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大学女生单身一族求归属感 互称老公老婆

http://y.sina.com.cn 2004年05月12日 13:22 现代快报

  有名字不叫名字,现在要好的大学女生间常常互称“老公”“老婆”。

  某知名高校大四学生全班20多个女生,绝大多数都是彼此的“老公”或“老婆”,其中最多的人有9个“老婆”。小李同时身为两个女孩的“老婆”,她觉得这很正常,她说小时候女生就比较喜欢过家家,现在也一样,这种称呼只是女生之间表示亲密知心的一种方式罢了。而同时拥有9个“老婆”的黄同学(她和她的“老婆”都是单身)认为,女生单身一族有相互依赖并寻求归属感的倾向,所以这很正常。黄同学9个好友中的一个小汪说:“她的性格很随和开朗,跟其他女生之间相处得都很好。所以,她会拥有这么多个‘老婆’吧。”另一既无“老公”也无“老婆”的江同学觉得,男生大部分较独立,需要的是权威,没有太大的寻求归属感的需要,所以他们不会这么做。

  记者发现,从女生间“老公”“老婆”的角色分工来看,有一个比较明显的特质:通常担任“老公”角色的女生比较独立开朗,交际广,性格和能力方面比担任“老婆”角色的女生强硬。而有此称谓的不仅仅局限于单身的女生,部分有男朋友的女生同时也有同性的“老公”或“老婆”。

  记者拨通了南大社会学系陈老师的电话,陈老师分析说,如果男生之间以“老公”“老婆”相互称呼,很容易被人误认为同性恋,这是一种被传统观念默认的“符号”。而女生尤其是没有男朋友的一些女生,潜意识里是需要扮演保护和被保护的角色的,这会给她们带来心理上的满足感和归属感,且别人这样称呼带来的彼此关系上的亲昵,也会促使更多的女生如此称呼。(实习生张冉 记者许小红)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