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酷炫生活 > 正文
八成性知识来路不明

http://y.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14:54 荆楚网

  八成性知识来路不明

  武汉市性学会的陈肖慧老师曾经在武汉市24中初一年级女生中做过一项调查。“什么是青春期”、“怎样保护自己”、“自慰对人有什么样的影响”、“月经来了,怎么向男体育老师反映”等问题都是女孩们提出来的,她们的困惑挺多。但是调查结果显示,女孩们获取性知识的首选对象是同龄朋友,而不是妈妈。一名女生在问卷中写道:妈妈不与我谈,我也羞于开口。

  2003年,杨勤参与武汉、宜昌、十堰等3城市有关性教育的调查,调查对象为3300余名10-24岁的青少年。结果显示,青少年的性知识只有4%-5%来源于父母,8%-10%来源于学校,而80%以上来源于书刊、影视和网络。

  据湖北省妇幼保健院的一项调查表明:50%的女生和30%的男生对月经初潮和首次遗精感到神秘、紧张、害羞和恐惧。23.2%的男生认为手淫有病,23.3%认为是犯罪行为。

  还有一个现状也应引起重视,青少年的价值观还未形成,西方外来文化中的性开放易被他们接受,这造成少数学生持有对性态度随意的观念。错误的性知识、性态度有可能导致错误的行为。据重庆市计划生育科学研究院提供的资料显示,2002年我国人工流产中未婚青少年有40万。这向青春期性健康教育提出了挑战。

  性健康教育举步维艰学校讲“性”,家长来扯皮

  2002年秋季,武汉市每名初中生手中都发有一本《青春期常识》的教材,里面涉及有关怀孕与避孕的知识、性传播疾病及艾滋病、“触电”的感觉,使初中学生倍感新鲜,但引起部分家长疑虑。

  据一名生物老师介绍,开课之初,一位父亲来学校“扯皮”。他拿着课本说:“这简直比我们当年结婚前接受的新婚教育还要赤裸裸。什么是性,如何对待性冲动,还有如何避孕……学校有必要教得这么深入吗?这不是在诱导孩子?”老师跟这名家长解释了半天,但是家长仍不可理解。

  武汉市性学会副秘书长严家福说,如果家长特别避讳这个话题,反而会增加孩子的好奇和向往。因为孩子从小就觉得这是个忌讳的话题,当他长大后喜欢上异性时,本能地就不会告诉父母。

  他强调,性教育必须从孩子开始,要让孩子从小像认识自己的眼睛和鼻子一样,认识自己的性器官,保护自己的性器官。但是,当孩子玩弄自己的性器官时,有些家长没有及时讲解,而是制止和训斥,甚至打骂,这无疑会使孩子从小形成性是肮脏的代名词这种观念。

  严家福说,父母是孩子的人生领路人,也同样应做孩子的第一任性教育老师。当孩子的生理发育出现第二性征即男孩遗精、女孩来月经时,家长就应该把性当作一门科学来学习、讨论。不要潜意识里把性当作“脏”东西而羞于启齿,更不能因为孩子产生性的问题而给孩子戴上思想复杂的帽子。

  严家福谈到一个可喜现象,调查发现,现在有70%的家长愿意学校开设青春期性健康教育课,他们的观点是“我们羞于讲,可以让学校承担起这个任务”。

  教师反对男女生同上性教育课

  今年秋季开始,武汉市唯一的青春期性健康教育教材停发;武汉市性学会和市青少年维权中心开设的“少女课堂”也已停办。

  2002年9月,武汉市教科院编写的青春期性健康教材《青春期常识》下发到初中生手中。第一册讲述“成长的身体”,主要介绍青春期的生理变化;第二册讲述“成长的心事”,重点讲述青春期心理的变化;第三册讲述“成长的烦恼”,有针对性地解答青春期中的烦恼问题,如怀春的岁月、“纸条”的处理、网恋等。

  可在当时,武汉市却有一半的学校没有开设该门课,原因多是校领导不想“触雷”,也觉得没有授课的必要。而在开设的学校中,也存在老师挑着讲的现状。据一名初中女生说,有关青春期生理变化等知识,老师都会讲,如果涉及敏感话题,例如怀孕等,老师就会跳过去。还有老师极力反对男女生同堂上该门课程。

  据《青春期常识》主编之一、武汉市教科院教研员胡学军介绍,这本教材从1990年开始编写,因为课改后,它作为地方教材要接受审订,所以,从今年开始,武汉市停发该教材,也全面停止了该门课程的教授。

  同样,2002年,“少女课堂”开办之初,课堂效果很好。伴随主持老师亲切的引导,女生们与专家坦然交流切身感受,“感激父母,悦纳自己”和“我是女孩,我爱我身”的主题自然渗透其中。但是,因为师资缺乏、教育部门的不支持,该课堂在两所学校各开设一次后,就遇“流产”。

  目前,学校为学生所提供的性健康教育,无论在形式上还是在内容上都显得陈旧、落后,达不到实际所需的效果。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