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正文
有心理问题的孩子背后是不懂心理健康的家长(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4:17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奶奶,你放我一条生路吧”

  单亲家庭的男孩逃学了

  “孩子在6月来临前,出现了种种异常行为,一般都有其深层次的心理问题,而考试只是导火索而已。”武汉市优抚医院心理科主任霍云祥说。上周,他为数名学生做了心理辅导,但是他并不敢肯定能彻底解决问题,因为,一个有心理问题的孩子背后,几乎都有一名不懂得心理健康的家长。

  17岁的晓军是武汉市某重点高中高三学生。四个月前,他的父母离异了,他被判给父亲。但父亲长期出差,他就只能跟奶奶一起生活。由于奶奶心理一直不能接受儿子离婚的现实,就常常对晓军说:“你妈就是嫌弃你爸爸没本事才离婚的。你一定要争口气啊,考上个好大学!”她给小军制定了严格的学习计划和目标:一定要考进全班前三名。

  可是,前不久的一次考试,晓军只考了第五名。奶奶既生气又失望,一气之下,她不再允许晓军外出玩耍,要将所有的时间都用来学习。奶奶的严格要求让晓军很害怕,虽然他的身在家中,心思却飞得越来越远。

  每次,只要一进考场,晓军的手心就开始冒汗,手足发麻,情绪不稳,甚至出现记忆空白,很多平时背得滚瓜烂熟的概念、公式,到了要用时却怎么也想不起来了。他十分恐惧六月高考的来临,于是选择了逃学。每天早上,他依旧背着书包出门,可随后就跑到解放公园草坪上睡觉,晚上再按时回家吃饭。他常常在心里默默祈祷:奶奶,你放我一条生路吧!几天后,学校打电话问晓军为何不去上学,奶奶才痛心地发现,晓军已经以另一种方式逃离了她的控制。

  “我跟晓军及他的妈妈交谈后,给孩子开了一点药,这虽然能缓解他考试时的紧张症状,但要解决他内心的问题,必须从他的奶奶入手。可惜,这位固执的奶奶不认为自己有问题,也不愿意接受建议和医生的心理辅导。”霍云祥认为,若孩子一遇考试,心理和精神就出现问题,那就是潜意识里对自己的一种保护,以逃避因考试不好而带来的埋怨和责罚。在他还没有完全消化父母离异所造成的痛苦时,又遭遇严厉的奶奶直接施压,当然心理会出现问题。如果他的家庭问题不能缓解,其焦虑还会因为其它临时事件而随时爆发。

  “想到爸妈的业绩,就感到自己黯然失色”

  别强求孩子赶超父母

  当16岁的陈娟被认为出现心理问题时,她的父母着实吃了一惊。两个人异口同声地说:“我们没有给她施压啊!”

  他们说,自己从来不在考试前刻意给女儿制定目标,也不去干涉她的学习,更没有对她不拔尖的学习成绩表示不满。为什么女儿会感到压力呢?女儿平时成绩尚好,但每逢重要考试,都不能逃脱“厄运”:面对考卷脑子一片空白,成绩一塌糊涂。

  可是,当霍主任解剖这个家庭结构时,发现陈娟的焦虑不无原由。

  长相普通的陈娟,在学校里默默无闻,成绩一般,各方面都不突出。但是,与同学不同的是,她有一对异常优秀的父母:两人都是大学教授,年轻的博士。父亲还是学科带头人,中青年专家,研究成果在全国获得不少顶尖奖项。其母亲也是一位“女强人”,两人在自己各自的领域比翼双飞,事业蒸蒸日上。对于两人来说,物质追求不成问题,他们早已设计好,等陈娟高中一毕业就把她送往国外留学。他们平日所谈及的生活方式,是目前的陈娟远远不敢企及的。两个人所描绘的未来构想,在陈娟面前筑起了一道高高的门槛。

  “对于我来说,我根本不可能创造父母所设想的那种生活。我没有他们希望的那样优秀,也更不可能超过他们。可他们是我的父母,我不愿意让他们失望。我觉得自己一直都在追赶着父母的愿望,可我总也赶不上。”陈娟在心理医生面前,说出了自己隐藏很久的心理话:想到父母的业绩,我就感到自己黯然失色。

  陈娟父母采纳医生的建议后,决定以后与女儿多作生活上的沟通,尊重女儿的意愿,不再为她设计未来。让她懂得人生成功始于快乐,从学会做一个平凡而快乐的人开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周 杰 伦 更多>>
[张韶涵] 欧若拉
[周杰伦] 东风破
[梁静茹] 宁夏
[张含韵] 酸酸甜甜就是我
[原唱原声] 第一次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