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正文
堕胎时还背着书包 少女怀孕成公共卫生难题(3)

http://y.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11:19 新华网


青少年应该正确认识并理智对待性行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精彩图片

  未雨绸缪会否怂恿少女性行为

  青少年意外妊娠援助中心成立后,各方议论纷纷,有的观点截然相反。一些市民向记者表示了担忧:近年来低龄少女的怀孕率一直居高不下,由被动的“亡羊补牢”变为主动的“未雨绸缪”,会不会让少女在性行为方面更加放纵? 不少学生家长的态度更为激烈,他们认为,从某种程度来说,“援助中心”是纵容青少年发生性行为。他们认为处于青春期的孩子对性很好奇,当他们知道在“援助中心”可以接受紧急避孕和人流手术后,会产生“出了事也不要紧”的想法。一位妈妈甚至直言不讳地说:“这是在诱导孩子犯错!”

  宋大鹏主任对这种观点难于接受,她认为,设立救助中心并不意味着怂恿婚前性行为,而是给他们提供一个保护身心健康的渠道和如何正确认识并理智对待性行为。作为医生,我们能做的就是尽可能地教给这些孩子避孕知识,提醒他们合理使用避孕套,在她们来做人流时提供最好的服务。我们是在“亡羊补牢”,但“补”总比“放任自流”强,比让这些孩子去小诊所出现意外强。

  一些专家则对援助中心的成立持肯定态度,认为这体现了社会的进步。郑州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科主任孔德荣认为,早孕和人流对人身体和心理都是一种伤害,相信不会有人仅因援助中心的存在就无限放纵自己的行为。对援助中心,我们更应持积极和宽容的态度,因为它体现了社会在性问题上的进步和重视。

  河南省心理学会的焦教授认为,青少年的成长受到家庭、学校乃至整个社会的影响。如果仅有一些机构关注青少年的性教育,而整个社会的道德观念和学校教育中却还充斥着落后的性观念,这同样无助于解决青少年出现的性问题。对于少女早孕这一社会问题,除了像援助中心这种机构的关注,更需要整个社会对这些青少年的宽容和帮助。

  教育界一些人士还呼吁及早普及性教育。河南省教育学院教育系的宋富刚老师说,对于性教育,家长、老师、社会都讳莫如深,青少年没有获得足够的性知识,导致了一些失控行为。要是没有援助中心这类机构,孩子们有了问题可能会去小诊所,或者自己吃堕胎药,那后果就更严重了。同时,必须加强对青少年青春期性知识的引导,目前我国在这方面的教材和教育实践都很不成熟,要教给孩子正确的性知识,学校性教育改革势在必行。

  各方专家的共识是,对未婚青少年意外妊娠比例激增现象,仅凭救助中心的救火队功能显然远远不够,需要家庭、学校和社会各方携手,有针对性地开展适合青少年身心特点的性知识、性心理和性道德教育。(连惠燕、古文洪/文)

  (编辑:糖糖)

[上一页] [1] [2] [3]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头文字D 疯狂青蛙 更多>>
[林志炫] 熟男情歌
[谢安琪] 姿色份子
[梁咏琪] 顺时针
[周杰伦] 一路向北
[原唱原声] 铿锵玫瑰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