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没人告诉我这样会怀孕-青春性教育现状调查(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14:54 荆楚网


青少年性发育年龄普遍提前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精彩图片

  去年的一个夏日,汉口某区计生委的黄主任像往常一样忙碌着。这时,门外进来一对母女,孩子看起来约摸十四五岁。

  这对母女进来后,不言语,静静地站在一旁,看着办事的人来来往往。等到办事的人都走光了,这位母亲关了门,话没开口眼泪先流了出来。原来,她读初三的女儿小仪(化名)怀孕5个多月,家长带其到

医院做检查才知道,怀孕超过4个月做人流手术必须要有街道办计生委的证明才行。

  事情源于两个孩子的好奇和无知。小仪和同校的一名高中男生关系不错,两人互有好感。寒假期间,两人在家看到电视上的亲热镜头后,觉得很好奇,于是模仿起来。结果,小仪怀孕了。

  当着黄主任的面,小仪的妈妈大骂女儿不要脸。而小仪的话让黄主任震惊,从来没有人告诉她,男女这样在一起会怀孕。

  多起中学生意外怀孕的事件,就发生在自己身边,这让计生委的工作人员感觉到,

青春期健康不可忽视性教育这一环节。黄主任说,对每一名学生来说,成长无可阻挡,性问题迟早要面对。与其让孩子因好奇而产生不可弥补的错误,不如让他们对于性的基本知识有所了解,打破这层神秘的面纱。

  性早熟和性知识匮乏的冲突

  “妈妈肚子疼,医生就把我从肚皮里拿出来。”“不对,我是妈妈小便时,自己从肚子里溜出来的。”这是记者同事见到的两名10岁男孩间的争论,他们都各自肯定着自己到底是从哪里来。

  湖北省妇幼保健院“青春词典”门诊主任杨勤经常会听到孩子们的这些提问,“男女生接吻会怀孕吗”、“起床之后突然发现自己的内裤上有乳白色的痕迹,这是不是怪病?”……对于这些无知的问题,杨勤感到的不是可笑,而是担忧。担忧的是青少年性发育年龄虽提前,了解的健康性知识却如此贫乏。

  性发育年龄普遍提前

  5岁的女孩乳房变大,9岁的男孩因为性冲动有自慰行为,对于这些性早熟现象,杨勤见怪不怪。

  一名9岁的男孩晚上睡觉前非要妈妈离开。有一次,妈妈进房发现,儿子的小脸蛋通红通红,额头冒着汗珠,双腿夹得紧紧的,加之孩子日渐消瘦、脾气烦躁,于是,母子俩来到杨勤主任的办公室。

  原来,这孩子得了“夹腿综合症”,它是性冲动的一种行为表现,孩子以此自慰。当母亲难以置信时,杨勤告诉她,家长首要的就是要解除孩子的紧张焦虑感,因为孩子在潜意识里认为这是一种流氓行为,然后是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告诉他一定的青春期常识。

  据了解,由于营养、空气污染等多种原因,现代人的性发育期要比上一代人提前。人口学研究表明,20世纪的100年间,每过25年少男少女的性成熟提前1年。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女孩月经初潮平均年龄13.06岁,比20世纪60年代提前1年。中国男孩首次遗精平均年龄是14.02岁,比20世纪60年代提前2年。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