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北航校园乐队:飞扬的九拍(组图)

http://y.sina.com.cn 2004年04月08日 15:44 《青年文学·下半月版》

  特约记者/霍艳

  第一次跟九拍乐队见面是在六月中旬的时候,北京依旧笼罩在SARS中,甚至在进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校园都是要经过层层检查,而我手里紧紧握的却是一张男生的出入证,鼓手姚逵告诉我大摇大摆,抬头挺胸地走进去,不要害怕,不要低头,一定可以成功。

  自信是九拍乐队成员们带给我的深刻感受。接下来的采访是在北航的一个地下室进行的,是九拍乐队的专用排练室,不大的地方却有着专业的录音编曲设备,墙上贴着形形色色的乐队海报,包括当红的2003全球摇滚第一组合LINKIN PARK,而他们的音乐风格也属于多种元素融合在一起。

  拍照则是因为人员不整的问题而排到了十月,这一次我看到了九拍乐队的全体成员。拍照的那天,阳光出奇灿烂,拍摄地点选在了北航的图书馆前,我站在距离很远的地方,来来往往都是一个个表情愉悦的学生,在阳光沐浴下,每个人脸上都充满着自信的笑容。

  九拍乐队现任的五位成员追求音乐,热爱音乐,为之付出坚持不懈的努力。我喜欢注视他们拍照时的张扬的神情,喜欢聆听他们音乐中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喜欢感受他们身上健康向上的活力。飞扬在音乐中的九拍一定会越飞越高。

  与九拍乐队的对话

  Q:九拍乐队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内的一支电声乐队。这支乐队已经有九年的历史,前后经历了四届成员。早在1994年这支全部由本科生组成的乐队便在北京各高校成为家喻户晓的乐队。作为第四届,你们入选的原因是什么呢?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喜欢音乐的?

  九拍:对音乐非同寻常的热爱吧……一生下来就喜欢音乐吧,本能的对音乐就喜爱。初一的时候开始接触摇滚,比如黑豹,唐朝,BEYOND等。

  Q:第一次登台感受如何呢?在学校还做过什么样的事呢?

  九拍:作为第四届九拍的成员,我们在2002年5月,在学校的的体育馆广场,自发组织了北航第一届摇滚文化节,共有7支乐队参加,虽然不太成熟,却是一次新的尝试。感觉很新奇,很有意思。

  Q:作为一支校园乐队,对自己创作音乐的校园环境怎么看?认为同类校园乐队中比较出色的是那一支呢?

  九拍:校园生活是一生比较美好的一段时光,其间会产生很多创作素材,对音乐的无限追求与热爱使我们努力克服一切困难,把最真实的生活表达出来。如果说真的困难应该就是经济问题。没有觉得特别出色的,每个乐队的风格都不一样的。

  Q:现任乐队成员大部分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本科二年级,如何兼顾学业与排练?你们做音乐的目的是什么呢?

  九拍:以学业为主,毕竟北航的学业负担是很重的,音乐作为除学业外的追求,两者都不会放弃。生活是什么状态,将他最真实地反映出来,反映自己的真实生活与情感。

  Q:你们对待校园民谣怎么看呢?你们是否思考过一些创新?

  九拍:这是一种非常好的音乐,是常存的,不会因为时间转变而消失,只是现在不符合当代的生活节奏和当代人的内心感受,趋于平淡是成熟的表现。现在的校园民谣和1995年时已经不一样了,融入了新生活的感觉,不能局限风格,音乐好听就可以。

  我们一直在努力,对生活找寻新的体验,融入新的东西,这不光表现在追求新的音乐形式,更主要的是追求本质创新,这样形式自然也会有改变。

  Q:你们是否受着前两批成员的影响,或者说继承了乐队前辈们的那些传统?以后会不会考虑签约唱片公司?

  九拍:我们继承了乐队前辈对音乐坚持不懈的追求。关于以后会不会走这条路,现在来看毕竟不现实,但如果真有公司看中,我想我们也会去尝试。

  Q:我国进行首次载人航天飞行“神舟”五号飞船发射成功以后,国人为之振奋,作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学子,你们感受如何呢?

  九拍:我觉得挺骄傲的一件事情,感觉身上的压力更大了,觉得我们跟前辈们的差距很大,有很多的路要走。

  Q:2003年10月16日,“神舟”五号飞船顺利着陆以后,你们北航的学生有没有一些庆祝活动呢?

  九拍:当然有啊,记得那天,学生会组织了很大型的签名活动,在体育馆的门口,很多学生都签了名。

  Q:我在新浪的北航寄语“神舟”五号的留言版上看到了很多很振奋的口号,是不是每个北航学子都以杨利伟为榜样呢?你们的专业是什么呢?以后的工作方向是否也跟航空有关联呢?

  九拍:当然,很多人都很高兴。我们的专业当然与航天有关系啊!不过,现在就目前情况来看,主要缺的是复合型的人才,我们要往这个方向努力的。

  成员档案

  姓名:张冀(乐队主音吉他)

  生日:1982.7.13

  性格:随遇而安

  专业:机械工程自动化2001级

  格言:团结就是力量

  爱好:篮球、足球、摇滚

  姓名:马亮(乐队主唱)

  生日1981.4.6

  性格:开朗

  专业:机械工程2000级

  格言:会好的会好的

  爱好:音乐、体育

  刘锋铄:乐队吉他

  生日:1981.10.12

  性格:积极向上

  专业:电子工程2000级

  格言:有爱就有希望

  爱好:音乐、电影

  姓名:李飞飞(乐队贝司)

  生日:1981.8.7

  专业:机械设计2001级

  性格:开朗向上

  格言:用尽生命的每一分钟

  爱好:音乐、游戏

  姓名:姚逵(乐队鼓手)

  生日:1983.5.28

  专业:飞行器制造2001级

  格言:成功=拼搏+机遇

  爱好:音乐、科技

  九拍经历:

  自己举办过北航首届摇滚文化节

  参与过多所高校演出和CCTV3音乐擂台音乐制作,录音比赛

  获得chanel[v]可爱多校园原创歌曲比赛一等奖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排行榜第一期入围歌曲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