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14岁神童从小自学成材 考上北京大学读硕士

http://y.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 09:41 兰州晨报

  仅上过一个月学的14岁少年,靠着自己的聪颖天赋和家长的不懈帮助,从9岁开始参加自学考试,并以出色的成绩和独特能力赢得北大的垂青,从而有幸成为该校数学科学学院2004届的一名硕士研究生。

  “神童”复试通过

  2004年4月4日,记者得知14岁的王龙龙刚考取北大研究生的消息后,立即赶到晏家坪王龙龙的家中。王龙龙身体瘦弱,戴一副眼镜,当记者说明来意后,王龙龙显得有些不自在,然后转身回到他的房间,直到记者离开也没有出来。对于记者的来访,王龙龙的父母面带难色地说,孩子还小,媒体还是不要作过多的宣传,以免给孩子的身心造成一些不必要的压力和影响。据王龙龙的父亲讲,这次孩子参加研究生考试本是为明年正式考研做准备,不想孩子发挥得很好,目前已通过研究生复试。虽然孩子取得了令人意想不到的成绩,但是对于他的人生来说,考取研究生只是其中的一步。王龙龙的父亲是某技术学院的教师,母亲在某建筑单位搞工程预算。王龙龙从小身体较弱,经常感冒,医生建议家长让孩子迟一点上学。为了不耽误孩子的教育,从王龙龙3岁开始,他的父亲就在家里辅导孩子学习,父亲渐渐发现,孩子在数学方面的感悟力特别强,9岁时已学完了高中的数学等课程。此时,孩子的身体条件有所好转,于是父亲就让孩子接受正规教育。但孩子对于小学老师所讲的课程觉得没有意思,一个月后,提出不去学校。家人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决定让孩子留在家里自学。在四年的数学自考中,他只有一门课参加了补考。

  父母如释重负

  得知北大准备录取王龙龙的消息,他的父母如释重负地说,孩子在家中自学,家长压力很大,多少年来,他们一直为孩子的前途担忧,同时也为他们的大胆决定而不安,万一失败,就毁掉了孩子的前途和梦想。

  说起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王龙龙的父亲说,两者各有好处,他相信孩子如果在学校受教育,也一定是个好学生。

  北大“十分满意”

  4月6日下午,记者从北大了解到,今年报考北大研究生的考生有两万多人,通过初试的有4000余人,竞争相当激烈。而王龙龙在1月份的初试中已脱颖而出,3月下旬,北大研究生招生办根据王龙龙的具体情况,对其进行了一次比较特殊的复试,而复试结果令校方“十分满意”。据悉,王龙龙是北大历年来最小的一位考研考生。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的一位老师在得悉记者采访的意图后,颇有顾虑地说,此事还是低调一点为好,数学科学学院2004年数学专业研究生录取名单正等待招生办的最后批准。

  专家适度首肯

  对于王龙龙考取北大研究生一事,西北师大一位教育专家指出,王龙龙由于身体原因不得不走上在家自学的道路,而且在数学领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这可以说是家庭教育的成功。但事实上,孩子应该得到德、智、体等各方面的综合平衡发展,而这些是单纯的家庭教育所不能解决的。(记者/鲁进峰韩学谋)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排行榜第一期入围歌曲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