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I成长 > 大学周刊 > 正文
校园心理急诊室:我总觉得自己不够完美

http://y.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11:00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倾诉人:张伟

  我总觉得自己不够完美,口才不好,交际能力不好,理解能力不好,身体协调能力不好,虽然这些方面并不是真的很差,但却总会拿这些方面去与这些方面比较突出的人去做比较,甚至会与每个人都去比较,比较的是他们的优点,从小时候开始,我就有一个怪癖,总喜欢在各个方面都与别人做比较。

  一、我努力做一个大人眼中的好孩子

  童年时代属于学习时代,那时候成绩可以说就是决定一个学生的一切,大人们都会有这样的说法,如果成绩好,那么这个学生肯定就是个好学生,所以从小学开始,我学习就一直很努力,记得在三年级的暑假还自学过四年级的数学课程,那时候在大人们的心目中,我就一直是一个懂事,听话的好学生,可以说也是在称赞声长大的学生,父亲到现在也仍对我这个儿子很满意,在别人面前夸我懂事,懂得父母的辛苦。我自认为也是一个比较懂事的孩子,但也正是因为如此,也造就了很多不好的因素,懂事就意味着遵纪守规,通常说话谨慎,做事小心,所以也就造就了一种害怕失败,不敢冒险,胆怯懦弱的性格,总希望在别人,特别是在大人们面前保留一个好的形象,以至于做事情很拘束,很多事情就只会按照经验办事,不敢创新。当然,虽然这些是一些不好的因素,但并不会影响到我在别人眼中的形象,因为我那时成绩很好,在中国现在这种教育模式下,成绩好也就代表这一个学生的大部分

  二、我开始感到自己不如别人

  到了初中之后,因为离家较远,所以需要寄宿,所以从那时候就开始独立生活了。

  离开父母,到了一个陌生的环境,我开始有些不适应,虽然学习热情并没有减少,但学习效果却大不如从前。找不到自己的优势感觉,我开始对自己失望,再加上从小除了学习之外,其他方面的锻炼很少,所以我开始感到自己不如别人,不管在那一方面,我都输给了很多人,我开始自卑,还有些自闭,虽说不是孤僻,但社交范围却很窄,只和几个谈得来的朋友在一起,也很少和班上其他不太熟悉的同学打交道。

  就这样,我初中一直都处在这苦恼中。可想而知,我学习也就更加退步了,我成绩开始滑落到班上的20名之列。那时候我变得异常的烦躁,开始冒出不想读书的念头,但我并没有对任何人提起,直到有一天的来临。那天下起了大雨,由于误了早班车时间,就只能一个人走去学校,但走过去要花上两个小时的时间。此时,心中不想读书的念头开始在我心中燃烧,我决定回家。到家时父亲正好在家,他问我怎么回来了,我告诉他不想读书了。父亲听了非常震怒,用那双从来没有打过我的手给了我一巴掌。但我那时没哭,我知道我让他失望了。

  最终我还是回到了学校,但学习成绩依然不见长进。中考成绩出来之后,我的分数不够上重点中学,在我的一再要求下,父亲只有让我去读了一所普通的中专学校。

  三、我担心自己不能胜任班长这一职位

  后来我考进了现在所读的这所大专院校。大学生活是这么的丰富多彩,我更加感到了自己与别人的差距。阿呜,不怕你笑话,当时我们寝室7个人,除了我和另外一个同学不是班干部之外,其他都是班上的干部,当然能力也就会在我之上了。我再次感到了差距,我告诉自己,如果再这样下去,我的一生就这样完了。我不甘心,我决定改变自己,我在

图书馆大量借阅战胜自我、成功学方面的书籍,积极地参加学校的各种社团。我想通过这些来改变我性格上的缺陷,并且一直都在努力,可由于那些缺陷已经在自己心里面生了根,所以虽然我也做了一些这样的努力,但始终感觉进步不大,缺陷仍然存在。

  在大二时,通过努力,加上自己在班上的成绩,我被选为班长。当时,我连做梦都没想到过自己会得到这个荣誉,虽然想过在班上担任一职来锻炼自己,可却从来都不敢想班长这一职务的,因为我没自信,在我眼里,班长一职我是不可能胜任的,我想得做多的也只是班上的一个小职务。

  但既然辅导员、班上同学都这么支持我,加上我又是个很爱面子的人,就不得不得硬着头皮赶鸭子上架了。经过这么一年的锻炼,虽说也培养了自己的一些能力,但总感觉自己心里面原来的那层阴影依然存在,我实在不知道该怎么样去解决这些问题了。

  现在我把我遇到的一些常见的社交问题与阿呜说说,望你给我一些好的建议,我真的很希望自己能摆脱这些问题,因为现在我面临着找工作的问题,我想在工作之前能治好我的这些心病:

  1.在上台讲话时,不能很清晰很准确地传达会议精神及通知,且讲话不够流利,并不是因为紧张,主要还是因为讲得不够清楚,条理性不强,讲话间断,但不是特严重,总的来说,就是达不到普通流利的标准。

  2.参加一些体育活动时,动作学得比较慢,不能速学速会,但有的人有这种能力,我想跟他们一样。

  3.在参加共同社交活动时,在有女生在场的场合,特别是漂亮女生在场的场合,常常无语,表现得不自然,总好像别人在注意自己,很在乎自己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就像宿舍的一位哥们说的一样,把每个女生都想得很高尚,对女性有崇拜心理,但都不会脸红,只是内心有些不自在。

  4.譬如很熟悉的女性从对面走过来,或者从旁边走过去,本来很想和她打招呼,但又不知为何又不能主动去打招呼。

  5.希望自己的口才更好些,在社交场合能够谈吐自如,并能做到活跃气氛。

  暂时也就这么一些问题,希望阿呜能帮帮我,让我早点脱离苦海!


张伟:你好!

  看完了你的来信,我觉得你是个非常不错的大学生呢——对未来,有目标;最自己,有要求。你最大的问题,大约就是你自己说的:过于追求完美,总是给自己压力,要自己强大了再强大,完美了还要完美。

  其实,适度追求完美,对自己各方面的完善,是非常重要的,但是过度了,就只会给自己增添烦恼,让自己自卑。

  关于上台讲话,以及与女同学交往一事,我想都跟你焦虑的口才与交际能力有关,用布瓦格的一句话送给你:一句漂亮话之所以漂亮,就在于所说的东西是每个人都想到过的,而所说的方式却是生动的、精妙的、新颖的。

  是的,语言的魅力就在于,同一句话,不同的人,不同的表情和语气来说,都会收到不同的效果。语言是人际交往的基础,是让别人对自己产生良好的第一印象的叩门砖。上台演讲,很多人都会紧张,这个需要多经历需要自信。

  至于学动作,我觉得你夸大了自己的笨拙,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你不能要求自己处处都强于人,你只要找准自己一个自信点去发展,就已经足够了。

  如何与漂亮女同学交往?等你拥有了足够的自信,你就可以非常轻松地展示自己的才能和魅力,你就可以非常轻松地站在你喜欢的女同学面前,潇洒地说一句:嗨,你真是个漂亮的女孩子,大家都喜欢你!

  一句真心的赞美,胜过万千语言,你需要的只是自信和勇气!

  张伟,你真的非常棒,希望你能更加自信!

  你的朋友:阿呜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