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正文
有心理问题的孩子背后是不懂心理健康的家长(3)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4:17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递牛奶,削苹果,端洗脚水

  可怜天下父母心

  “与其说是孩子面对考试紧张焦虑,还不如说是社会制造了这种焦虑的氛围。”在采访中,多位心理科专家都提出这样的观点。

  其实,适度紧张有助于人发挥出自己的潜能,增强心理抗压的能力,成为一剂日后应付纷繁社会压力的预防针。但是,中高考的压力,在更多的时候,被社会扩大化了,从而成为稚嫩的学生心灵上不可承受之重。

  一位专家举例说,很多家长在考试来临之时,会故作平静地对孩子说:“儿子,别紧张,别在意,考试只要尽力就行!”可是,他们口里虽这么说,却将儿子的书房加上厚厚的窗帘,安上了隔音玻璃。平时喜欢抢电视的夫妻俩也一改常态,每天晚上老老实实地坐在客厅,安静地看书、织毛衣。如果看见儿子看书晚了,两人就会轮番进来说:“儿子,早点休息吧!”然后,将苹果削好,牛奶递上,蚊香点燃,甚至将洗脚水都打到儿子跟前放着,再轻手轻脚地退到客厅坐下,一声不吭直到看着儿子睡去。

  有家长求助心理医生说:看到孩子晚上10时上床睡觉,就为孩子“不努力读书”而担忧,看到他半夜零时还在用功,又担心他第二天会犯困;老师讲课讲多了,就担心孩子受不了,而放学早了,又觉得老师对学生不负责任……此时的父母,如此一反常态,已表现出对考试的异常“重视”,孩子肯定感觉得出来,这实际上就是在给孩子施加压力。在这样的环境下学习,孩子不焦虑才怪!但是,绝大多数家长们并没有认识到,或者是不愿意正视这一点。

  霍云祥医生介绍,他一直对一种社会现象心存疑虑。例如,考试前,学校开始倒计时了,心理医生开始轮番被请到学校讲“怎样抗焦虑”。考试期间,建筑工地不让施工了,车子也禁鸣了,公交车免费了,一些路段被封停了,甚至还有警车为考生开道等等,这都是必要的。但是,这些表象也在营造一种“高考高压”的心理环境,考生焦虑会由此加重。给学生一个安静的环境虽然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让学生以一颗平常心来对待考试,给孩子们一个轻松的环境,让孩子在考试中发挥出正常水平。

  “应试教育很难短期根除”

  五招缓解考前焦虑

  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教授严正认为,目前中学生出现考前焦虑的人的确越来越多,这与现行的应试教育、社会就业难、教育主管部门的一些规定等都有着一定的关系。目前,升学率还是决定一所学校“好坏”的重要标准,这就决定了学校必将升学压力转到老师身上,最终,压力全部落到学生的肩上。这样,有着中考、高考两大考的六月,也就成了许多孩子焦虑的六月。在这种情况下,学生自己不会调节,老师、家长又过度施压,必然会引发孩子的健康危机。

  曾在武汉教科所作过多年研究的徐学敬教授说,从目前的教育体制和社会竞争来看,彻底改变这种现象是不现实的,这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素质教育一直为我们所提倡,但应试教育根深蒂固,无法在短期内消除,“考试分数”成了衡量学生优劣的最重要的标准,这需要各个方面去正视,特别是老师和家长,不要把学生的考试成绩,与他们今后前途挂钩,要尽可能创造宽松的环境,让学生们轻装上阵。

  心理学专家王晓萍及霍云祥都认为,抗焦虑最关键的是,学生自己做好调节,充分认识自己的能力,不受外界干扰,为自己定下可以实现的奋斗目标。在实际操作中,他们建议:一、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考试前应逐渐改正自己挑灯夜战的习惯,使自己的生物钟保持和考试时间一致。二、适度地抽出一部分时间,比如每天半小时,进行低强度的身体锻炼,如慢跑。它会有利于脑力劳动的较快恢复,使紧张的神经得到一定程度的松弛。三、告诉自己这只不过是又一场课堂测验,用最平常的心态去对待它。四、如果你把考场当作战场,那么请一定抽出时间去看看你的“战场”。熟悉的地方会给人带来安全感。五、不要忘记深呼吸。在你觉得紧张、焦虑、不安的时候,深呼吸是最方便、最快捷也是最有效的缓解方式。(文中学生均为化名) (记者/郑志方 胡彩丽 通讯员/项吉刚)

[上一页] [1] [2] [3]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周 杰 伦 更多>>
[张韶涵] 欧若拉
[周杰伦] 东风破
[梁静茹] 宁夏
[张含韵] 酸酸甜甜就是我
[原唱原声] 第一次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