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黯然失色的红舞鞋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11:40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黯然失色的红舞鞋

  一年后,我凭借多年的舞蹈功底顺利找了份舞蹈老师的工作,尔文特地从郑州给我寄了一双红色的舞鞋。令我没想到的是,这个大男人在鞋底绣了歪歪扭扭的“琪”和“琳”两个字。我抱着这双红舞鞋,傻傻地幻想我们的未来。

  跟尔文在一起有两年多了,这段时间,我见遍了他的亲戚,却唯独没有见过他的父母,我从旁人口中得知,尔文的父母都是政府高级官员,换句话说,他们不会让别人随随便便就进了他们的家门。尔文的做法,一直是在“曲线救国”。

  我感激着尔文的苦心,可我从小就是一个骄傲的女孩,在我的字典里几乎没有“失败”二字,我不相信尔文的父母会因为门第原因拒绝我,但我又害怕他们真的会排斥我。我就这样在自己制造的困扰中挣扎着,我和尔文之间的矛盾也开始了。

  去年春节探亲时,尔文在收拾行李时故意把我的照片放在桌上,纵使他的亲戚把我描绘得再温婉贤淑,他妈妈还是冷冷落下一句话:“我不会让这么平凡的女孩进我的家门!”

  尔文极力说服我去他家,去证明给他妈妈看我们是多么相爱,可我一味拒绝。我太骄傲了,我害怕看见他妈妈冷淡的眼神,害怕看见自己狼狈离开的那一刻。

  尔文和他母亲大吵一架后,回到了部队。很长一段时间,妈妈都不原谅儿子,甚至连电话也不打一个,尔文在亲情和爱情中痛苦地挣扎着。

  “那个时候,我明知尔文是最痛苦的人,可我还是自尊心作祟,莫名其妙地和他挑起战争。现在想想,我太维护自己的尊严,而忽略了此刻宽容的重要性。”琪琳仰起脸庞,抱着抱枕。夕阳的余辉透过窗棂,停在她的眼睛里。

  行动和领悟,总是那么不同步。当我们变得成熟时,可惜爱神已经不给我们机会。

  我们最后一次见面时,是在深秋。瑟瑟的风中,高高的梧桐不住地掉着叶子。尔文对我说,当他变得一无所有时,他只有选择放开我。

  我明白他的用意,他完全有理由做出这样的决定。虽然他到最后都是为我着想,可这段感情毕竟还是失败了。

  后来,我把那双红舞鞋寄还给了尔文,鞋底有些磨旧了,那两个字也无法回复光鲜。尔文最终没能成为我的红舞鞋,载着我,在人生的Party上快乐起舞,不眠不休。

  编辑手记:所以简-爱不简单

  责任编辑:毕云

  爱过电影《简-爱》的人,应该会对女主人公的一句台词印象深刻——简-爱对傲慢的罗彻斯特说:“如果上帝赋予我财富和美貌,我会让你难于离开我,就像我现在难于离开你一样。可上帝没有这样安排。但我们的精神是平等的。就如你我走过坟墓,平等地站在上帝面前。”

  现实生活中,很多灰姑娘是说不出这样的台词的,所以,简-爱不简单。英国的戴安娜王妃死了,丹麦的“港产王妃”文雅丽

离婚了,平民王妃尽管美貌超群,家中也不乏财富,上帝对她们都做了好的安排,但仍然是这样的结局。想必她们也都知道简-爱,读过小说,也看过电影。

  琪琳现在当然是痛苦的,因为不能与相爱的人在一起。如果让我以一个社会工作者的身份来说话,我当然应该说:争取呀,为爱情抗争呀,父母不就是个高级官员吗,这都什么年代了,还有这种观念?可是,如果让我从一个普通女性的角度来发表看法,我会这样说:如果我是琪琳,我也会走开的,无论多么爱他,我不要当简-爱,那要够坚强,我只想当一个受宠爱的宝贝。(作者:张庆 赵靓)

[上一页] [1] [2] [3] [4] [5]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