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毕业那天我们微笑着说再见正文
大四,提前弥漫离别情

http://y.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 15:18 钱江晚报

  或许忙于奔波职场,或许准备远走他乡,或许急于割断情丝……还不到6月份,一些高校网站的BBS上已经开始弥漫大四学生的离别情。

  A.毕业了,爱情怎么办?留言:273-diong

  随着毕业日子的临近,毕业生除了忙于应付自己的就业和升学外,也在忙碌着给自己的大学恋情找一个出路。毕竟,大学的恋情是没有物质基础的,还是随意点好,该分开就分开,各自前途发展更重要。比如,我女友希望毕业后留在杭州发展,而学电脑程序设计的我则希望去上海一展宏图。大四一开始我们就为此争论不休,而且很伤感情,谁都不肯让步,最终还是分手了事。毕业生中像我们这样果断“割断情丝”的还真不少。说来也怪,两三年的“鸳鸯”各游东西,居然也不牵挂!白天,两人回到同居房聚一聚,吃一顿散伙饭,各自付清租费(这是女方的坚持,认为谁也不欠谁),然后就淡漠地bye-bye。晚上,以“单身汉”自居,同别人做一回网络夫妻也很快活。虽然现代爱情模式增多,但“怦然心动”的几乎没有。若问:“毕业了,爱情怎么办?”寝室里众人回答:“感觉轻松,打包走;感觉沉重,丢下走。”

  B.聚散两依依留言:juliet2004

  不管是哪所大学,毕业生总是一道特殊的风景,浙大也不例外。在浙大的日子,有时候平淡,就像三点一线,有时候又充满了激情,欢笑中夹杂着泪水。我不知道这样日复一日的生活到底在怎样悄悄地改变着我们,但我们年少的青春和激情的确是挥洒在了这片土地上。浙大,这两个字蕴含得太多太多,有时连身处其中的我们也说不清它到底是什么。浙大,是主干道上的桂花树,是四月天里的紫荆花开,是课堂上老师的一句玩笑,是自习室里专注的身影,是深夜大家写实验报告的那份匆忙;浙大,是BBS上的直言不讳,是篮球场上的热火朝天,是“挑战杯”的群雄逐鹿。大学时光飘忽而过,转眼就要过去了,没有人会承认自己的青春不精彩,更何况我们。在这个园子里度过了织锦岁月,不管未来精彩与否,我们无悔过去的青春。

  C.毕业进行时留言:up2u

  在清华快4年了,我都佩服自己的决心,天天喊着减肥瘦身,居然革命尚未成功。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于是我这颗淮南的橘子,在北京水土、清华食堂的养育下,茁壮成长为枳族一员。我还一度想上网征一陪我减肥的男友,结果被好友以“人心叵测”之由扼杀于构想之中。

  窗外明媚的阳光,太阳底下明晃晃的我们。草坪霎时被成对成群的人们瓜分,或露餐或聊天或干脆舒展四肢,什么也不做,就是纯粹地躺着。终于可以弥补毕业前担心不能与草地亲密接触的遗憾了。昨天去操场放了风筝,风筝飘着童年单纯的快乐,好久没有这样悠闲地放飞心情了。离校的日子渐行渐近,对在清华园剩下不多的日子也格外珍惜起来。记得当初大一大二,在水房看见毕业班的学生,为自己的年轻暗喜,一转眼,竟也到了离开的时候。清华的4年,虽然很有点惰性,但在这样浓郁的学习气氛中,有时也不得不勤奋一些。我欣赏清华的大气与阳刚。在这里,我的确收获很多,也得到不少机会,认识了许多朋友。从大二起,我就忙忙碌碌地为出国,考托考G,到现在快尘埃落定,反而不想走了。这里的宁静从容让我眷恋。其实骨子里是不容易抛开熟悉的一切,有时会不安为什么当初选择一条充满不确定的出国路?

