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少男少女正文
为了40元班费 我只能把相依为命的小狗卖掉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16:03 少男少女

  一

  放学了,城郊中学的梁宝宝同学走得很慢。天阴得站土坡上抓一把空气就能抖下雪来。西北风很轻、很尖,刺得路边的草垛沙沙响,两只在寒风中挠垛的家雀正向远处的烟囱飞。

  冬日黄昏,在那条一头连着喧闹的城市,一头连着寂静乡村的土碴路上,他的身影让人想起解放前的一个讨饭的孩子。其实,瘦弱的他已经是初中学生了。

  梁宝宝的心理承担了过多的忧郁与不安。路上,班主任杨老师胖胖的影子总是在眼前晃动,像电影里的慢镜头。放学前开了个短短的班会,杨老师的脸通红,好像火炭一样热,梁宝宝知道这样的时候,一定有什么不好的事情发生。

  杨老师站窗下抽烟,眼半闭半合的,想了许久后努力张开嘴:“同学们,要收班费了。我们要买些常用品,还要参加学校运动会,办学习园地与班级简报。按惯例每人要40块。”

  杨老师年过半百,平时声音宏亮,但在同学们面前一提钱就像犯了错的小学生一样,吞吞吐吐羞答答的。又像做了贼,不敢抬头。

  顿时班里像蛙池里扔块砖,一片叫声立即刹住了。杨老师酸溜溜的目光扫过每一张小脸,看到了各种表情:无所谓的、兴奋的、无奈的、轻蔑的、痛苦的与绝望的。杨老师有些发抖,面对这些下岗工人的孩子、失去土地菜农的孩子、进城打工的民工的孩子、拣破烂的的孩子,收一分钱也让他多么不安啊!

  当杨老师的目光从梁宝宝脸上经过时凝固了。这是一张过早变得苍老的小脸,像开错季节的小花被霜打过一样。

  二

  梁宝宝曾经有一个还算幸福的童年。爸爸曾是郊区私人化工厂的工人,但两年前却因一场剧毒污染成了残疾人。妈妈是一个老实巴交的菜农,但由于市里搞开发区使她失去了菜地,同时被开发区开发掉的还有那两间祖传老坯屋。爸爸瞎了一只眼睛去城里建筑工地推板车,常常摔得鼻青眼肿的,每月挣百十块钱。妈妈要强,去远处的一个城市推三轮车,由于是一个女儿家,常常受人欺负,也挣不到钱。

  家里没有了房屋,征地补偿的那一点钱在给爸爸治病时用光了。梁宝宝和奶奶俩人就住土山石洞里,奶奶70岁了。石洞是烧窑人遗留的,像个地洞。一次历史课上,杨老师讲到“山顶洞人”这一概念时,梁宝宝哭了起来。弄得大家莫名其妙。

  班会上梁宝宝的表情让杨老师不知所措。梁宝宝居然咬紧了牙,使那黄而瘦小的脸变了型,像个怪兽。于是,杨老师把事先同校领导商量过的话补充了:“同学们,凡是特困的家庭可以写申请,我负责向学校报告,争取免交班费。”

  这话是暗示梁宝宝一样的穷孩子的。可是放学后,守在讲台上的杨老师在登记特困生申请时,梁宝宝背起书包毅然向门口走去,他不申请免费。

  因为梁宝宝觉得杨老师太可怜了,收班费时的样子就像上门讨饭的乞丐,甚至连乞丐的信心都没有。梁宝宝忽然感觉到,天下最值得同情的应该是杨老师。于是他一咬牙决定不申请免除自己的班费。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