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超强搞笑无厘头:我和苏东坡不得不说的故事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11:46 深圳晚报

  作者:文海笑(本文纯属虚构)

  喂?!是深圳晚报情感热线吗?我是你们的忠实读者,看这个栏目已经三四年了,今天才有勇气打电话给你们,说说我自己的故事。哎,做女人难,做名女人更难,做在名人身后默默奉献的女人更是难上加难。首先自我介绍一下,我叫朝云,是苏轼的爱人。

  这个中秋看得到月亮不?

  我打电话来,首先是想咨询一下,这个中秋节晚上看得到月亮不?这个问题,对我很重要。你知道,我们家那口子就喜欢搞点小资调调,赏赏月,喝喝酒,做做诗,诵诵词什么的。当初他老爷子在密州做太守,那个中秋我就没看住他,任他对着月亮喝了一晚上的酒,结果倒是“喝”出了“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这句千古名句,但所得稿费还远远不够支付次日送去医院洗胃的治疗费。

  有人说,喝多了闹事的,那是流氓;喝多了吟诗的,那叫才子。我倒希望老爷子不当这才子。这年头,咱不提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但可以说是享受幸福的源泉吧。你看今年,一溜烟地走了多少才子佳人啊:4月份,那个拿画笔的陈才子因胃穿孔,上消化道大出血在上海华山

医院病逝;不久,演电影的古先生在广东心肌梗塞,一口气就没缓得过来;东北大嗓门高大嫂子也突然辞世;令人难过的是,才隔了十多天,我最崇拜的明星小傅也因肝癌失控,反复几次后,彻底告别影坛……你看,哪个人走,不是留给家人撕心裂肺的痛。

  人活着除了身体健康,就是一个心态问题。记者同志,你说我说得对不对。我家老爷子的心态算是不错了,若湖南台搞个“超级老顽童”的擂台,我估计只有周伯通够资格和他PK最后的冠军。

  那年中秋我醉了

  老爷子40岁那年的中秋节,因仕途受阻,我们一家人都被下放到了湖北黄州。为了给老爷子冲冲霉气,我出钱请苏小妹一家人打“飞的”过来喝团圆酒。可这个小姑子说话都不经过大脑,一看到老爷子就嗦开了:“咱哥大学本科毕业,高考全四川省前几名,后来还上了在职研究生,拿了结业证;本来是副省级干部。不提拔俺哥倒也罢了,干吗非提拔王安石那小子?”她夫君秦少游是有名的“妇唱夫随”,添油加醋地说:“天下人都把欧阳修和哥哥你齐名,人称‘苏修’,可人家官多大啊,你却被降成卫戍区政治部副主任,还是副处级待遇,心里能平衡吗?”

  我在旁边听得一身冷汗,大过节的说什么不好,怎么哪壶不开提哪壶呢?我对着他们夫妻俩猛眨眼睛猛打手势。这年头,道路不顺自寻短见的名人多了去了,陈宝莲、张国荣、李恩珠……名气越大越脆弱。万一我们家老爷子想不开,有个三长两短的,我也不活了。

  令我欣慰的是,老爷子捋捋胡须哈哈大笑,说:“吾上可陪玉皇大帝,下可以陪卑田院乞儿,眼前见天下无一个不好人。”

  那年中秋,老爷子没喝醉。可我醉了,庆幸自己嫁了这样一个真性子的男人,多干了几杯。

  老爷子和我相差26岁,他是四川眉山人,我是杭州人,无论从代沟和地域差距来讲,我们俩比平常夫妻需要更多的沟通和磨合。就拿老爷子写的那首《水调歌头》来说吧,我读了千遍万遍都不理解,为什么一开头就有“明月几时有”的感叹。后来,我跟着老爷子回了趟四川,飞机穿过层层迷雾着陆在双流机场,我才恍然大悟—四川人能在晚上看到月亮的机会少之又少,若咱老爷子是西北人,天高气爽的,日日都能把月亮看个够,就不会像今天一样,把中秋节当宝一样过了。

  出版纠纷差点离婚

  上个月,有家叫“不坑你坑谁”的出版社找到老爷子,说要重新出版解读老爷子的《水调歌头》,稿费从优。我当然高兴了,你知道,这年头油费、停车费都纷纷涨价,不想方设法地开源节流,家不好当啊。可就是这一鼓动,差点闹出大事来。

  地球人都知道,写这首词时老爷子与弟弟苏辙已有6年没见面了,睹月思弟,生出无穷悲欢之感。但近两年,这俩老头都退休了,移民到深圳,在同一小区买了房子。天天见面,口舌反而多了起来。前段时间,俩老头矛盾激化,就是因为看超级女声太入迷了:一个要支持老乡靓颖妹妹当凉粉;一个要支持新邻居笔畅妹妹做笔迷,谁也说服不了谁。

  从小道消息打听到两兄弟闹翻了,“不坑你坑谁”出版社妄图乘机“拨乱反正”,想把老爷子包装成中国的“诺查丹玛斯”。他们找了一网络写手,硬把这首千古中秋名词说成是一预言,称早在927年前苏轼就精准预测了我国神舟五号的发射成功。词前小序说:“丙辰中秋,欢饮达旦,大醉,作此篇,兼怀子由。”该写手登峰造极地解释了这一小序:“丙辰中秋”:丙为3,辰为5,三五一十五;北方地区,9、10、11月为秋,中秋即10月。“丙辰中秋”就是10月15日。这一天会发生什么事情呢?该写手继续写道:和“子由”有关。子由者,苏辙也,辙为车+云+月+文,意思为载人以车,直上云霄,九天揽月,实乃文明盛举……

  我们家老爷子一看这个解释,一口气差点没提得上来,当场撕毁书稿,要求取消合作协议。“不坑你坑谁”出版社居然将老爷子告上法庭,要求赔偿毁约金。老爷子一肚子气没处撒,怪在我头上,说当初不是我撺掇,他不会被猪油蒙了眼签这狗屁合同,非闹着要和我离婚。结果居委会大妈上门调解了半天,小叔子苏辙也主动前来安慰,给哥哥一个台阶下,两兄弟重修旧好,才算过了这一风波。

  记者同志,你说说看,作为一个名人背后的女人容易嘛?!下辈子,我宁愿嫁给隔壁卖月饼的武大郎都不嫁给名人了,一点实惠都没有!

  哎呀,不说了,我要去打扮了,我家老爷子说今天晚上要带我去参加他们圈子里的中秋party,参加的女的都是淑女名媛,我可不能丢相公的脸。提前祝各位中秋快乐,合家幸福哦,886……

  【苏轼】

  (1037-1101)

  苏轼,号东坡居士,北宋著名文学家。

  苏轼的《水调歌头》,是中秋词中最著名的一首,向来脍炙人口。胡仔《溪渔隐丛话》说:“中秋词自东坡《水调歌头》一出,余词尽废。”历代选苏轼词的也必选到这一首。《水调歌头》

  丙辰中秋,欢饮达旦,大醉而作此篇,兼怀子由。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