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青春期健康正文
向左成长 向右叛逆--十七岁少年的心理断乳期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15:34 《青春期健康》

  十七岁,花一样的少年。虽还是稚气满脸,但壮硕的身体已俨然是个大人。母亲只及他肩头的高度。父亲也开始对他仰视。他,已经发育成熟了。

  可是长大的少年,却让父母越来越操心。逃学、恋爱、打架、沉迷网络游戏……父母越是禁止,他就越有兴趣去做,并且做得变本加厉。

  叛逆,已经成为他和父母沟通的方式。

  终于有一天,父亲和少年倾心交谈,询问他不再乖巧的原因。

  少年说:我已经长大,不再是你们操控的棋子,我需要有自己的生活。我需要寻找自我……

  父亲叹了口气:你打算怎么寻找呢?

  “一个行囊,一个指南针。我需要离开你们的遮蔽,去寻找自己的坐标……”

  “那你去吧,孩子。我和你妈妈在这里等你的好消息。”父亲给了少年500元钱。少年从此离家。开始了他寻找青春和自我的旅程。

  少年去了离家很远的一个城市。在那里再也没有老师和父母烦心的唠叨。当然,也没有了父母片刻不离的嘘寒问暖。

  在那个光怪陆离的都市,五百块像一杯水倒进沙漠里一样,很快就渗透没了。看着日渐干瘪的钱包,少年想到了放弃,但一想到回家可能会受到的嘲笑,只好把泪水吞进了肚里。

  城市很华丽,但少年很难找到她的入口。他的成长与这个城市的喧闹无关。

  为了生存,这个在家连自己衣服都很少洗的少年,开始去一些小店打工。劳累一天,只为能拥有一顿热饭和一个可以遮蔽风雨的住所——这些他曾经唾手可得而又没有丝毫珍惜过的东西,在那个离家遥远的城市,伴随了少年叛逆的成长。

  春去秋来,一年很快要过去了。少年在饭店刷过盘子,在大公司做过保安,在酒店做过门童,在夜市里做过摆摊的小贩……少年的双手终于在疲于奔命的生活中渐渐长满老茧。少年的心也随着日出日落,懂得了以前父母生活的不易和他们对自己惴惴的爱心。

  终于,在新年即将到来的时候,少年拨通了那个熟记于心的号码。电话那端,是父亲激动的声音和母亲喜悦的啜泣……

  父亲说,如果找到了你要的东西就回来吧。

  在挂断电话的那一刹那,少年泪流满面。不久,少年登上了回家的火车。在行囊中,多了两件买给爸妈的内衣,包装得朴实而美丽。这是一个懂事了的儿子,用自己的双手为父母换来的新年礼物……

  故事到了这里,就结束了。但少年的成长仍在继续,这只是他成长过程中的一个阶段。虽然短暂,却是最为关键的一个阶段。

  从叛逆到理解,心才真正长大了。

  其实,这个少年就是我们。是所有青春期朋友的一个缩影。他的喜怒哀乐,就散落在我们的生活当中。

  有没有想过?什么时候,我们也和这个少年一样,开始自以为是,开始对家庭对学校甚至对社会产生了巨大的反叛心理

  为什么要叛逆?因为我们渴望被成人的世界认同,我们渴望通过叛逆的行为来向世界昭示我们已经长大了。再也不是父母眼里的小孩子了。再也不是他们可以随便操纵的玩偶了。

  于是我们开始寻找一种叫做榜样的力量。谢霆锋,韩寒春树……这个世界有那么多我们同龄的叛逆英雄,不禁让我们热血沸腾,时刻充满在不羁中爆发的冲动。

  但叛逆也正败露了我们的幼稚和不成熟。就像一个标签在告诉世人,我们在长大中。我们在躁动中寻找,一种叫做独立的东西。我们始终坚信,总有一天我们会找得到。所以,我们在一天天的寻找,也在一天天的长大。但令我们长大的并不是我们找到了什么,而是因为我们经历了寻找的过程。

  终归,叛逆是要回归到理智。冲动过后便是成熟。于是,谢霆锋开始变得温顺;于是,韩寒不再时刻与教育为敌,承认自己需要在社会这个大学中继续学习;终归有一天,连春树这样的孩子,也会放弃自己对生活嘶哑的叫嚣……

  叛逆和成长原本就是并肩而来。向左是叛逆,向右就是成长。

  我们每个人,都会在青春年少的时候,浪荡不羁、任性叛逆。只不过有的人是理智的叛逆,而有的人却选择了行动先于大脑的思考!(文/若桃客)

  (编辑:小语)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彩信漫画 更多>>
[陈晓东] 寂寞宇宙
[丁 薇] 冬天来了
[温 岚] 蓝 色 雨
[Bill.W] Lean On Me
[翻唱原音] 一路上有你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