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大学周刊》正文
我们的电影梦:拍DV电影的大学生

http://y.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 11:26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我们渴望表达,我们迷恋影像,我们追求自由的状态。我们是出生于80年代的视听一族!
  电影是我们共同的梦,因为这个梦,我们走到了一起。

大家齐力筹备剧组

  2003年10月,华中师范大学戏剧影视文学专业01级的学生经过两年的理论学习以后,开始了拍摄第一部DV电影的计划……

  《在劫难逃》是我们第一部集体创作的DV电影。参与创作的人员达二十多人,包括文学院的彭涛老师、戏剧影视文学01级的15位同学、来自本校经济学院的秦璐、管理学院的李昂和中南民族大学英语系韦懿芷等三位演员,还有作为摄像指导的金智勇老师和杨智敏等。没有一分一毫的报酬,可是每个人都热情地投入到这部DV电影创作中。

  我们没有自己的设备和足够的资金,仅有一个凝聚了众人心血的剧本和年轻人特有的执着。在这一穷二白的情况下,我们一边修改剧本,一边到处物色演员、借(买)设备、筹集资金、联系场地。在众人的努力下,设备终于逐步到位,虽然仍没有足够的资金,但大伙都迫不及待地想大干一番了。为了让电影早日开拍,彭涛老师垫上了买话筒和DV带以及部分道具的钱,我们甚至也把班里仅有的几百块钱班费都挪用了过来。就这样,像是小孩子玩冒险游戏一样,我们的剧组正式启动了。

尝尽拍摄的酸甜苦辣

  拍摄的第一部分场景是在一栋校外的公寓进行的。房子是向别人借的,由于租期快到了,我们的拍摄时间非常有限。为了能在退房前完成拍摄任务,我们不得不通宵达旦地赶工。

  那些没日没夜进行拍摄的日子令人感动又难忘。12月的武汉寒冷异常,但为了配合戏中“初秋之夜”的场景,演员们穿得十分单薄。一个镜头过后,剧务便急忙用厚厚的大衣把冻得瑟瑟发抖的演员包裹起来。饰演女一号的韦懿芷在戏中有大量吸烟的镜头,为了拍好一个镜头,她常常被烟雾呛得泪眼汪汪。演员没有演出经验,摄制人员又都是些追求完美的人,在这个拍摄阶段,一个镜头常常会重复拍十几次。

  公寓里有一场发生在狂风暴雨之夜的戏。可是,眼看租期临近,老天仍然无心闹“革命”。情急之中,我们只好自己动手“制造”风雨。晚上12点多,男同学们举着电筒,带上装满水的水桶、脸盆,一行人浩浩荡荡地走上天台,等候导演发号施令。号令响起,只看见窗外“大雨倾盆”。因为夜太黑,窗外的“雨”在镜头中根本看不见,摄制人员一脸的失望。当众男生怀着兴奋的心情跑回来,得知结果后一点怨言也没有,这种情况对他们来说已经习以为常了。

  完成了公寓里的戏后,我们的身影开始出现在校道、铁轨、长江大桥、步行街、迪厅、咖啡馆、火车站……每次出外景,剧组摄制人员、演员和跟踪拍摄的报社记者,一大群人常常会吸引许多路人的眼光。

难忘拍摄情

  2004年3月14日,我们完成了在汉口火车站拍摄最后一场戏。连续劳碌6个多小时以后,大家谈论开拍以来的种种经历和感受,一种难以名状的气氛弥漫在四周。

  当天晚上,我们回到宿舍,面对5个多月的劳动成果——7盒即将进入剪辑阶段的DV素材带以及上百张记录了我们一百多个日夜喜怒哀乐的照片,我们心里涌动着共同的渴望:愿我们的电影梦能真正实现!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教育需要来点野性?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学生为什么要自杀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