  D.毕业的感觉留言:Aphis

  离别的日子越来越近,说不清楚自己心中是什么感觉。怀念、失落、迷茫和期望交织在一起,似乎还有一种很特别的兴奋的心情。朝夕相处的两个好友已经在外面租了房子。这几年来,每天晚上回宿舍都和她们聊天,遇到烦心的事,聊着聊着也就顺气了。从今以后,再也不能和她们在宿舍打闹了。回想入校时,爸爸陪着我走,我回头看身后的4层楼梯说:“以后每天要爬这么高哦!”大一的第一个星期,最后走进教室的那个男生吸引了我的目光,让我暗自倾心了好久。刮台风时,我被困在宿舍,想想电话卡打完时候的无助。台风后,一个人傻傻地站在大榕树下,感觉就像外公离开我的时候。每次上最讨厌的一个老师的课,就觉得空气很糟糕,一直想睡觉,可是却偏偏要抄满黑板的笔记。考试前,自习到晚上11:30,飞蛾到处都是。头顶的风扇呼呼地吹,那是最有精神、最认真的时刻。大二的寒假没有回家,住在同学家里。年后,爸爸打电话过来告诉我说:爷爷去世了。悲痛欲绝,泣不成声。在天台看狮子座流星雨,脖子酸得快断掉,满心都是感动与惊叹。许下的3个愿望都实现。保研后,每天在宿舍里吃喝玩乐。晚上睡觉被考研苦读回来的同学吵醒,心有怨气,却不敢说话。那段日子自己也不觉得是在浪费。大四下学期过得太快,在实验室日复一日,希望早点实验成功。走在校园里,看到满树的花,不由得眼睛湿润了。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

  E.写给逐渐远去的青春留言:Fool Snoopy

  毕业其实没什么,就是心里堵得慌,像是谁借了我100块钱没还我。我们在这里得到的和失去的怎么比,也比较不出一个结果来,4年青春每人都将换回一本小小的毕业证。4年前,有个傻冒抱着一大堆理想走进这所学校,4年以后,傻冒还在,理想呢?理想是什么?我们一觉还没睡醒,就被岁月的列车给扔出来了,外面是一片陌生的世界。总是爱回忆起以前的事,有人说,爱回忆的人心已经老了,但我的心没有老,只是感觉有些伤感———我看见空旷的操场上,有个男孩对一个远去的女孩背影说:我会等你!我看见,当那个男孩听说那个曾经的女孩要和别人一起去很远的地方时,他把多年来一直保存的和女孩的信件默默地在楼道里烧了。有人路过,他就自嘲:这烟真呛人。什么是生活、友情、爱情?当我真正读懂它们的时候,就是我的青春终结的时候。现实让我来不及停下来思考一下,青春真的能无悔吗?

  F.有感于毕业找工留言:motion

  大四就是找工作,给同学一点建议,找工作一定要胆子大,不要递了简历就什么也不管了,要给那些招聘人员留下印象,否则你很难脱颖而出。当然不是说你不要自尊了,要学会一点交际手段,要自信。另外,有能力就多出去闯,这样机会才多一点,都关在学校里,很难胜出的。有些公司只要很少的人,所以没必要开招聘会,你登门拜访,机遇就大一点。没有学好英语的赶紧学好,该过的级要过了。下学期毕业设计要好好做,当然混也能混过去,不过这样的侥幸不会多了,尤其是工作以后。要选择去有发展潜力的城市,最后希望大家能在毕业时喝醉一次,喝得烂醉,第二天各奔东西。

  G.除了找工还做啥留言:long-song

  “你的二面怎么样啊,有戏吗?”“嗨!今天的面试真是有惊无险啊。我迟到了5分钟,不过还好,面试时表现还不错。嘿嘿,上帝保佑我顺利通关吧……”“你今天是去参加AA公司的笔试了吗?哟,我第二轮的,都什么题目呀?”“对了,今天的面试他们都问你什么啦?”……这些话听上去很熟悉吧?也许你也是求职大军中的一员。离毕业还有三四个月,寝室里的口头禅都统一成“今天你面了吗?”“面了,你的运气如何?与外界周旋得怎样?”

  H.离别前总是难过的留言:hello you

  说不清楚,为什么毕业前心里总有点舍弃不掉的东西,难道这难受还有点莫名不成?3年高中生活即将结束时,感觉没有太多的留恋和遗憾,因为大家还有上大学的梦。而现在,不管自己面对电脑怎样灌水,或是躺在床上,或是走在校园的路上,心里总会不自然地提醒自己:我要走出象牙塔了,而这么一想之后,难免有些忧伤。我不知道自己会不会在分别时落泪,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心里会是极度难受和不情愿面对现实的伤感。因为曾经拥有的一千多个日日夜夜,我和大家携手走来,点点滴滴都凝聚着我们的感情,而转眼之间却要各奔前程了。面对以后生活的压力,还真不知道何时才能再聚首!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陆毅] 壮志雄心
·[黄沾] 沧海一声笑
·[许巍] 完美生活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