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吴章鸿系列教育丛书正文
青春菩提:上天堂还是下地狱 全在你的一念之间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11:13 新浪校园

  作者:王虎林

  有一武士向白隐禅师请教有关地狱与天堂的问题。白隐禅师看了武士一眼说:“你虽是一个武士,但没有人会重用你,因为你不但丑而且笨。”武士一听勃然大怒,愤怒之下,他拔出宝刀,就要向禅师砍去。白隐禅师不为所动,反而轻声细语地说道:“地狱之门由此打开。”武士闻听此言,知道自己错了,立刻弃刀于地谦和有礼地向禅师鞠躬道歉,心中满是惭愧。这时候,只见白隐禅师微微一笑,手拈银须脱口说道:“天堂之门由此打开。”白隐禅师大智大慧,举手抬足间就将人生的两极解释得浅显明白。古人说,境由心造。是下地狱,还是上天堂,往往只在一念之间。天堂是人造的。

  人的一生,就是一个不断求福、求富、求快乐、求美满的过程。所谓天堂,就是一生都能幸福平安、富贵满堂、吉祥快乐、如意美满。如果一个人一生能集此于一身,那他生前就已经生活在天堂,又何必祈求死后上天堂!

  然而,现实的情形是,大多数人,对生活过于苛求,整天忙忙碌碌,为名为利,不懂得快意回首,更不懂得在生活的花园里稍稍停留,看一看花开花落,听一听莺歌燕语,以求得一份心灵上的舒展。结果是身心俱累,黯淡了目光,破坏了心情。人生的趣味可谓一塌糊涂。

  天堂是人造的。一个人,在漫漫的人生之旅中,要拼博,要奋斗,要竭尽全力鞠躬尽瘁。但是,在忙碌的工作之余,也不能失了人生的趣味。对于父母,我们要尽一份孝心;对于妻子,我们要留一点爱意;对于子女,我们要多一点呵护。因为世间万物,情是最珍贵的。一个人,如果他父母安康,妻贤子孝,再加上有一份踏踏实实的工作,即使他只是一介草民,每日粗茶淡饭,他已经是生活在天堂,又何必他求!

  天堂是人造的,人生总难免风霜雨雪,但只要你不气馁不停留,幸福就会降临你的生活。

  吴章鸿点评:

  孩子:天堂是人来营造的。

  妈妈我的天堂,是靠你来营造的。你平安与否?你的一举一动,你的好与坏,都时时刻刻牵动着妈妈的每一根神经和心情。

  趁年轻,趁妈妈能够支持你时,好好地去营造创建你的天堂,你的天堂创造好了,妈妈自然就好了。

  是下地狱,还是上天堂,全在于你的一念之间,孩子你要好好把握!千万别马虎!

本文选自中国妇女出版社《每天进步一点点》,版权所有,请勿复制!

  (编辑:小语)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