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教师节的礼物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12:11 申江服务导报

  教师节的礼物

  文/俞克斌(上海市育才中学)

  9月1日是上海市中小学开学的第一天。不少刚毕业的育才高三同学,赶在去大学报到之前,在这一天相约回到母校,怀念中学生活,向老师们祝贺教师节。

  这天来的学生中,有个女孩叫吴玉婷,特地来到我的办公室,送来我们在毕业典礼上的合影。她是毕业典礼的主持人之一,那飞扬的神采给全体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照片记下了那天她的微笑,但从她的眼神中,我也依稀看出一丝对学校和老师的依恋。她在高考中发挥出色,成绩足以进入中国最知名的高等学府,但她却以第一志愿进入一所外语大学。我不经意地提到这一点,她抬起头说:“老师,这可是我最向往的学校啊!”我不禁注意到,她的眼神中洋溢着一种自信,一种更成熟的神采。

  那天回来的学生中,还有个女孩叫袁昕,成绩优秀,在一群热烈交谈的老师同学中,她的身影略显单薄。她保持着一贯的优秀成绩,留在上海知名大学并无悬念。然而她却选择了外地的另一所大学。从小在上海长大,却说服了从未长久离开过的父母,决心走出上海去探寻更广阔的天地。

家庭教育时报记者闻讯赶去采访,拍了一张一家三人接到录取通知时喜笑颜开的照片。照片上袁昕的眼神,同样洋溢着自信和骄傲,还有一份不落俗套的风采。

  我不由得低头再端详合影照片中的另一个女孩王辛,她是毕业典礼的另一个主持人,这是位来自山东淄博的姑娘,曾在多次国内外英语竞赛中获奖,最近又被这所大学和美国纽约的一所大学同时录取。王辛决定出国深造,她对我说:“我放弃家乡已录取的学校来到上海育才,是为了扩展我的人生视野,如今去海外学习,也是为了更好地了解世界,老师,您理解吗?”她的眼神中更是充满自信和骄傲,还有一种令人感动的坚定。

  这就是新一代育才学生的自信,这就是新世纪中国学子的骄傲!时代的发展,国家的强大也给了他们选择发展方向的机遇和条件。于是,我把照片珍重地置于案头,这是我得到的最好的教师节礼物。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