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正文
励志人生:“跑!”是对命运的最好回答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15:35 中国青年

  “跑!”是对命运的最好回答

  文/莫锟

  当命运敲门的时候,我们是开门迎接呢,还是闭门谢客?

  这是个很难回答的命题——如果你不相信命运,那你根本就听不到敲门声;如果你相信命运,开门或闭门的结局都是一样的。

  当然,还有第三种人,他们相信命运,但更相信自己的双手,相信自己能“扼住命运的咽喉,把它捏碎。”——在《命运》交响曲、《热情》奏鸣曲等乐曲中,贝多芬那火焰般的热情,是对命运的抗争,是与命运的共舞。苦于耳疾的贝多芬,用牙齿咬住小木棒来创作音乐,感受的是生命的韵律和心灵的节奏。

  在电影里面,命运仿佛是可以触摸的,仿佛看得见它那巨大的“手”。

  电影《肖申克的救赎》中说,“坚强的人只能救赎自己,伟大的人才能拯救他人。”贝多芬的音乐,救赎了众多的苦难的灵魂,安迪(《肖》剧主人公)对自己的救赎,却是另一种意义的人生突围。

  在安迪这里,命运这只“手”是可怕的监狱,奸诈的典狱长,是内心的痛楚,是体制对人性的控制和左右……当然,命运这只“手”也是狱友间的温暖,《费加罗的婚礼》的圣洁女高音以及扩建图书馆而带来的希望。是的,“希望是件好东西,没准儿是件最好的东西,而且从没有一样好东西会消逝!”安迪用一把考古小石锤对抗命运,挖掘希望,最终救赎了自身,成为了拯救他人的“伟大的人”。

  电影《阿甘正传》说,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无法预知将品尝到什么滋味。可阿甘知道,当白痴的滋味可不像巧克力。别人会嘲笑你,对你不耐烦,态度恶劣。命运这只“手”嘲笑阿甘的弱智与笨拙,阿甘选择了自己的双脚,在珍妮“跑,阿甘,跑!"的叫喊声里,他挣脱了脚箍的束缚,心也飞了起来——阿甘跑进球场,成了橄榄球明星;阿甘跑到中国,为中美建交立下功劳……

  阿甘的“跑”无思无想,甚至没有目标,但在命运面前,是与贝多芬的音乐、安迪的小石锤异曲同工的。

  犹太人说,“人们一思索,上帝就发笑。”可尼采说,“上帝死了。”现在,发笑的是命运。面对命运,你是把门打开呢,还是闭门不出?你是听到它的笑声呢,还是哭声?

  在命运面前,我们需要救赎,需要扯直了嗓子大喊——

  “跑,快跑!”

  事实上,不付出努力肯定一无所获,但并非付出了努力就会有回报,假若你是那只蜗牛,你会选择继续爬行还是一动不动呢?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非常阿杜 更多>>
[张韶涵] 猜不透
[周杰伦] 双截棍
[伍 佰] 爱你一万年
[徐怀钰] 谁不乖
[原唱原声] 每一次喊你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