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华理大学生生存训练 陌生城市挑战生存能力

http://y.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 14:23 东方网-文汇报

  生存模拟报名一小时近百人

  昨天中午,华东理工大学“生存模拟实践活动”报名现场热闹非凡,不到一小时报名者已达93人。面对“3个人50元钱在陌生城市生活2天”的挑战,报名的学生不仅没有退缩,反而有种跃跃欲试的劲头。大一的小雍兴奋地说:“我觉得这样的生存训练,不仅能锻炼我们的实践能力、更好地了解社会,还能磨练意志、激发我们的潜能。”

  共分六个小组赴苏杭宁三地

  据了解,通过两天的招募,该校将挑选18名大学生,分成6个小组,每组以50元作为基本生活费,到陌生城市挑战自己的生存能力。该活动的组织者称,他们将在下周通过面试的方式对报名学生一一进行筛选,考察他们的应变能力、人际沟通能力、吃苦耐劳精神及团队协作能力等。下周末,这6个小组就将开赴杭州、南京、苏州三地,在陌生的环境里依靠自己的力量,挖掘自身潜力生存下去。

  组织方要求,参赛学生尽量发挥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口头表达能力以及创新思维和环境适应能力,发扬团队协作精神,采取合理的方式改善自己的生活。活动还设置了退出机制,经大多数组员同意,可在活动中的任何时候向随行工作人员提出退出的要求,由工作人员安排返校。

  总结 三届活动学生能力提高

  据悉,今年已是华理学生第四次“出征”,从第一届在上海“训练”到其后到苏州、无锡等地“生存”,这一看似苛刻的“自讨苦吃”方式收到了大学生的积极响应。这一活动的发起人之一、校团委的陈立俊说,让学生在生存训练中加强与社会的接触、锻炼他们的实践能力是发起这一活动的初衷。从前三届的活动看来,走出“象牙塔”的大学生无论在动手还是动脑能力方面,都能在活动中得到一定的提高,不仅从没有大学生中途退出活动,甚至还能带来意外的收获。如有一组成员,在短短两天时间内通过为一家公司设计网页赢得不菲的报酬,从而顺利度过了生存训练;参加上一届生存训练的大学生们更“神奇”,他们在返校后一结算,每组的盈余金额竟都超过了最初的50元。但陈立俊说,大多数学生还是通过卖花、给超市搬运货物等体力劳动获取报酬,像那种运用各自所学为公司设计网页的例子并不多,这说明大学生在生存训练中“动脑”不够,还需要进一步引导和锻炼。

  作为该校素质拓展训练的一部分,为了让更多的大学生了解“生存模拟实践活动”,组织者们还在该校的网页上开设专门的论坛,实时传送活动的进程,并在活动结束后组织专门的宣讲会,让大学生们都能共享活动的酸甜苦辣。

  文/本报记者 陆静斐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用心家书之留澳日记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