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怀旧时刻--曾经喜欢的香港男星

http://y.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 12:53 精品购物指南

  香港第23届电影金像奖刚刚落幕,你方唱罢我登场的舞台新人无数、旧影寥寥。在这个新人涌现比“奔四”还快的年代,赶潮的同时,我们也来念念旧吧。

  周润发

  清楚地记得家里是在《上海滩》播到倒数第五集的时候买的电视,终于看到了满城轰动的许文强是什么样的风采,尽管一周之后他就在弹雨中壮观地死掉。后来知道原来这个帅哥有个极土极俗的名字叫周润发。这个人使我第一次发现名字这东西根本就没什么重要,个人的魅力超越一切。

  如果问我心目中周润发最为盛放的年华,我会选择1988年左右,那是发哥一统娱乐江湖的黄金年代,竟然能够以三部电影同时提名影帝。如今他在好莱坞的作品,很难看到当年那自然流露的王者之风了。不过,那又有什么关系呢?纵使他外表不再年轻,身手不再敏捷,甚至不再有惊世作品出现,他在三十年的岁月里奉献的一切,已经足够让我们尊敬他、欣赏他一直到老。

  李连杰

  没有生在七十年代以前的人,可能不会知道李连杰当年红到什么地步。他是中国内地第一部真正意义的武打片《少林寺》的领衔主演,那个时候女生都想梳白无瑕式的两条小辫子,男生都想剃光头去少林寺学功夫。这样的热潮之中我理所当然地记住了李连杰。

  个人以为李连杰最为经典的作品是《黄飞鸿》系列,虽然这个主题已经被香港拍过一百多遍,但是徐老爷就是有办法再创奇迹,整套电影精彩得无法言传,让人无法拒绝。想一想李连杰今年也41岁了,但Jet Li,你是我心目中永远的武林英豪。

  梁朝伟

  对梁朝伟,我最初的印象是一位花花公子。记忆中那时候在杂志上看到的梁朝伟,好几次都是戴着墨镜,斜叼着一支烟,满脸的玩世不恭,相关的新闻都是他的情史:黎美娴、曾华倩、刘嘉玲……至于如今,提起梁朝伟来人们更多的是想到一双忧郁的电眼,个人觉得这实在不是什么好事,他的潜力远不止于此,尽管这份可以无限解读的忧郁接连为他带来了九个影帝殊荣。

  提起梁朝伟的影帝,记得他第一次拿金像奖影帝是完全的黑马姿态。那一届公认的大热是《金枝玉叶》的张国荣,梁朝伟获选影帝招来众多非议。又听说了当年《辣手神探》提名的花絮,原来提名他为“最佳男配角”,他竟然应答:“江浪是主角,如果不提名最佳男主角我就不参评。”看不出这个“闷骚”的家伙在原则问题上竟然是这么嚣张的一个人,让我在失笑之余倒又增多了几分钦佩。

  郭富城

  扪心自问,我一向比较喜欢成熟型的男人,所以我喜欢的男星现在几乎全都年近半百,只有几个例外,比如言承旭,比如黄磊,还有四字头边缘的郭富城。对郭富城的好感也是从外表开始。影视圈里装嫩的明星太多了,但是这个小子的面孔上就是有一种天然的纯净。对于他的歌,不能说他唱得很好,也挑不出什么明显的毛病,但是无论你喜欢还是不喜欢,估计都能哼上几句。

  他的演唱会真是真材实料,几乎是从头舞到尾,唱念做打毫不欺场,有些舞蹈动作全香港的明星只有他跳得出来。现在的他脸上已有皱纹,但是一双大眼依然清澈明净,一如当年。

  谭咏麟

  我觉得,对于我们这一代人来说,谭咏麟的歌声与微笑已经深刻地渗透在整个生命之中;电影方面他老人家也有着辉煌历史,曾经拿过金马影帝,还得了个绰号叫“金马伦”。与徐小凤的现场合唱,他穿一身雪白的礼服,唱的是《爱在深秋》,携着徐小凤的手漫步到舞台中央,在一架雪白的钢琴前坐下来弹奏……那一年我才十二三岁吧,如何抗拒得了这样优雅的美丽?

