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正文
有心理问题的孩子背后是不懂心理健康的家长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4:17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江城六月似火,高考、中考接踵而至,一些学子心急如焚。面对如此重要的考试,一些孩子在高温高压下心态变得失衡,有听话的学生开始逃课,有“尖子生”考前茫然失措。5月中下旬,不少中学生在家长陪同下,求助于心理医生。有人惊呼:孩子,你怎么了?

  “医生,让我出院吧,我要考重点”

  女孩写下10份“保证书”

  5月19日上午,省人民医院青少年心理学专家王晓萍刚走进办公室,就在办公桌上看到一张“保证书”。她微微皱起了眉头,叹了一口气:“这已经是她写的第10份保证书了。”

  那张纸上,字迹很不工整地写着:“第一,我保证在课堂上不随便举手抢答问题,不随便讲话,遵守课堂纪律;第二,保证抓紧时间,补好数学和英语,积极备考;第三,保证听老师和家长的话……”保证书共写了十条,落款为“黄宁”。此时,那个女孩瘦弱的身影,浮现在王医生脑海中。

  黄宁是武汉市某初中三年级的学生,几天前,她由于精神极度兴奋,被妈妈送到该院精神科就医。经诊断,医生当即要求她住院。

  王晓萍医生刚迈进黄宁的病房,黄宁就立刻蹦跳着跑到她跟前:“王医生,让我出院吧,马上就要考试了,我再不狂补一下,就考不上‘重点’了!”

  “孩子,别着急,人的一生还有很多次考试,一次考不好没关系的。你完全恢复了,自然就能出院了。”王医生安慰黄宁说。这时,黄宁的妈妈在一旁偷偷擦泪。

  一年前,黄宁还是一个很安静内向的孩子,见了人不爱说话,学习非常用功,成绩一直保持在全班前10名。今年初,为帮女儿考上重点高中,黄宁妈妈在学校门口租了一间房,专为女儿做菜送饭,一天两次,从不间断。每天还想着办法变换饭菜的花样,荤素搭配,来保证黄宁的营养。

  可让黄妈妈万万没想到的是,女儿的成绩在这段时间里不进反退,且性格出现很大变化:一向沉默寡言的她,经常在课堂上突然站起来,大声向老师提出莫名奇妙的问题。老师提问时,她总是第一个举手,而被点起来回答时,她又对答案一无所知。

  “孩子病了,快带到医院去看看吧!”老师意识到问题严重了,找到了黄妈妈。

  医生告诉黄妈妈,黄宁烦躁、亢奋异常,是典型的考前焦虑症。主要是考试压力过大,导致其过重的心理负担,从而引起一种心境障碍,必须住院治疗。

  王晓萍医生分析,黄宁所写的“保证书”只是一种假象,其实她根本无法安静。因为住院期间,黄宁不停地找每个医生说话聊天,且不停地写“保证书”,内容大同小异。

  王医生说,像黄宁这种情况的学生虽然不多,但出现考前焦虑的学生却非常多。近两个月,心理咨询科每天都要接诊大批前来咨询的人,80%都是中学生,而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因考试临近而诱发焦虑或抑郁等心理疾病。

 [1] [2] [3]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周 杰 伦 更多>>
[张韶涵] 欧若拉
[周杰伦] 东风破
[梁静茹] 宁夏
[张含韵] 酸酸甜甜就是我
[原唱原声] 第一次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