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我的大学:螳螂捕蝉

http://y.sina.com.cn 2004年04月04日 11:03 南方都市报

  大二暑假前夕,各科考试结束,大家都悠闲地等待放假。我和同学想找一份暑期兼职。

  很快我们便瞄准了一个“职位”。校门旁边放了一张课桌,桌上耷拉下一张大白纸,上面写着:“家教介绍——架起大学生与家长的桥梁!”吸引我们的是下方的一行小字:“诚聘工作人员两名。”

  我们走过去。“老板”是大三的师兄,他抱着一把破吉他在那坐着,头也不抬地说:“没有底薪,工资按提成拿。你们的工作是记下前来咨询的家长和大学生的联系方式以及条件、要求,其他的工作由我来做!家教介绍成功后,我们会收取大学生20元钱,家长免费。你们的提成是50%!”说完,他就放心地背起吉他回宿舍了。

  我们坐在那儿,开始了漫长的等待。心里打着自己的如意算盘:“现在想找家教的学生和家长这么多,每天少说得介绍5个吧,工资就是50元啊!”结果,那个下午一无所获。“老板”倒不以为然,晚上收工后还请我们吃西瓜。

  第二天上午又是干等,但下午却有了转机。先是外语系的一个女生来做了登记,下午快收摊时,有一个家长下班路过,说想给自己的儿子找一个外语家教。我们真是欣喜若狂!

  收摊时,同学迟疑了一下说:“你说,咱们在烈日下晒了一整天,‘老板’却在宿舍舒舒服服呆着,最后还要跟咱们分钱,这公平吗?”我不敢回话,这份“工作”毕竟是人家给的,更何况,人家昨天还请我们吃西瓜呢!同学又开始鼓动我:“其实,剩下的事很简单,咱们自己也可以做,是不是?”我终于点头认可了。

  交工时,我不敢看“老板”的眼睛。

  第二天,同学联系了那个外语系的女生和家长见面,我没有去。晚上,他回来了,有点蔫儿,说:“本来谈得挺好的,可回来时那个女生告诉我她不愿意了。”

  被负罪感压得一天没喘过气的我终于舒服了。“那咱们赶紧把那个家长的信息给‘老板’吧!然后咱们就辞职,还是老老实实地呆着等放假比较好。”我建议。他同意了。

  “老板”拿到信息很高兴,立即打电话给家长。本来想立即辞职的我们也只好先等在一旁。“我们已经有家教了!”家长的声音从那头传过来,很大声,很兴奋!“就是你们今天介绍的那个女生嘛!我们谈得挺好的,互相都挺满意,刚才通过电话,她明天就开始来上课了!”

  文/小猪 插图/胡笛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用心家书之留澳日记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