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正文
励志人生:不要让一粒沙子硌住一生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15:35 中国青年

  不要让一粒沙子硌住一生

  文/岳扬

  八年前,我24岁,辞去了有生以来的第一份工作,创办了一家摄像制作社,为别人的婚礼、生日摄像,后来又刻录光盘、制作专题,偶尔拍些DV作品参加电视台的DV大赛。经过五年奋斗,制作社有了大批忠实的客户群,收入比上班时成倍增加。

  五年里,我一边经营小店一边写作,除了在国内的报刊发表了200多篇散文、小说、杂文,还在台港澳地区及美国的一些报刊发表了30多篇文字。我确信自己的创作能力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在我的内心深处,我渴望与文字相伴,在写作中享受生命的那种快乐与自由,小店固然能赚些钱,终究代表不了我最终的生命价值。于是我跟妻子商量,小店由她打理,我想到外面打工,丰富自己的人生阅历,更新和拓展自己的思维空间,然后走上自由撰稿人这条路。爱我的妻子理解我的追求,毫不犹豫地挑起了打理小店和照料孩子的重担。

  三年前,我拎起皮箱,踏上了去上海的火车,其间辗转广州、郑州,当过策划人,也当过报纸杂志的编辑、记者。我经常用不断变更的手机号拨通家里那个固定不变的号码,听到妻子“一切还好”的声音,我常常在都市的街头流下激动的眼泪。我的文章后面署的是小店的地址,因为只有这个地址是不变的,妻子每收到样刊和稿费都要高兴地给我打电话报喜。从她的喜悦里,我不停地读到妻子对我真心的爱,也读到自己对家庭所肩负的爱和责任,这份爱和责任也支撑着我度过无数寂寞时光。

  就这样在我离开小店的三年间,我不但创作了大量的文章,妻子也用她的聪慧克服了小店由于我的离开带来的不利因素,还扩大了小店的规模,壮大了小店的声誉。当我拎着装满文章样刊的皮箱风尘仆仆回到家,我看到的不仅是长大了的女儿,还看到了小店生意兴隆的激动场面。

  有一个到处流传的故事,有个人总想赶到眼前的大山去,但每次都有沙子把脚硌出血泡,于是半途而废,就地歇息,这一歇息就到了老年,回想曾经,他才明白不是他没有能力赶到那座大山去,是那粒沙子硌住了他的梦想,他的命运也由此改变……

  回想三年前那个让我拎起皮箱离开小店追寻内心梦想的决定,我感到深深的欣慰,欣慰我没有因一味赚钱这粒硌脚的沙子而停止跋涉的脚步,而我的命运方能伴着我的梦想一起伸展。

  面对命运,你是把门打开呢,还是闭门不出?你是听到它的笑声呢,还是哭声?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非常阿杜 更多>>
[张韶涵] 猜不透
[周杰伦] 双截棍
[伍 佰] 爱你一万年
[徐怀钰] 谁不乖
[原唱原声] 每一次喊你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