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正文
堕胎时还背着书包 少女怀孕成公共卫生难题(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11:19 新华网


恋爱男女之间的性接触呈低龄化趋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精彩图片

  资料显示,20世纪80年代以来,国内未婚青年的性行为急剧增多,并呈低龄化趋势,在人工流产的总人数中,青少年约占到四分之一。在这种大的背景下,国内多个城市先后成立了青少年意外妊娠援助中心。今年5月19日,河南省首家为早孕少女提供援助的青少年意外妊娠援助中心挂牌成立,开张一个月来,该中心已接诊30多个早孕女孩。专家认为,性知识缺乏是引发少女流产现象的主因。

  来堕胎的女孩身上还背着书包

  在河南省人口和计划生育科研所二楼门诊部最里面的房间门前,不怎么显眼地挂着青少年意外妊娠援助中心的牌子。门外的一排椅子上,坐着几位候诊的人。看情形分两拨,一拨由父母陪同,一拨由男孩陪同。由父母陪同的女孩多面无表情,见到有人注视,忙着把头埋得深深的。另一拨就不一样了,男孩儿、女孩儿有说有笑,一副浑然无事的样子。

  据中心主任宋大鹏介绍,中心目前仅有两个工作人员,成立近一个月来,共接诊了30多个早孕女孩,而同期开通的24小时援助热线,接到各类咨询电话300多个。该中心除了主要对20岁以下的未婚青少年提供紧急避孕、终止妊娠等医疗服务外,还将在严格保护意外妊娠青少年个人隐私的情况下,为青少年提供免费的早孕诊断、避孕节育知识指导、心理咨询。

  宋大鹏说:“中心成立还不到一个月,就有30多个孩子到这里求助,她们的年龄集中在17岁~22岁之间,主要是在郑州上学的大中专学生,也有一部分来郑州打工的女孩,还有少数高中生。”

  少女怀孕成公共卫生难题,这在郑州市的其它一些医院也有反映。一位姓周的女士老家在外地,为了让女儿上个好学校,托熟人把女儿送到郑州,还专门租了房子,让女儿住。可是前段时间她来郑州看女儿时,却发现女儿表现异常。在她的追问下,女儿承认偷食了禁果。在最初的震惊过去之后,她赶紧带女儿到郑州市西郊某医院妇产科做流产手术。手术时,15岁的女孩哭哭啼啼,身上还背着书包,右手攥着初三语文课本。女孩说,当时啥准备也没有,现在感到很害怕。

  青少年意外妊娠援助中心主任宋大鹏向记者出具了一组数字,2002年国内人工流产总数为149.3万例,其中青少年约40万例,占四分之一。这组数字显示,现在青少年性成熟期提前,初次性行为相应提前,由于缺乏正确的性知识和生殖健康知识,青少年在恋爱时感情冲动而发生意外妊娠的情况明显增多,有的孩子因害怕社会歧视、家长责骂、同学嘲笑等,而走进黑诊所,对心理和生理都造成危害。计生部门和医务工作者有责任、有义务伸出援助之手,帮助这些弱势群体。

 [1] [2] [3]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头文字D 疯狂青蛙 更多>>
[林志炫] 熟男情歌
[谢安琪] 姿色份子
[梁咏琪] 顺时针
[周杰伦] 一路向北
[原唱原声] 铿锵玫瑰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