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正文
励志人生:命运本天定,爱拼才会赢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15:35 中国青年

  命运本天定,爱拼才会赢

  文/扬州雅痞

  关于命运最著名的格言,莫过于贝多芬的“我要扼住命运的咽喉,决不能让它使我屈服!”而最具中国特色的即是著名新月派诗人徐志摩对著名交际花陆小曼示爱的“得之,我幸;失之,我命。” ——真的颇具“谋事在人,成事在天”的中国特色。

  “祭神如神在”,中国人对于一切计划和主张,很少有完全信服而不予置疑的——正所谓“腹诽”是也,但旁观者或参与者事前绝少会说出来,只会说些模棱两可的意见,以免失去做“事后诸葛亮”的资格;在主事者,事成可作作报告谈谈经验,倘若事败,往往归咎于命运不济而心安理得去渔樵耕读,连引咎或罪己的表面功夫也懒得去做,跑得勤快的倒是入名山古刹寻高僧异士求签问卦。

  中国占卜打卦算命风水事业的兴旺发达,源于中国人对命运的观点和态度。

  对命运也应以唯物辩证主义对待视之——其既有绝对性一面,也有相对性一面。认为命运是完全可以改变的人是幸运儿,因为上天眷顾,没让其出生于藏北无人区附近——自出生的那一刻起,各人所拥有的资源和路径就异若云泥。但就算是一室之内甚至是同胎所生的兄弟姐妹,各人的前途或结局千差万别,却也证明一切并非命定。

  《三国演义》中,刘表是堂堂正正的皇室宗亲,含着金钥匙出世,领有荆、襄等州,却碌碌无为;刘备虽号称皇室宗亲,却自幼家贫,以贩鞋织席为业,在东汉末年的诸侯割据中,起初全无自己的地盘,先后投靠过若干人等,占有荆州之后,三顾茅庐请得诸葛亮出山辅助,终于奠定了魏、蜀、吴三国鼎立的局面,为自己在历史的宴席上争得一个不错的位子——同样是皇室宗亲,刘表和刘备所拥有的资源和路径相差何止十万八千里?同是一座荆州城,在不同的人手里就发挥了截然不同的作用——刘表为能否抵挡得住曹操的进攻而日夜长吁短叹,刘备却以此为基石和跳板,争霸天下!

  如此看来,命运至少有两种类型——“刘备型”和“刘表型”,前者可以通过自己的主观努力来改变,后者则完全被动,只能靠别人来改变。这样的分类很绝对化,不过请不要忘记:皇室宗亲虽不止刘备、刘表两人,但历史上只能有一个“刘备”;人虽不可能像“刘表”那样完全无主观能动性,但就算是一个小孩子,也很轻易地将一只爬行了几天几夜的蜗牛打发回起点之前,让它比那些一动也不动的同类更惨。

  假若你是那只蜗牛,你会选择继续爬行还是一动不动呢?在一篇励志文章《我奋斗了18年才和你坐在一起喝咖啡》中,来自农村的作者朋友这样说:“我的白领朋友们,如果我是一个初中没毕业就来沪打工的民工,你会和我坐在‘星巴克’一起喝咖啡吗?不会,肯定不会。比较我们的成长历程,你会发现,为了一些在你看来唾手可得的东西,我却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事实上,不付出努力肯定一无所获,但并非付出了努力就会有回报,有很多付出了艰苦卓绝奋斗之后的农村学子依然摆脱不了背朝青天脸朝土的命运!

  关于命运的歌曲,我最喜欢的是闽南语小调《爱拼才会赢》:“一时失志不免怨叹/一时落魄不免胆寒/那通失去希望每日醉茫茫/无魂有体亲像稻草人/人生可比是海上的波浪/有时起有时落好运歹命/总吗要照起工来行/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爱拼才会赢。”

[上一页] [1] [2] [3] [4]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非常阿杜 更多>>
[张韶涵] 猜不透
[周杰伦] 双截棍
[伍 佰] 爱你一万年
[徐怀钰] 谁不乖
[原唱原声] 每一次喊你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