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聚焦:选美舞台大学女生频频出场展风采

http://y.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 10:51 金羊网-羊城晚报


第十一届“美在花城”总冠军张一曼和亚军王珊都来自大学校园


广州体育学院学生王梦溪(前)在“环姐”比赛中意气风发

  对此高校师生大都持支持肯定态度,但有专家提出学校有必要给予正确引导

  在最近举行的环球小姐广州分赛区选拔赛上,参赛者中有50%以上是来自广东、香港、澳门乃至新加坡的在校大学生,冠军最后由广州体育学院的学生王梦溪夺得,而珠海分赛区的冠军称号则由中山大学学生赵文博揽走。而在4月5日举行的广东赛区总决赛中,王梦溪虽“三甲不入”,但一人独得“最佳才智奖”和“最佳亲善奖”两个单项奖。

  随着各种名目的选美大赛在全国各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环球小姐、国际小姐和世界小姐今年均在中国举行分赛事,中华小姐、中国小姐、上海小姐也陆续登场,中国世界模特大赛、国际广告模特大赛此起彼伏,越来越多的在校大学女生频频出现在选美舞台上,一展自我风采,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在校大学女生参加选美会有何收获?“选美风”频频吹刮大学校园,对于大学生精神状态有什么影响呢?

  教师态度鲜明

  挺好的事情校方不会刻意干涉

  华南师范大学任职辅导员工作的方老师认为,以往大学生经常在私底下选出“班花”、“系花”、“校花”等等,后来“大学形象大使”也逐渐在高校中普及,但这些都是校园里“关起门”来进行的一种选美方式。现在大学女生大方地走进社会参加选美比赛,这是社会向前发展的结果,也是大学生们价值取向多样化所带来的结果。

  方老师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大众不应简单地将参加选美与商业操作挂钩。大学生有其自身对价值的判断,他们选择自己的路去实现自己的价值,报考大学只是其中的一条途径,大学生在大学读书期间参加选美,也只不过是自己人生路的一种延伸。“当然,人们更关心的是走上选美这条路并获得一定成功的女生,该如何把持自己不受物欲诱惑。我认为这种把持能力与每个人的自身修养有关。不能把社会上一些不良现象联系起来而针对大学生群体参加选美。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参与到选美活动中,本身就提高了选美活动的层次和品位。”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学院院长仲老师说,大学生参与选美活动是件挺好的事情,目前有不少水平比较高的选美比赛,选手们可以在比赛中展现自己内在和外在美。他说学院不会刻意去干涉学生们参加这样的选美比赛的。

  选手打开心扉

  虽苦虽累眼界开阔收获似更大

  小玉是汕头大学的大四学生,她在2001年参加了汕头市举办的选美比赛,获得了最佳智慧奖。她直言选美的经历,为自己的人生打开了一扇窗口。

  “因为我从没学过走台步,刚开始学得很累,穿着高跟鞋,靠着墙培养站姿,腿都麻了。因为很辛苦、很累,体重也跟着下降。尽管如此,我觉得学走台步对一个人的仪态的修正和气质的提升很有好处。”

  有一件事让小玉记忆犹新。第一次比赛后的一个晚上,主办商组织全体选手去温泉玩。大家玩累了,就去草坪上散步,围成一圈坐在一起聊天。选手们都聊了一下自己对比赛的体会,还有梦想。

  小玉说:“听着每位佳丽的话,我很感动:原来每个佳丽的内心都那么丰富多彩,并不像很多外人看来的那样只有光鲜的外表。哪怕有一些选手为了获奖而明争暗斗,但大部分人的本性都是善良的,只要我们真诚待人,相信别人也会对我们友善的。”小玉说,那次活动之后,她再也不会仅从外表来判断一个人,而是学会怎样更好地与人沟通,去发掘别人内心深处的东西。

  正在广东外语外贸学院攻读国际新闻专业的姚瑶说,参赛让她对大场面的应变能力加强了,眼界也开阔了。“我以前对娱乐不关心,现在发现,在娱乐工作中,其实是可以站在时代的前沿去观察社会的。我原本是一个很内向的人,现在就尽量改变自己的性格,强迫自己主动接近别人,变得外向,我认为这对于我将来事业是有帮助的。”

