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青苹果之家正文
专家分析青春期变化:月经和遗精是显著标志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 15:11 青苹果之家

  主持人:刚才白老师给大家讲了女孩子的青春期是如何萌动,什么叫做青春期,具体的年龄是如何划分的呢?

  专家:青春期就是儿童期向成年期过渡的一段时间,一个过渡的时期,是一生当中必经的生理过程。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11岁到18岁之间都可以称为青春期,就是孩子从儿童期到成年期过渡的一段时间。

  从科学上从理论上来说,科学家还把青春期分为至少两个期,一个叫青春前期,一个叫青春后期。还有一些人把青春期分得更加细,青春早期、青春中期、还有青春晚期,分得更加细。为什么要这么细,有利于研究,什么时候孩子应该发育到什么阶段,大多数人都是一个怎么样的水平,对判断一些孩子有没有发育的提前或者是迟滞,起到一定指导的作用。

  青春期的早期有什么表现呢?这些孩子猛的长起来,一些父母,尤其细心的母亲会说,我的孩子最近特别能吃,一下胃口就开了,以前吃饭好象是多大一件难事,是一项很困难的事,现在他很能吃了,每天晚上临睡前说,妈妈肚子还饿呢,还得吃点肉,眼看着他的身高蹭蹭的长起来,出现一个身高明显增加的高峰,这些孩子的性器官和第二性征就开始发育了。

  比如说男孩的喉结、胡须,逐渐的出现了。睾丸还有阴茎从他幼稚的状态变得体积大了,长度变长了。女孩子的乳房开始膨胀起来,有一些女孩子乳房出现乳牙,就是乳房乳晕的下方有一些硬结出现了,一个公分、二个公分、三个公分大小的硬结。

  有些细心的妈妈可能会觉得,我的孩子月经还没有来,怎么乳房就开始发育了。有些妈妈说别是长了瘤子吧。现在的人对自己的身体都非常的关注,会带着孩子上医院找医生看,医生会详细给她解释,说这很正常。

  乳房可能是并不一致的,有的时候左边长得大一点,右边长得慢一点小一点。有的说是右边长得快一点,左边长的慢一点,这个没有关系,并不一定要同步。特别要提醒,这种乳牙是不能够切掉的,如果切掉会导致将来乳腺缺失。可能有一些妈妈会很警惕,怕她长一些肿瘤,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让医生好好看一看,仔细给你分辨一下,到底是好东西还是坏东西。

  这种年龄段有乳腺癌的几率非常非常的低,不要太多的顾虑。一些女孩子阴毛、腋毛也会逐渐的出现,子宫的体积也在悄悄的长大,卵巢的体积也在悄悄的长大,当然这些深在盆腔的器官,比如说子宫、卵巢可能没有太多的感觉。女孩子感觉更多的是,阴毛长出来了,乳房开始鼓起来了,腋毛开始长起来了,这都是很正常的现象,不要为此感到羞涩,不好意思。

  一般青春早期会持续2年左右的时间,所以不要着急。青春早期主要是猛长身体,外形发生很明显的变化。

  青春中期是以性器官和第二性征发育为主要的特征,男孩的睾丸、阴茎它会有明显的变化,女孩子宫的体积、卵巢,还有一些输卵管、宫颈这些性器官都会有一些明显变化。第二性征的发育就是乳房、阴毛、腋毛也有明显的改变。这个时候男孩子会出现首次遗精。比如说是睡梦当中,突然就发现,阴茎排出黏糊糊的液体,早上醒来一看怎么裤子湿了。女孩子会出现月经初潮,月经第一次来潮了,阴道出现了红色或者是褐色的分泌物,就来月经了。这个时期出现的标志,是月经初潮或首次遗精。

  作为这个年龄段的男孩子、女孩子自己能够体验到的就是月经来了,发生遗精,这时生长速度就开始逐渐下降了,性器官的发育最突出,通常持续两到三年。青春后期的体格生长开始缓慢下来了。达到了一个高峰以后,就开始减缓生长速度了。但是这个时候还是有一些增长,骨骺就开始逐渐融合了。性器官和第二性征继续缓慢的发展,然后达到成人的水平,大概需要两年左右的时间。

  早中晚青春三个时期,需要六年或者是七年的时间。当然这种分期是人为分的,并不像钟表那样精确。这样利于我们对人群或者是个体做科学的指导。我们有科学的数据,是不是大家都在正常的范围内,就有了一个标准。对于每一个个体而言,他可能是先出现这些问题,可能先来了月经,然后才出现身高的猛增,这个没有关系,不要对这个有顾虑,是一个自然生理的过程。从来没有听说过那个医生要刻意去说要发明一种药物,要调控青春期的到来,让这个女孩子的月经周期提前或者是推后,没有人这样去做。让男孩子提前或者是推晚遗精,没有这样去做,因为青春期是一个非常自然的生理的过程。

  (编辑:小语)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周杰伦全记录 更多>>
[陈 琳] 13131
[周杰伦] 龙拳
[王心凌] 翘翘板
[徐若瑄] 狠狠爱
[原唱原声] 请你不要走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