  我想我始终都会追寻张国荣的完美主义精神,但是同样欣赏谭咏麟知足常乐的处世风格。如今的谭咏麟仍然过得很开心,去年以53岁高龄热热闹闹地开着演唱会,当他站在台上唱出熟悉的《幻影》和《雾之恋》时我不由得热泪盈眶,只为黄金年代的香港留到现在的最后一把声音。

  周星驰

  “年少轻狂”这句俗语真不是乱盖的。28岁以前我蔑视一切香港搞笑喜剧,对周星驰的评语是一个字:俗。使我对周星驰产生兴趣的是一句简单的话,是一篇影评中的“又一次看《大话西游》,又一次流泪”——周星驰的电影会让人流泪吗?我立即买了《大话西游》的影碟来看,结论是这部电影确实能够让人“又一次流泪”。

  周星驰自己并不喜欢被称作星爷,生活中的他与银幕上的活泼可爱截然相反:低调、沉闷、少言寡语,对媒体极其不配合,脾气大……我倒是欣赏他那特立独行的个性,喜欢看他永远的西装配球鞋,打出租车去参加颁奖典礼,喜欢看他在杨澜问他为何在影坛执着奋斗时回答“因为要吃饭”……

  最喜欢1992年左右的周星驰,红得震古烁今,整个人意气风发,真是好看。至于他现在已显憔悴的面容,斑斑点点的白发,谁在意呢?

  张学友

  如果明星都像张学友,娱乐圈就会成为社会上最值得尊敬的群体之一。

  无论是乐坛还是影坛的奖项,都不能说明一个人的真正价值,张学友这个人,最让我欣赏的是他那大中至正的为人品性。演艺圈互恋的男女明星也不少,但是没见过他这么三从四德从一而终的。他在演艺圈有极好的人缘,朋友众多,偏偏去年香港多灾多难,令他在一年内参加五个葬礼,三次扶灵。香港人对扶灵这件事很多避讳,他没有,他很认真地尽着道义。今年以来,他又陷入了狗仔队的骚扰之中,妻女都被跟踪拍照,种种捕风捉影的报道使他一反常态大发雷霆,扬言要举家离开香港……我知道有些明星离开了狗仔队是会寂寞的,但想必张学友不是。

  曾江

  我们这一代人大部分都钟爱八三版《射雕》,我最喜欢曾江扮演的黄药师。其实原著中的黄药师是个书生打扮,并不是电视剧里那副海龙王似的模样,但是自从曾江这么演了,我心中的黄药师就理所当然是这个形象了。有时候简直觉得“桀骜”这个词创造出来就是为了形容曾江的。

  曾江演过的纯粹正派角色好像不多,其余电影、电视剧里我所见到的曾江几乎全都是性格复杂的大反派,早年也是粤语长片中的当红小生,后期好像一直在演配角。

  在他的电影里担任主角的那些演员,心理上想必也承受着很大压力吧,因为这个人实在是太犀利了,与他合作如与高手过招,一出手便将底数暴露无遗。

  梁家辉

  “艳阳天,艳阳天,桃花似水柳如烟……”记得这首歌吗?电影《火烧圆明园》的主题曲,兰贵人在御花园里唱给咸丰皇帝的情歌。当年这个情节遭到专家的一致批驳,说封建皇族礼教森严,不可能出现这种浪漫场面(那时候专家们还不知道二十年后的影视节目里,皇上已经可以在大马路上和妃子一起唱歌了)。25岁的梁家辉以初登银幕的咸丰皇帝一角就拿到了金像影帝,这在影史上也是一个异数吧。

  做梁家辉的影迷想必是一件很惬意也很失意的事,惬意是因为你永远可以期待他花样翻新的作品;失意是你别指望经常看到他的消息,他的生活方式太低调太普通:陪妻子买菜,送女儿上学,很少有猛料爆出来。让我对这样一位出色的演员,优秀的男人,支持到底。

  张国荣

  很庆幸自己在青春时光里赶上了香港艺坛的黄金年代,欣赏到经过岁月打磨的真正巨星。由于篇幅关系,我不能将每份欣赏都一一细数,请允许我用最后一段,说说至为深刻的一个名字:张国荣。其实张国荣在香港歌坛的地位我早在上初中的时候就耳熟能详,但是一直认为这个人长得过分清秀,唱腔想必也是柔嫩的那一种,不是我的那杯茶。直到大学快毕业,第一次听到他的专辑就立即倾倒,才发现他的嗓音和外型完全不衬,竟然是这样一把沧桑醇厚的声线,每个音符里都浸透着刻骨深情。

  我想永远都不会忘记他了,永远不会。我会更加珍惜我的拥有,会更加懂得欣赏这世上各种不同颜色的烟火,不同光彩的美丽,我想我一定可以温柔平静地享受到老,虽然总是会在某些特别的日子里想起年轻时喜欢过的那个人,爱上他等于爱上全世界。后记

  “谁也赢不了和时间的比赛,谁也输不掉曾经付出的爱”,感谢这些遥远而亲切的人们,多年来你们使我欣赏了这么多,人会老,花会凋,而你们将在我的青春记忆里,永恒盛放。

  的灰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