  女生声调激昂

  丰富生活展示自己何乐而不为

  在广州多间高校的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大学女生对于参与选美活动抱有积极、正面的态度者为多。中山大学中文系一位女生说起这个话题有点激昂,她认为中国一直是一个儒家学说占统治地位的国度,随着近代平等意识逐渐深入人心,妇女地位得到很大提高,现代社会女子参加的选美比赛也慢慢地得到了人们的认同。“选美活动吸引女大学生参与挺好的,一方面丰富了学校相对单一的文化生活,又可以充实女大学生的人生经历。现在不是总说大学生缺乏经验,实践能力差吗?有参加选美的机会,为什么不去参加?在选美中可以锻炼自己的口才,学习得体的交际能力,这些都是学校里难以学到的东西。”

  广州大学一女生表示,选美活动是一个女大学生很好地展示自己的平台,“青春活力是我们所共有的,但是恰如其分地展现自己就不仅仅需要自信和勇气了。如果具有参加选美的实力,为什么不为自己的人生留下一笔永久的回忆呢!”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商学院的一位女生表示,大众不应该简单地将选美与商业操作挂钩,大学生也会对自身价值作出判断,她们选择自己的路去实现自我价值,是人生路的一种延伸。

  广州美术学院一女生说,现在学费这么高,我们学校就有不少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去车展上客串模特,或拍广告什么的,既可获得报酬又可以减缓一下学习上的经济压力。

  男生直言不讳

  不为人操纵女朋友参赛也支持

  许多接受采访的男生都不讳言他们是选美活动的热心观众。至于他们是否赞同身边的女同学去参与,则各有说法。华南理工大学软件学院一位男生认为,选美活动经过多年来的发展,如今不仅仅是看外表,更讲求美貌与智慧并存,近年来女大学生频频在选美活动中获得好成绩就说明了这一点。他说:“既有丰富知识和涵养又有美丽外表有什么不好呢?选美无非是一种广而告知的形式!只要没有别有用心的人来操纵和利用这些美丽的人,我就觉得选美是件好事!”

  暨南大学新闻系一男生说:由独立机构主办的选美活动,操作上不受某个利益集团控制,具备很浓厚的文化性质,即使是女朋友去参赛,他都会在物质上和精神上给予最大的支持。另一种选美活动由某一媒体或娱乐机构主办,选美的目的是为了提高收视率和通过活动招揽女艺人,这样的话是纯功利的,我不会赞成身边的同学或朋友参加。

  广东工业大学一男生认为,现在选美活动商业味浓烈,企业机构举办选美活动,不外是做秀,选手只不过是“花瓶”一个,大学生作为社会上的精英,应当自尊自重,不该“同流合污”。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一男同学说:应该一分为二地看待大学生参加选美。如果因为过分频繁的商业应酬,没有休止的表演,大学生哪有那么多的精力来应付正常的学习?从这方面讲,参加选美影响正常的学习,是不能接受的。

  专家审慎看待

  无可厚非正确引导教育仍必须

  中山大学心理学老师古老师认为:爱美是人的一种追求,大学生也应该有自我选择的权利。大学生作为一个高素质群体,整体水平比较出色,她们参加这样的活动,能使大众对美有更理性的认识,提高传统的选美认可度,消除人们对选美产生的误解。现今,在各种文化形态的影响下,大学生都有自己的追求,都在努力实现个人的价值,因此大学生参加选美,从更高意义上来说,体现的是一种精神境界,是要从文化境界下发现自己,发掘自身潜能,不断地自我学习、自我提高的一个过程。通过选拔赛选出的选手是最终体现公众意愿和理想的女性。“现代人需要发现美,也需要表现美,大学生把自己最有价值的东西表现出来,不仅是个人美的展现,更表现出一种力量和希望。”

  山东大学文学院文化研究所张老师说:选美本身就是一种商业文化,是大众所需要的。女大学生参加选美,是女性解放的一种表现,主流文化留给妇女展示自己的空间是有限的,大学生通过参加选美活动,表现自己的主体性,在竞争中锻炼出自己的独特能力,为进入高端社会作准备,是无可厚非的。但是,在这个复杂的社会背景中,大学生缺乏对社会正确的认识,不能够平衡物质和精神的关系,这就引起了大学生浮躁的情绪,忽视了大学带给他们精神层面的东西。在这种时候,学校和老师就应该对大学生以正确的引导和规范,教育她们如何把握自己不受物欲的诱惑,提高自身的修养,把选美作为自己的一种实践机会,而不是作为一种出名赚钱的途径。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