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青春期健康正文
校园趣味生理课堂:少女身体发育的七十二变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6:12 《青春期健康》

  变了,完全变了!英子站在穿衣镜前,反复打量着自己:修长的大腿、浑圆而微翘的臀部、纤细的腰、隆起的胸部……她惊喜不已,惊喜中又分明掺有一丝丝恐慌--她不明白,那个在世上晃荡了整整15个年头的丑小丫,怎么一夜之间就被美天鹅取代了,而且取代得如此不动声色,如此天衣无缝,背后的奥秘究竟是什么?

  其实,穿衣镜展现给她的还只是外观,深层次的变化更令人叫绝,如每月的例假来潮、隐秘部位的体毛萌发,还有心灵深处对异性的那一缕兴趣与依恋……

  从医学角度看,英子的困惑并非偶然,也非个别,花季少女大多有这样一段“心理曲径”。究其实质,是性系统的启动导演了从女孩到姑娘的嬗变。现在我们就一起来看一看这个嬗变过程。

  性发育的六个“里程碑”

  女孩性发育包括生殖器官的形态发育、功能发育和第二性征发育,大体上分为六个阶段,又称为性发育的六个“里程碑”。

  *9岁-10岁:性发育启动,首当其冲的是骨盆,开始悄悄地逐渐增宽。接着是胸部,一侧或双侧的乳头像芽胞一样慢慢崛起。

  *10岁-11岁:乳房逐渐膨隆如小丘,仔细触摸可感到有个质地稍硬的块状物,同时乳晕面积扩大,表明乳腺发育正式起步。

  *11岁-12岁:阴部开始萌出少量短而细的茸毛,但还不是真正的阴毛。

  *12岁-13岁:乳房在卵巢分泌的雌激素刺激下明显加快了增长的步伐,常有轻度的疼痛感袭来,不必紧张,属于发育过程中的生理现象,待乳腺发育成熟,疼痛感会自然消失。

  *13岁-14岁:大多数女孩第一次月经来潮,称为初潮。有的可能提前到11岁-12岁,也有的要晚到18岁-19岁。月经初潮是青春期重要标志之一,但初潮时卵巢功能尚不稳定,故月经周期不规律,以后会感到逐渐由不规律变为有规律性。排卵多在初潮后第二年周期正常后开始,每一个周期都可能排卵。同时,双侧腋下长出腋毛。

  *14岁-15岁:骨盆进一步明显增宽。月经周期初步建立。假如月经周期延长到6个月以上或一次经期超过11天,均属不正常,应向医生求助。真正的阴毛开始取代茸毛,阴毛生长要经历稀疏、浅色阴毛,到逐渐变深、变粗呈卷曲状,并由少量分布变为比较密集分布等四个阶段,才能达到成年女性的阴毛分布状态。典型的成年女性阴毛呈倒三角形状分布,但个体差异很大。乳腺继续发育,脂肪和血管增多,使整个乳房隆起,乳头四周棕色的乳晕逐渐扩大。大约有80%的女孩子直到16岁-19岁时乳房发育才接近成人。乳房发育除受激素影响外,遗传因素的影响力也比较大。

  [1]  [2]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彩信漫画 更多>>
[陈晓东] 寂寞宇宙
[丁 薇] 冬天来了
[温 岚] 蓝 色 雨
[Bill.W] Lean On Me
[翻唱原音] 一路上有你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