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为争女友酿惨案 男生血溅校园

http://y.sina.com.cn 2004年04月08日 12:47 时代商报

  “争”女友引发校园惨案,中国医科大学一研究生被同窗杀害,昨日(5日)沈阳市中级法院开庭审理此案———

  杀人大学生受审

  4月5日9:30,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15号法庭,清脆的镣铐声响打破了此刻的静寂。一个面皮白净的年轻人被法警带了进来,他就是因涉嫌故意杀人而即将接受审判的被告人白昌顺。

  他只有25岁,大连市甘井子区人,中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毕业生。就是这样一个外表斯文的年轻人,半年前却制造了一场校园惊天血案,曾经和他同住一个寝室、朝夕相处了5年之久的大学同学巴某惨死在了他的刀下。

  一场悲剧毁灭两个家庭

  法庭挤满了旁听者,除了沈城媒体,被害人巴某山东老家的电视台也来了两名记者。原告席上巴某的父亲黯然神伤,还有一位老人与他一样有着痛苦的表情,那是悄悄坐在最后一排的被告人白昌顺的父亲。一场悲剧,毁灭了两个家庭的幸福。

  起诉书上记载的案情很简单:2003年10月4日12时30分,被告人白昌顺与被害人巴某因琐事在中国医科大学5号宿舍楼506室发生口角,厮打起来,白昌顺用尖刀刺向巴某,致巴某急性失血性休克死亡。10月5日,白昌顺投案。检察机关以“故意杀人罪”对白昌顺提起公诉。

  巴某家属同时提出了附带民事诉讼赔偿的请求,索赔共计41.5万余元。据悉,巴某为独生子女,本科在读研究生。

  男研究生命丧女生寝室

  “我自始至终都没有故意去杀人!”白昌顺平静地述说起了案发当时的过程:“那天中午吃完饭,我往宿舍走。在操场边上遇见了巴某(头一天,他曾问我4号有没有时间见面谈个事,我答应了。),他说想跟我借生化书,我说书在506室。506是小蓓的房间,她是我的女朋友,房间钥匙就是她给我的。我和巴进了屋,巴说谈完事再拿书,他接着就讲:‘咱俩都是真心喜欢小蓓,可她不可能跟两个人在一起处,你不适合她,配不上她,我会好好照顾她的,你死心吧。’我很生气,心想决不能让他得到小蓓。”白昌顺的声音越来越微弱,法官不得不几次提醒他提高音量。

  “巴先动的手,他给了我一巴掌,我回敬了他一下。没想到,他突然从身后拿出一把刀来刺向我,我抓住他手腕,跟他扭打在一起,同时我大声喊救命。我让他冷静些,可他不听,刀奔我致命处,我十分怕,又着急,就跟他拼了。我夺过刀,等我制服他后,看到地上淌了不少血,怕极了,就跑了。”

  作案后,白昌顺没有从506室的门出去,而是顺阳台跳到隔壁的508室,脱下身上的血衣,换了件衣服,下楼推开一楼窗户翻越学校南墙而逃。白昌顺先后给父亲和小蓓打了电话,告诉他们自己“出了事”。

  两个男生争夺一个女友?

  血案的起因是为了争夺小蓓吗?据悉,白、巴和小蓓都是中国医科大学1998年入学的84期七班学生,关系都曾不错。白和巴在同寝室住对床。上大二时,小蓓开始和巴谈恋爱。她在证言中称:“我与巴在2000年下半年恋爱,2002年分手,2003年3月开始与白恋爱。”

  庭审中,白昌顺表示自己和巴以前没什么矛盾,也从未因小蓓的事正面交锋过,“那天巴说要找我谈事,我也没想太多,一心只想考研,希望考上后能跟小蓓更好的在一起。巴让我退出,我不能接受他说的理由,当时我的行为也失控了。”

  被害者父亲要求严惩凶手

  白昌顺的辩解言辞让巴的父亲很不满意。巴家的代理人认为这是场蓄谋已久精心策划的故意杀人案,他们拒绝了法官关于为双方民事赔偿进行调解的建议。他们提交了巴案发前一晚写的入党申请以证明巴当时思想稳定,对自己要求极其严格,不可能找白谈判言语不合举刀威胁。他们气愤地质问白昌顺:“巴身上有19处伤,致命的有12处。他处于生命垂危状态之际,你没有抢救,也没告诉别人,只顾自己跑了,这不是故意杀人是什么?”白昌顺最终承认:“巴身上所有的伤都是我造成的。”

  杀人者当庭认错

  最后陈述阶段,白再次强调,自己并非故意杀人及尖刀确实是巴的。“我知道自己有错,我愿意积极赔偿。”他将身体扭向了巴的父亲:“叔叔,我错了……如果您同意,我愿意照顾你二老,一方面算是赔罪,另一方面也替他行孝道。”巴父指着他声泪俱下:“你呀,你太狠毒了!”

  公诉人认为本案事实清楚,证据确凿,足以定罪。白昌顺的律师对指控的罪名定性无异议,但他强调白一时冲动情绪失控而杀人,而且不可否认被害人也有一定过错,巴因失恋而找白谈判、备刀而来,白属间接故意杀人。希望法官从人性的角度看待这个案子。他说:“前不久发生在云南大学马加爵一案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我们的教育体制、学校和家庭都应为这个悲剧承担道义上的责任。”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排行榜第一期入围歌曲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