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知道事情真相的那刻 我手脚发软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 13:20 红袖添香

  这时我们宿舍的‘老大’刘蓉蓉忽然对我说,别忙,世上哪有这般美事,别是有什么陷井等着你吧。我怒气斗然而生,对她说道,我不准你说那两位老人家的坏话,钱我想明天不能再要了,这两百无够教一个月的了。小梅说,你先别吵,把情形说来给大姐听听嘛,于是我把情形说了一遍,说道那两位老人家真切的站在门口送我时的情形,大家都沉默下来了。最后小梅说,小洁你不应该再要人家的钱,这就够了,我说我也是这么想的。也许他们那个儿子是个白痴或者是聋子什么的。别是个植物人吧。小梅大叫一句。大家渐渐进入了睡眠。

  第二天傍晚我又到了该去的时候,大姐刘蓉蓉忽然一把拉住我的手,对我说,小洁你暂时别去了,我今天问过学生会的刘哥了,他好象知道些情况,他叫你别去,他再去打听一下情况,想到那两位老人家送我到门口的那种绝不是装出来的真切表情,我立即说,不行,拿了人家的钱怎么可以不去呢。说着我回身拿了书,犹豫了一下,又拿了那两叠钱去了。

  不知为什么,我今天走到楼上时,忽然有种怪怪的感觉。说不出的背凉。

  也许是受了大家的话的作用吧。我暗自想。那两位老人家还想昨天一样热情。我坐着又读了起来,今天读的是杰克-轮敦的超短名篇《热爱生命》我读得很投入,渐渐忘记了身外一切,那个淘金者为了生存,正与狠进行着最后的搏斗,两双饥饿的眼睛互相对望,一边是人一边是狼,到底谁能坚持到最后……

  忽然灯一下子灭了。我立刻置身在一片黑暗之中。是停电了,我马上想,楼梯立刻传来达达的脚步声,是那位老大爷,我听出来了,楼梯口灯光忽然亮起,幽幽的烛火照着他的脸庞上。他的脸上已布满了皱纹。他来到我面前,对我说,是停电了,姑娘稍等等看,如果不来你再走吧。我说好。于是他把烛火放在桌上,又很小心的去拉开蚊丈,凑近去,对着他说,荣儿,你怎么样了,今天好点么。需要点什么,你说,我会给你送来,今天是你应该回来的日子啊,来看看爸爸和妈妈吧,我们都老了,我们好想你啊,我们也快要去找你了,这次高考我一定要给你报上名,你不要太累了,要注意身体,我们又给你请家教了……

  老头声音越说越悲越低沉,最后抱着那床人形的被子痛号,然后我看到他从被中拿出一阵镶嵌着黑边的少年人的大幅黑白照片。

  我几乎快站不住要晕倒了,我瞥到窗外面有隐约的灯光,我猛的明白了,这灯是老头子故意关灭的,一股阴森森的鬼气刹时间注满整个房间里,仿佛那逝去的亡灵在停电的此时此刻再次回归,啊!我在也不敢想下去了,就在那一瞬间,我释放出一声惊天动地天的号叫声并朝楼梯口跑去,我想很快的离开这里,楼梯口仿佛站着个拘偻的人影,是那个老婆婆,我又一吓顿时失足直朝楼下滚落了下去,我感到我的的腿已摔断,手也折了,就在我头重重磕在地面上的时候,巨大的晕旋也传到了我的脑子里,我听到门外有传来似乎是很多人同时的激烈的敲门声。然后我什么都不知道了。

  醒来的时候,我躺在病床上,摄入眼帘的是舍友们一张张关切的脸,还有系领导,我们的班主任他们全都来了。

  那天学生会的刘哥已经打听了清楚,原来这老两口的儿子在三年前就已死了,荣儿前后参加了三次高考,最后一次只差一分,可是还是没有录取。当天夜里在家里小楼上就上吊死了。两位老人家是晚年得子,遭受不住,这突如其来的打击,他们始终不相信儿子是真的已经死了,他们还要儿子考一次,再考一次!他儿子就是外语不好,因为此他们每年还要给他请家教,老两口每个月的退体金加起来也不到三百块,可是为了给儿子请家教,这三年来,他们已经花了五千多了,加上我,他们一共是请了十个人了。我是第十个,他们已经快没有钱了。他们总是省着钱,想着要给儿子请家教,平常老两口都是在外面捡垃圾和讨饭度日的。

  我忽然明白那两叠钱对他们的意义。

  那天刚好是他们儿子死去的祭日。因此他们要关灯把灵堂摆出来。一定要一个家教在旁边,因为他们想着荣儿在阴间也要考上大学。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