接:

  

八零后青春写手一群在文字上跳舞的小鬼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