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弟弟叛逆心理强,对学习不感兴趣

http://y.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 12:45 动感e族

老师:您好!

  我有一个弟弟,非常聪明也非常调皮。现在上初中一年级,上学期学习成绩一直很好可是这学期来成绩陡然下降,我们一直认为这与他在学校所犯的一次错有关,上学期快结束时他和另外一个同学以报复的形式给一个姓王同学的被子上淋了水,那同学的家长发现后非常气愤觉得自已孩子在校受了莫大欺辱带着孩子被子来到学校教导处,当时学校的态度是要弟弟退学后来爸妈出面,弟弟也给对方道了歉,这件事就这样过去了。今年开学后,班主任把他的一却职务都免去了原来的班干部校体育部副部长也免了,老师也找他谈过话,叫他一心好好学习,过去的事都不再过问,他口里好像是答应了,可是他的举动让我们觉得他好像还在乎此事,他不再认真学习了成绩一下子降到了19名他的逆返心理越来越强对学习也不大感兴趣。他一直是这样对看书学习都不感兴趣不过要是他不喜欢哪个老师,那么那门功课一定学不好,另外他也讨厌听不中听的话,父母教育他的话也不爱听,我行我素,仿佛什么人都敌不过他,比如我们评价某画家某个名人很不错时他却不屑一顾说哼他算什么,他脾气坏一遇到较劲的事就脸红脖子粗什么都要斗赢,他在校和同学关系处理不好在家和父母姐妹又对着干,我们现在是越来越不理解他了,他除了玩好像对什么都不感兴趣,不过最近在开始看课外书,他的自我约束力差,在校总是是大错不犯小错不断父母为此伤透了心全家人对他寄予了太大的期望可到头来他却让全家人太为之失忘,您能告诉我该怎么办吗?

  

新浪网友

  


 新浪网友:

  你好!我认为处于你弟弟这个年龄的青少年,出现一些行为问题是很正常的事情。而你弟弟的逆反心理和行为很可能只是因为一件事情被诱发出来,从而一发不可收拾。但是,我想作为他的亲人,你们的出发点首先不应该是一味的批评,甚至放弃。要知道,你们永远都不应该放弃他,要相信他是有希望的,他不是坏孩子。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只有坚信这一点,你们在和他的交流中才能表现出理解、信任,从而让他越来越好。

  我认为你弟弟心里对那件事情一直都是在意的,就像你说的那样,他放不下。我觉得你弟弟以前一定是个出色的男生,自尊心很强。要他一下子接受这种变化,恐怕不容易,他的心理也接受不了。为何不和他好好谈谈,不是管教说服的那种。而是让他畅谈一下他的心情,完全平等的那种交流,没有说教。我想作为姐姐/哥哥,你比父母更适合和他做这种交流。通过交流找到他的症结所在之后,再好好开导他吧。

  要知道每一个人在青春期的时候内心都是动荡的、矛盾的。我相信你弟弟内心也在痛苦中挣扎。作为亲人我们有义务陪伴他共同度过这个敏感的时期。多接近他的生活,多了解他的喜好,将更有利于了解他的内心,帮助他走过这个艰难的青春期。

  

北京易迈步教育研究院

  点击进入心理咨询,诉说你的心里话:
  中学留言区学习困惑 专业选择 人际交往 情感问题
  大学留言区:《非常日记》作者徐兆寿在线咨询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